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设计》备受关注 引起各界人士热议

icon 2012-02-21 15:32:32
icon 0

摘要: 2与20日下午,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办的《大设计》专题片观摩研讨会在全新的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办。

《大设计》备受关注 引起各界人士热议《大设计》专题片观摩研讨会现场

  2与20日下午,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办的《大设计》专题片观摩研讨会在全新的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办。

  《大设计》是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栏目联合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历时半年,对英、法、意、美、日及北欧等9个设计大国、20个设计重镇进行了现场采访及调研,深入探究了50个设计品牌的实际案例,并与百位设计名人进行了对话,为观众解开了设计背后的奇思妙想、传递了现代设计的无限魅力,同时为企业界、决策者传达一个信息――现代设计在城市、经济转型以及文化创新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题片分为《设计溯源》、《设计经典》、《设计为人》及《设计兴国》四集。《设计溯源》回顾工业设计的溯源与发展,《设计经典》讲述设计在品牌成为经典的过程中的价值,《设计为人》探讨设计中的人文精神以及对人的关怀,《设计兴国》呼吁设计应该尽快成为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

  《大设计》于2012年春节期间在央视财经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一经播出,便立即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与讨论。20日下午的活动是自春节以来“关注设计、议论设计”的热潮的延续,设计周在活动中推出了《大设计》DVD,邀请学术领域、业内、品牌和媒体代表观摩专题片,并对于专题片中引发的话题和对中国设计发展的思考进行了研讨。

《大设计》备受关注 引起各界人士热议设计师朱小杰分享即将举办的“坐下来”展览理念

  携手强势媒体 推进设计普及

  从2011年开始,设计周就不仅仅将自己的定位局限在为专业圈搭建全球性的话语平台和交流展示的舞台,在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定位中,与“公众互动”被排在了第一位,这说明设计周的一个重要使命是要成为设计普及教育的生动大课堂,引领公众走近设计、欣赏设计并学会享受设计。《大设计》专题片的主要策划人,北京国际设计周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孙群在谈到拍摄该片的初衷时指出:“《大设计》说到底是一次面向普通观众的设计普及,它以时间为主线,将设计对品牌、设计对服务、设计对经济战略的影响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故事呈现出来。”

  自《大设计》春节播出以来,大家认为,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政府大力倡导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升国家文化竞争力的历史契机下,央视财经频道一改用数据说话的播报方式,尝试从政治的、文化的语境阐释经济产业走向,深入探讨设计对于国家经济转型的意义以及设计与文化软实力的关系,寓意丰富。对此,《大设计》总导演,央视财经频道制片人钱曦说:“《大设计》不是为做设计而设计,而是希望通过谈设计延伸到大家普遍关注的社会话题,即中国应当怎样完成一个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强国,从一个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型?而设计在转型过程中应该起到怎样的历史性作用。”

  让设计落地 助产业发展

  《大设计》的播出不仅引发了观众对设计的关注,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积极评价,他们认为,该片对于世界知名品牌的成功设计案例的再现,特别是对于像德国、日本这样的设计强国曾经经历的仿造历程不仅给正处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中的中国设计送上了一份宝贵的经验,也为中国设计的未来发展注入了信心。

  不少设计师说,作为创造更合理、更和谐的生活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设计越来也成为产品的核心价值,今后设计概念的产品化以及设计价值的体现不会是依靠个人或某一类群体的力量实现的,它一定是跨界的,是基于集合了更多不同的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形成的平台之上实现的,因为设计已经成为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艺术发展的核心力量。

  2011年,设计周就提出了“设计落地”的概念,2012年的设计周进一步将“设计与产业”作为关注的重点。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歌华创意产业中心主任曾辉说:“2012年设计周将着力推广设计消费,强化设计交易,对设计给予全方位关注和直接性的介入。设计周看似是一个活动,但它更像种子,是中国设计之树成长的种子。”

  推动原创设计 企业责无旁贷

  不少看过《大设计》的设计师都感慨国外企业对于设计的尊重,设计团队不仅拥有宽敞明亮的工作室,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被推崇,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国外企业都给予了设计研发以宽松的时间和空间。

  《大设计》的播出无疑向中国企业和品牌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在目前出口下降、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中国企业和品牌应该更多关注设计,加大对设计的投入,提升自身的创新设计水平。

  家居行业是设计最主要的使用者和消费者,很多知名的城市设计周都是从家居博览会发展而来。备受“山寨”和被知名家居博览会“拒绝参观、参展”等负面影响困扰的中国家据行业也在慢慢觉醒,开始行动起来推动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战略合作伙伴和家居行业唯一官方合作伙伴,红星美凯龙开始频频出招支持原创设计。继深度参与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之后,已经开始规划与2012设计周的合作。在今年4月的米兰设计周上,由红星美凯龙支持的“坐下来――中国设计师原创椅子展”将在场外展核心展区托托纳创意区安萨尔多中心展出。策展人、著名家具设计师朱小杰说:“我们不仅仅想做一个展览,在米兰设计周主场不给中国企业展位的时候,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表达中国设计师的诚意和愿望。我们是有能力做原创设计的。”

  红星美凯龙副总裁车建芳在《大设计》中接受采访时,提出了每年投入5000万元帮助中国家居企业做原创设计的说法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对此,车建芳表示:“原创设计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作为中国做大的家居流通企业,我们希望通过真金实银的支持,让中国家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逐步赢回文化和品牌上的尊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