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振宇:设计是纯粹的事 个人品牌不能靠“营销”来塑造

icon 2014-05-28 09:22:00
icon 0

摘要:2014年5月23日,中国设计挑战赛第一季——KIKKERLAND设计挑战赛入围设计作品发布会在设计之都大厦举行。新浪家居在现场采访了评委之一的石振宇教授。

  嘉宾简介:石振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曾为国内外许多著名企业研发设计新产品。作品荣获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多项产品奖,有七项设计产品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其中两项为金奖。

石振宇:设计是纯粹的事 个人品牌不能靠“营销”来塑造 

  采访时间:2014年5月23日

  采访地点:北京设计之都大厦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陈洁

  设计是“限制” 趁年轻好好享受自由的时光

  新浪家居:石教授,您好,这次入围的作品,您觉得整体水平如何?

  石振宇:我看了所有入围的作品,其实大部分设计离生产的距离还是比较大的。我并不注重哪个作品突出的好,我觉得年轻人能够踏踏实实去做作品,这是最重要的。

  年轻的设计师想一蹴而就是比较难得,我们对设计的理解也有不同。年轻人可能觉得设计的好看就可以了,但是到我这个年纪再聊设计就远远不止这一点了,内容要庞大得多。即便是现在,我在设计作品的时候仍旧有一大堆的问题和烦恼。

  年轻人没有困扰是因为他还没有走到这一步,等他到这一步的时候,他就会知道他应有的困扰,他才知道年轻时候的设计活动是多么自由自在啊。

  这是一种成长的过程,它不能由成果去判断。

  设计最后考虑的问题更多的不是一个物,我任何输出的作品都不是一个物,而是这个物带来的后面的影响,对他们生活、态度的一个影响,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新浪家居:这些问题是不是目前中国设计行业普遍存在的?

  石振宇:是的,首先我们的教育存在这些问题,第二,我们的企业处于这样的阶段,中国的工业基础还不是很完整,所以我们的设计也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但这个时期反而要求我们的学生要踏踏实实做设计,不能浮躁。

  目前很多学设计的学生面临着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问题,这时候设计师就成了企业的“使唤人”、“下人”,甚至无法再有自己的想法,他不会去考虑这个设计对社会是否有意义。

  但我觉得我们的教育应该告诉他们,如果有一天他的生活可以自理了, 他应该想到设计更重要的作用。设计并不是为了不断满足人的欲望,如果人把设计当做工具,那人就毁灭了。目前中国设计出来的商品不是匮乏,是过多,甚至是一种资源浪费。很多人的习惯、人性,都在现今的设计作品里泯灭了。

  设计在很多时候都是一种“限制”,就像我们一直推崇的“明式椅”的设计,其实它并不符合人体工学,坐着也不舒服,但为什么明式椅要那么设计呢?就是因为它要有坐的“规矩”,椅子就要有500厘米高,这样你坐在上面就不能翘二郎腿,你要端坐着才行。中国人说,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所以这时候的设计它就是限制的作用。

  到现代社会,设计带来的享受已经太多了,有时候设计应该提示大家,避免无止境的消费,克服人类的欲望,使社会能够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

  只有敢于否定过去 才能创造新的事物

  新浪家居:回到今天的活动,您觉得像中国设计挑战赛这样的活动,它的意义有哪些?

  石振宇:这样的活动首先能让年轻一代真正接触设计,把他们带着设计这个圈里,有一个入门的地方。只有设计师多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改变。我觉得中国设计师还是很聪明,从他们设计作品中可以体现出中国的一些历史、文化,很多都是原创。

  新浪家居:评委之一刘治治说当代中国的设计其实很多是“怪胎”,并没有体现中国的历史文化,无法代表中国主流人群,对于这种设计界的现象您如何看待?

  石振宇:我觉得设计不是一定要去强调什么,生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你的设计一定就是中国的设计,体现的是中国的文化,再洋化也是中国的洋化。

  我们一般说的中国文化都是龙啊凤啊这些过去的东西,这些是属于老祖宗的东西,我们应该要去创造新时代中国的设计,这需要年轻人去探索,年轻人应该敢于去否定,去创造。

  设计不能靠营销 要关注作品本身

  新浪家居:前段时间在中国设计界关于设计师个人品牌营销引发一场争论,您如何看待设计与营销的关系?

  石振宇:我觉得这时候中国人应该去学习下中国文化,看看《老子》,做任何事情,如果是为了钱去做,那做不好任何事情。但如果一个人只是想把东西做好了,那钱随之就来了。这是辩证关系,是老子说的无为而治。

  设计师的个人品牌不是靠打造,不是靠营销,企业品牌也不是靠打造的。品牌是“品”和“牌”,品是品质、品味,你可以策划“牌”,但你策划不了“品”。

  新浪家居:最后请你对年轻的设计师们表达一下您的期望吧!

  石振宇:这几年国家开始重视工业设计,应该说设计的机遇来了,希望大家可以把握这样的机遇。

  设计是一件非常纯粹的事情,它没有终点,它是通过不断发展、不断改变使之完美的手段。我希望同学们多去企业磨练,要耐得住寂寞,在将来有所成就之后,还是可以关注设计本身。

  一个人如果可以用一辈子去做好一个设计,并随之成长,那就是一件好作品。(文/新浪家居 陈洁整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