缺电仍未“探底”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icon 2011-05-24 09:23:53
icon 0

摘要:据介绍,目前国内发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的增长,预计在“十二五”中期的2013年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5月1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将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而且还没有“探底”。开年以来,全国电力供需持续旺盛,1至4月全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2.4%,处于近年高位。2-4月本是用电“淡季”,却从东部到中部多省市出现较大用电缺口。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表示,从最近一周监测情况来看,重庆、湖南、安徽等地出现拉闸限电;浙江、贵州、广东、湖南、江西等地实行错峰用电;从中西部青海、湖北、湖南等传统缺煤省份到山西、陕西、河南等产煤大省都出现了缺煤停机现象。

  据介绍,目前国内发电源在建规模严重不足,加上火电建设积极性降低,将造成今后几年火电投产规模不合理地快速下降,不能满足电力需求的增长,预计在“十二五”中期的2013年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除了用电需求旺盛、部分地区水力发电不足之外,“电价机制没有理顺是造成电荒的主要原因”,俞燕山表示。市场化的煤价持续走高,使得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上升,但由政府管制的上网电价却不变,火电企业越发电越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打击。一些地方出现火电企业缺煤停机或以检修为名停机的现象,多数火电大省的生产能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薛静则称电力本身的结构性矛盾不容忽视。我国能源资源集中在西部,而用电需求集中在东部,呈现逆向分布的特点。近期结构性矛盾尤其突出表现在:新增发电装机的区域分布不平衡,用电需求大的东中部地区新增发电装机较少;电源和电网建设不同步,尤其是电网建设滞后使得西部的电不能充分送到东中部;火电新增规模下降,使得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有效发电能力增长不足。

  此外,用电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伴随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2%以上的用电增长速度有其合理性,但今年以来东中西部均出现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用电的强劲反弹,凸显我国依靠重工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惯性仍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