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猛:“国八条”出台给地产基金更多发展机会

icon 2011-02-10 11:20:49
icon 0

摘要:刚刚送走私募基金表现非常活跃的“基金元年”,国家又于2011年1月27日早晨出台了新的调控政策“国八条”,新出台的政策会对地产基金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就此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中企博润(北京)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杜猛先生。

  访谈嘉宾:中企博润(北京)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杜猛

  访谈时间:2011年1月27日

  访谈地点:新浪家居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新浪家居 韩娟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乐居的网友,大家好!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私募基金的表现非常活跃,所以业内也把这个2010年称之为“基金元年”。您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吗?

  杜猛:所谓的“2010年基金元年”的说法核心问题还是国家对基金放开了,过去的基金是不放开的。到今天为止应该说我们的私募市场并没有开放,我们是从去年5月份以后特别是8月份以后,国家对金融政策至少在国内逐渐在放开,尤其是基金这一块。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企业还是PE基金,咱们中国却还是以银行为主。所以我们工行首发IPO能够达到198亿,我们农行IPO首发能够达到202亿,这些都是世界上很强大的银行,而且是数一数二的银行,这就是银行业发展的特点。但是基金不行,我们国内的金融管控还是非常严格的。2010年,国家对PE进行了适度开放,就是随时随地可以去注册,不仅是在天津金融实验区如此,全国各地都是如此,这样一来,就把2010年形容为“基金元年”。

  主持人: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中企基金吗?

  杜猛:中企基金是一个专注于地产的基金。但问题是我们突然发现地产基金并不怎么好做,虽然它的市场非常大,但是基金的启动都比较晚,而且基金规模太小了,发展太滞后,但是房地产项目发展的太超强。现在在一线城市的一些项目,十几万平的小项目对基金的需求量太大,你会发现很大的基金公司募集的资金却不足以支撑一个非常小的项目,这样基金就只能拿到三线城市去做,在二线城市做都非常困难,在一线城市做是不可能的。

  我们的房地产到现在已经发展了30年,基金才刚刚放开,得给它一定的时间才能成长得很大,但一定是方向,也就是地产基金一定会方兴未艾,总有一天会变成美国这样,基金是龙头,开发商是第二位,接下来才是产业链的设计、规划、建设、绿化,最后到装修商,到物业商,是这样的一个链条。

  主持人:今年我觉得我们地产基金的发展也得到了很多助力的因素,是不是很明显的有一个推动力?您觉得这些推动力来自于哪些方面?

  杜猛:这个推动力主要来源于国内三四线城市的大量的资金需求。我们国家注册的房地产公司是234000家,有房地产开发资质、有项目的大概是8万家,这8万家中150家上市公司,没有上市的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几乎全部堵死了,它没有融资渠道,银行贷款现在不允许。因此我认为地产基金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它的市场还是很大的。只要有中国城市化进程继续发展,地产基金一定就能很快的发展。但问题是不能太急于求成。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运作这样一只基金最关键的是什么?

  杜猛:它关键还是一个持续的、稳定的回报比例,而不是暴利。我作为出资人,我过去炒房,现在不炒房了,炒房不能炒了,炒矿不能炒了,我现在炒基金,这肯定不行,这种做法是肯定做不大的。我认为要向一些国外成熟的基金学习,稳健的稳妥的循序渐进的去发展。今年基金就要发展到什么状态?房地产也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才有今天的局面,所以我觉得得给它一定的机会,给它一定的发展空间。另外,市场刚刚起步,我们应该多给它一些机会,做地产基金的人也不要像地下钱庄一样,如果还是一个收“过桥费”的行为,这个基金是没有意义的,它的发展肯定是不会成为支柱产业的。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