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迎来新机遇

icon 2012-07-17 09:27:59
icon 0

摘要: 今年6月,“节能家电补贴”全面实施。265亿元的节能家电补贴,被业界视为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后,拉动新一轮消费的引线。

  今年6月,“节能家电补贴”全面实施。265亿元的节能家电补贴,被业界视为继“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后,拉动新一轮消费的引线。

  然而,从扩大内需的角度讲,只有引线还是不够的。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大马力的引擎是居民的消费节能观,阶梯电价则是刺激节能消费的真正推手”。

  记者调查发现,在阶梯电价的推动下,不少消费者都有了淘汰老旧家电、更换节能家电的计划。其中,空调和电热水器成为换代首选。

  以电热水器为例,按照一个三口之家平均每天使用一罐水(60升)计算,一天的耗电量大约是3度,一年下来1000度以上。事实上,为保证热水随用随有,很多家庭中的电热水器都是常年接通电源,实际耗电量只会更高。如果按每月200度电的晋级收费标准,那么一台电热水器将用去一半的常规电费支出。

  刚刚购置了一套改善型住房的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电热水器和空调是家里的‘电老虎’,听说要实行阶梯电价后,购置新房家电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节电的变频空调和太阳能热水器。在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还是能省则省”。

  实际上,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的高效节能家用冰箱、空调、热水器补贴实施细则看,在冰箱、空调、热水器等几大类产品中,不仅电热水器不在节能补贴范围,最高能效等级的太阳能热水器补贴标准也明显高于空调、冰箱、燃气热水器等传统家电行业。

  有专家断言,国家对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家电的倾斜和扶持已经非常明确,能效等级越高,获得的补贴也就越多。不过与“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不同,此次参与首轮申报的太阳能企业超过200家,最终只有20家得以入围。日出东方(四季沐歌太阳能)作为太阳能光热行业的上市公司,含空气源热泵在内此次共有108个型号产品入围,覆盖了高、中、低端全产品线,预计财政补贴将达到亿元以上。

  四季沐歌执行总裁李骏表示,“国家节能补贴政策与阶梯电价政策产生交集并非偶然。在同一时间点上,节能补贴与阶梯电价两个政策相互咬合起来,是政府推动节能经济齿轮高效运转,拉内需、促转型的组合拳。企业只有跟上齿轮的转速,才能分享政策红利”。

  据了解,四季沐歌从SWT世界先进太阳能检测设备,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CNAS实验室,已经拥有权威的太阳能全过程检测体系,此次1级能效等级产品占到公司入围产品总量的80%以上。

  对于90%的落选企业,除时间紧、准备仓促的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此次节能补贴对家电企业设定了更加严格的审核机制和准入门槛。申报企业除了技术要达到国家级能效等级外,年销售能力也作为了审核标准,如在入围1年期限内销量在5万台以下的企业将无法得到后续的财政补贴。

  采访中,一位曾参与太阳能能效标准制定的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能效标准的实施预计将淘汰15%至20%的低效、低能太阳能产品,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对此,李骏表示,“政策的双管齐下,一方面希望通过补贴支持生产企业向节能经济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价格杠杆鼓励消费者向节能社会迈进。以节能为导向的居民消费观,势必会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升级”。

  当阶梯性能源消费支出成为趋势,绿色消费浪潮也将随之而来。民用阶梯电价既出,工业阶梯电价的落地也为时不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