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禁建令颁布 公装公司称营收影响有限

icon 2013-09-23 09:54:17
icon 0

摘要:党政机关5年内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禁令颁布,重挫了公装行业上市公司股价。

  党政机关5年内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禁令颁布,重挫了公装行业上市公司股价。

  其中,亚厦股份(002375,股吧)(002375)、洪涛股份(002325,股吧)(002325)在禁令发布次日分别下跌5.38%、4.88%。不过,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公装类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政府楼堂馆所项目占公司项目的比例并不高,禁令对其影响实际有限。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扩建楼堂馆所;停止迁建、购置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在公装上市公司中,洪涛股份可谓龙头。公司在2012年报中称,“公司在剧院会堂、国宾馆、建筑大堂等细分市场的占有率第一”。而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宴厅”、“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国银监会大堂”等均是公司过去曾参与的重大政府工程。

  不过,洪涛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简金英告诉记者,该公司往年政府投融资平台投资新建的办公楼、国宾馆等非民生类项目占收入比例不高于10%,其中由政府财政支出的约1%左右,而今年新签订单里未有此类项目。

  亚厦股份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亚厦股份目前政府订单方面业务占比大约10%左右,公司主要业务与轨道交通、重大工程、总部大楼相关,楼堂馆所禁令目前影响有限。

  一位不愿具名的装修类上市公司高层也对记者表示,公司近几年政府项目年均占比仅约5%,纯楼堂馆所更少。该人士表示,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住宅精装修及轨道交通、博物馆等民生类项目。

  金螳螂 (002081)昨日也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回应称:“政府楼堂馆所项目占公司项目的比例很低,对公司影响很小。”据该公司透露,金螳螂2010至 2012年3年间,承接政府投资楼堂馆所项目合同金额分别为4.59亿元、7.92亿元、4.61亿元,分别占当年合同总额的6.09%、6.61%、 2.69%。

  一位装饰类上市公司分析师坦言,直接来自于政府订单的营业收入,占装饰类上市公司总体营收比例并不高,平均在5%左右。目前行业中公司规模大的例如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广田股份(002482),主要业务仍然是高星级酒店的装修。

  该分析师还认为,主要装饰上市公司在资金、品牌、管理方面有显著优势,即使在某一块细分市场发生问题时,仍可以迅速调整业务结构,在其他细分市场寻得弥补,如稍微放松回款条件、或者不收预付款等。

  证券时报记者 冯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