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黄锦权:家居整体软装概念进一步发展

icon 2014-03-22 14:55:24
icon 0

摘要:3月7至3月9日,2014春季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各地的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商参加了本次展会,展示最新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参展商今年都带来了哪些新产品,这次展会有哪些新局面,新浪家居采访了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

  3月7至3月9日,2014春季深圳国际家纺家居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各地的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商参加了本次展会,展示最新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参展商今年都带来了哪些新产品,这次展会有哪些新局面,新浪家居采访了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黄锦权会长。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黄锦权:家居整体软装概念进一步发展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黄锦权

  采访时间:2014年3月7日

  采访地点:深圳会展中心

  采访嘉宾: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会长

  采访主持人:新浪家居 陈海红

  【新浪家居】黄会长你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我们知道您刚才在开幕式上已经提到了我们展会的一些流行趋势和特色,所以在这里还是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本次展会有哪些流行的趋势、亮点和特色?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这次展会是全国的布艺行业以及软装行业行家们交流的盛宴。一个是整个展会都布满了,再一个是买家也很多,买家比例越来越多,参展商的资料也有比较大的提升。各种风格的产品也应有尽有,这里都可以看到。从展会来讲,也集中了国内的几乎所有的知名品牌,国际上的展览会上看到的大品牌也通过中国代理商参加我们的展会,而且他们认为通过我们的展会再推到国内市场效果是最好的。

  这一次我们所提倡的家居整体软装概念也有进一步的发展。就是这些布艺参展商,更注重他这一块装饰布或者是窗帘布在整天家居里面所起的作用,什么风格的,能够营造什么氛围的。

  从这个行业来说,我们原来是以布艺为主的,现在是家居相关的行业,饰品、墙纸等等都往这个方面发展,我们是一个比较大的在全国做家居的展览。这也是一个趋势。

  这次展会墙纸的题材也大幅度的上升,国内很多知名的墙纸企业参加。饰品行业也占了一部分,整个展馆的时尚性、独特性,都比往届提高不少。

  流行趋势发布也很受设计师的欢迎。布艺和家居装饰展起到了引导行业发展潮流的作用。

  【新浪家居】我刚才看到了家纺展好象已经十几届了,这个行业也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您归纳的话,您怎么归纳行业发展阶段?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大体上是分三个阶段:首先是从无到有。原来所谓的布艺、窗帘布到窗帘,再到软装,在改革开放80年代之前是没有的。从8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到90年代初。从90年代中期到深圳展的前几年,从有到多样化,变成了布艺生产的一个大展,量大,品种也够多。前两个阶段来说无疑是一个飞速的进步,中国现在目前的布艺有多方面的,跟国际上的差距已经缩短到很小很小了。世界上有的品种我们基本上都有,甚至有些是我们独有的,当然这个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前面这两个阶段的特点都是我们去模仿,或者是跟随国际的发达国家,他们的产业,他们的流行趋势,我们是跟随他们做的。可以说是中国制造的阶段,模仿学习的阶段。

  近一两年来,特别是深圳家居展,整体提出整体家居软装饰的概念以后,引导整个行业,开发商也好,参展商也好,零售商也好,他们往这个方向发展。这个阶段应该说市场已经磨炼了这么多年,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中国产能过剩,需要转型升级,这个转型升级也不是说政府号召你转型升级,而是市场逼着必须要转型升级。那就要加强研发创新,研发创新的出发点就必须从大家居整体软装的角度去设计不同风格的、针对不同消费者的产品,往这个方向走。所以简单模仿国外发达国家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已经没出路了,大家靠自己创新。市场要起决定作用就是这么起的,模仿大家都模仿西方国家的东西,出来的东西丢没有自己的个性,只有自己创造的东西才是有特色的东西,市场就是这样的,特别是高、中端市场,得有特色、新颖、亮眼的东西,消费者才会接受。

  所以说这个阶段应该是开启了家纺布艺中国创造的阶段,从这个阶段来说,我们说主流的领军企业,他们全部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研发生产之后和消费者见面,所以每届展览都在不断的创新,不断有新的比较突出的产品。这个阶段应该是刚刚开始,我们相信经过十年八年之后,按照这个道路走下去,我们的布艺家纺应该将来会变成一个世界的强国。这个市场在研发创新,在不断的发展,世界上的中国在发展,也承认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我们的软实力不行,从家纺行业来说,国外是不承认我们的设计的。出口的产品只是给你加工。但是我们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西方国家的采购商会慢慢接受或者是承认我们中国自己自主研发创新产品的价值,我们自己设计的东西的价值。

  今年我们也看到,尽管深圳展这么多年主要是针对内销市场,但是已经有很多外国的采购商来看。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的其实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也表明了我们的家纺行业正在走得越来越强、越来越大,这其中会不会存在一些问题?或者是困扰整个行业的一些问题?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我刚才讲的是一个趋势。尤其是近年来的参展商都是全国各地方的龙头企业,或者是最优秀的企业,他们早就已经走上这条路了,因为他们觉得跟风没出路。但是在中国来说,目前的仿冒、跟风这种现象还是相当严重的。而且中国前面一二十年走的路,我不能说那时候是盲目,反正是产能严重过剩,尤其是当出口市场不大好的时候,产能过剩更严重。有些出口企业他们产能严重过剩之后走内销,他们没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只能模仿。过去反正是仿冒国外,现在仿冒国内。现在国内的优秀企业,广东也好,浙江也好,尤其是展会里面比较好的企业,都是国内的一些中低档的生产开发商他们仿冒的产品,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使得我们的创新企业他们的开发成本很高,因为他花很大的成本,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参观学习培训,搞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上还不到两个月,或者是一两个礼拜就被仿冒了,这对企业来说应该说经济的损害很大,当然我们也呼吁国家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要成立知识产权法庭,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当然希望能够真正得到落实,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传统行业,也可以说是时尚行业,这种保护力度是比较薄弱的,国家可能是针对软件啊,著作啊,对这些有保护。但是对时尚类消费的保护还是相对力度不够的,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要遵循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要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成立知识产权法庭,把知识产权力度更强,我们的行业发展才能壮大。

