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卫士环保“石头纸”连续三年服务全国两会

icon 2012-03-05 15:57:42
icon 0

摘要:近两年,发展“低碳经济”是两会代表委员普遍关心和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今年两会,在代表委员的驻地,两会组委会为代表委员们准备了5000本“石头纸”便签本,供他们在开会过程中使用。这种由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主要原料为碳酸钙的环保...

  近两年,发展“低碳经济”是两会代表委员普遍关心和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今年两会,在代表委员的驻地,两会组委会为代表委员们准备了5000本“石头纸”便签本,供他们在开会过程中使用。这种由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主要原料为碳酸钙的环保低碳产品,代表委员们并不陌生,从2010年开始它就服务全国两会了。三年来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生产出的纸张、环保袋、壁纸等产品也已经走进百姓生活。两会的“低碳经济”热,已经成功推进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年的便签纸比去年更薄了,着墨更容易了,书写起来也更顺畅了!”连续三年都使用过这种环保新材料便签本的全国人大代表孟伟对“石头纸”在两会上的再度亮相感到高兴。他说:“以前有人对“石头纸”的环保性也即其添加剂的降解性有所质疑,但我这次看到的便签本上都附有中科院理化所、国家检测中心以及SGS检测的添加剂降解性能检测合格报告,我也放心了。我认为,任何一项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只要它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环保低碳,我们就要给它时间来让它成长,‘石头纸’三年来的变化就很明显。”

  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崇武介绍说:“三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使这种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的可降解新型环保材料产品在品质上有了很大改进,其中纸张厚度与传统纸张相同甚至更薄,碳酸钙的含量在60%以上,最高可达85%。”目前,这项新型环保材料产品的第一代技术已经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第二代技术的多项发明专利正在通过国家知识产权部门的审核认证,并于2011年10月26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的光降解性能、热氧降解性能检测。

  张崇武表示,使用地球卫士的新型环保材料纸可以节约林木资源、减少污染:因为它主要取材石灰石,不受资源限制,能为国家节约大量森林和石油资源。并且,它在生产过程中无需用水,对缓和水资源紧张具有重要意义,也减少了传统造纸工艺中的 “三废”污染,有助于形成循环经济。其能耗仅为传统造纸工艺的2/3。

  这种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生产出的纸张、环保袋、壁纸等环保新材料产品,近两年已经从两会会场走进了平常百姓家。北京的世纪金源和各地的欧尚、卜蜂莲花、华润万家等卖场,早已开始采用地球卫士的环保购物袋、手提袋;北京、大连、广州、牡丹江等许多城市的环卫部门已经开始使用“石头垃圾袋”来进行垃圾分类;遍布国内中心城市的近300家旗舰店已经开始销售“石头壁纸”。

  2010年5月8日,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个生产基地落户国家级贫困县吉林汪清县。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地球卫士让一直靠吃林木资源发展低端产业的汪清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整体经济实力得以提高,解决了当地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伴随新材料环保产品生产、销售、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建立,还拉动了汪清县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对于这种新型环保材料的发展前景,张崇武认为:“前景会非常好,通过三年的发展现在市场已经打开了,下一步我们的计划是加快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我们的产品未来将部分替代那些直接或间接用塑料合成的各类包装物和装饰材料。”

  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认为,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研发生产的系列环保产品确实是低碳减排的产品,因为生产过程中实实在在监测出来的碳排放、水排放和“三废”排放确实很小。就这一点看,其发展效益非常可观。

  全球刚刚经历过“最冷”冬天,在气候持续异常、能源消耗加大、环境问题严峻的大背景下,低碳减排显得尤为重要。发展“低碳经济”、减少资源浪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产品,展现了“低碳经济”的无限拓展空间,也指明了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