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油烟机行业 高端品牌集中度日益提升

icon 2014-03-06 13:57:12
icon 0

摘要:近日,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了《中怡康油烟机市场零售2013年1-12月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油烟机市场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格局基本不变,一线主流高端品牌老板、方太稳坐行业冠亚军的宝座,华帝、帅康、美的等二线品牌也依然保持...

  近日,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了《中怡康油烟机市场零售2013年1-12月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油烟机市场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格局基本不变,一线主流高端品牌老板、方太稳坐行业冠亚军的宝座,而老板至此实现了16年销量第一的记录,华帝、帅康、美的等二线品牌也依然保持格局的稳定。从细分市场来看,大吸力烟机增长最快,老板大吸力油烟机以占六成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而在3500元以上高端油烟机市场,老板电器也保持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

  
    行业格局不变高中低端品牌阵营趋于稳定

    在厨电行业高端化趋势的大背景下,2013年油烟机行业竞争格局基本保持稳定。老板油烟机以市场零售量15.54%和零售额22.6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首位。方太则以13.32%和21.4%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二。另外,从数据可以看出,以老板和方太为代表的一线高端阵营的竞争相当激烈。此外,华帝、帅康、美的等品牌,也在产品、技术等各方面不断创新,稳定保持着三四级市场的地位。

2013油烟机行业  高端品牌集中度日益提升
数据来源:中怡康燃气灶市场零售2013年1-12月监测报告

  分析人士认为,油烟机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一方面,各大品牌均已成功布局各级市场,建立起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并根据各级市场的特性,制定相关营销策略。

    另一方面,领导品牌掌握着行业的核心技术、市场游戏规则、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权,以及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地位难撼。因此,对于新进品牌、以及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的品牌来讲,处境会日益艰难。

    “大吸力”成行业引擎

    数据还显示,大吸力油烟机已经成为近年来增长最快的烟机品类。纵观2011年—2013年,油烟机大吸力细分市场规模,由零售量11.3%提升至19.17%,零售额更是由16.2%提升至27.19%。老板电器也依然占据着大吸力市场六成的份额,保持着每卖出10台大吸力油烟机,就有6台来自老板电器的大吸力市场霸主地位。

    专家表示,大吸力市场的崛起成为近年来油烟机市场最显著的特点,这表明消费者对油烟机吸烟效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一现象背后更为深层的原因是,“大吸力”已经成为油烟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这是因为“大吸力”真正触及到了油烟机的根本诉求——吸尽厨房油烟。而这与中国家庭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追求高端生活品位的需求相符,也预示了油烟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另一方面,这也预示着油烟机行业未来的竞争方向吸力的比拼,谁能赢得“大吸力”,谁就能赢得天下。目前,很多企业已经预感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纷纷推出大吸力油烟机,如:老板电器、西门子等品牌,“大吸力”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引擎,推动着行业的新一轮竞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