  【新浪家居】我刚才也采访了一些企业领导,都说想往品牌走,以前可能是外销内销都有,但是最近几年开始想往品牌方面走,您对企业往品牌走是怎么看待的?品牌推广对企业会不会造成一些什么影响?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所谓品牌是一个重要的概念。严格来说所谓品牌,每一个企业都会注册一个品牌。我们理解品牌是企业的综合实力的反映,集中反映在企业的产品跟消费者需求,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他是不是认可你的东西。是企业、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企业的市场定位,企业的经营管理,企业产品研发,营销策略,营销服务,多方面综合起来才形成好的品牌。在市场茫茫大海中,中国市场很庞大,消费者怎么认识你?没法认识你,中国产能过剩,中国不缺布,我刚才讲的有三个阶段,从无到有,早就已经不缺布了,再一个也不认为你的布做得很好就跟你合作,品牌可能是行业品牌,比如说零售商、经销商,他不因为一块布做得好而和你合作,要看整个企业的品牌文化以及后续的支持能力,光是一块布好是没有用的,他们要找的是能够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长期经营。因为一个好的零售商,一个好的经销商,他们去找合作伙伴,肯定要长久,不能说今天和这个合作,大家老是吵架,那这个时间就过去了,时间就是金钱啊。为什么那么多买家找品牌来我们展览会?国内的家纺展不少,为什么我们会这么多?因为我们这里不缺品牌,品牌就是我们的资源,他们可以找到符合他们市场的品牌,这是大家在抢资源,只有找到一个好品牌有长久的合作,这个企业才能稳定长期的发展,所以说零售商、经销商都要来这个展会,要来看哪些品牌比较好。

  作为企业来说,有些企业可能我的产品已经做得很好了,出口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来参展的效果不好,为什么不好?因为人家不知道你,国内的人不知道你,内销市场规律你也不熟悉,消费需求也不熟悉,所以人家不认识你,所以品牌就是有一个过程,经过市场的考验,消费者也要知道、认可你的品牌,无论是从产品的质量也好,价格也好,更重要的是特色、风格是否符合他的需求。所以说企业一般来说,经过两三届展会,一个品牌才能站得住脚。但是另外一个角度,对于目前来说,对消费者的品牌来说,全国性的品牌还是很少,几乎没有。地域性的有,比如说在成都,或者在沈阳,或者在武汉,地域性的可能消费者知道,我们做窗帘做软装哪个比较好,但是全国性的比较少。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布艺软装这个东西是一个时尚性的东西,每个地方喜好的风格不太一样。比如说东北,他特别喜欢很鲜艳的东西,他们冬天灰蒙蒙的,在家里如果是百花齐放的话,五彩缤纷就很高兴。但是在南方呢,反正都是有花有草的,他对花的东西就不太感冒。所以说作为一个时尚品牌,要针对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不可能是一个品牌能够占到行业的百分之多少多少的,20%、30%、50%、60%,这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特色。这个行业很好,百花齐放才是春。

  【新浪家居】是的,品牌就是要慢慢积累,慢慢建立信任感,是这个意思吗?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品牌说到底有很多说法,我比较认可的说法是:品牌是企业的产品,或者是企业本身跟目标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消费者认可不认可你这个企业,你这个品牌。要你的目标消费者认可,你这个企业就要做稳,从产品研发方面,市场定位方面,生产研发、营销各方面都要做好。经过一段时间在市场上的露面,被消费者认可,才能够形成一种所谓的知名品牌。就像男女谈恋爱一样的,刚见面就建立好的印象,我不知道光看表面行不行啊,还要看人品怎么样,性格怎么样,爱好怎么样,如果是完全符合就可以在建立了。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黄会长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您辛苦了。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黄锦权】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箭牌衣柜付飞龙:携手郎朗打造衣柜行业第一国际品牌新标黄东江:做整体家居 产品体系与销售体系进行大调整诗尼曼黄伟国:除软体沙发和橱柜外 实现全屋定制普纳度Vincent:重拳出击扩展产品线 提供全屋解决方案美尼美孟庆领:倡导定制家具4S的服务之美欧派门业获"首届中国林业产业木门及木结构诚信企业"荣誉称号箭牌衣柜李四妹:我们没有免费加盟 但有专业的品牌影响力联邦高登林福来:“绿板”是消费者需要的环保板材顶固邹文胜:带来智能化的产品 希望智能家居概念在衣柜上延展立邦“为爱上色”携手益海嘉里家乐氏 新浪关注身边的公益“穿越雾霾,绿色领跑” 红星美凯龙起跑绿色马拉松健康生活,绿色领跑 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德盛兄弟板材盛军:激情的行业颠覆者 虔诚的环保布道者新形象,新起点,沃格展翅腾飞四校四导师环境设计本科毕业设计实验教学课题开题仪式落幕“2014左右营销盛典”完美谢幕索菲亚家居吕先红:改变创新共赢 理念升级提高客户满意度江苏大学与安信地板共建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基金箭牌衣柜付飞龙:携手郎朗打造衣柜行业第一国际品牌为色彩尖叫 ‘杰西卡的沙发’招商品鉴会盛大召开新标黄东江:做整体家居 产品体系与销售体系进行大调整面对互联网大潮 长虹等家电企业“谋变”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