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 五行缺木

icon 2014-07-10 11:54:56
icon 0

摘要:7月19日至7月20日,红星美凯龙即将举办第二届“鲁班文化节”。届时,红星美凯龙将联合百大品牌,甄选5000款木质精品家居,为广大“爱木”人士倾情奉献新一轮木质家居普及运动。

  巴比伦人和埃及人曾经把水看成是世界的主要组成元素,后来又加上空气和土,到了古希腊人那里,言之凿凿地说:构成世界的四大元素是土、风、水、火。反正是没有木头什么事。只有我们中国的老祖先斩钉截铁一口咬定:金、木、水、火、土,缺一不可!

这个世界 五行缺木

  可是,看看如今的时代,瞧瞧身边的生活,却只觉得这个世界“五行缺木”——看看每天街道上那些因为一点刮蹭就破口大骂的司机先生们,就知道人们心中“火”气多重;瞧瞧各路小报上的东拉西扯,就知道本该是世道人心标杆的公众舆论到底掺“水”多少;问问身边的姑娘们求偶时的房产财产标准,就知道我们的梦想有多么 “金”碧辉煌;去逛逛网店、看看各种山寨品牌、高仿A货,就知道我们所谓的时尚是多么“土”气十足……

  为什么,不能学学木的质朴、木的自然、木的坚定?

  “万世工人祖,千秋艺者师。”这是旧时各地鲁班祠庙中常见的一副楹联。自古三百六十行,能工巧匠层出不穷,为何偏偏是木匠祖师鲁班成了工人之祖、艺者之师?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中华自古尚“木”。

这个世界 五行缺木

  让那些异想天开、想尽办法、想要一夜暴富的人们去学学黄杨木吧——它生在高山岩壁之上,长在云雾缭绕之中,以滴水雨露为养分,吸收天地精华,生长极为缓慢,有“千年长一寸”之说,人称“木中之王”。与如今各种“速生”之材、人世间各种“速成”之事相比,简直要将后者活活羞杀。是它的沉着、专注、坚韧,让它的高贵、傲慢、优雅都有了理由。

  让那些满怀怨恨、暗暗感叹自己不是富二代、官二代的青年们学学枣木吧——它虽是草根出身,却不改硬朗风骨。以坚硬密实闻名,有“铁骨苍枝”之称。罡风不能倒,雷霆亦无惧。身不坏,志不移。古人常以枣木雕版印书,也有以枣木翻刻石碑者,看重的都是其坚定风骨。“贫贱不能移”,莫过于枣木。与枣木相比,反省自己的人生,是不是有很多人都活得过于轻薄?

  让那些自称“屌丝”、自轻自贱的青年们学学绿檀吧——它来自原始森林,蛮荒之地中成长,却偏有优雅高贵的品格——坚硬耐磨,百毒不侵,侵蚀不朽。更有“悠远而不刺鼻,持久而不烈燥”的芬芳香气,能使人平心静气、定息凝神。出自热带雨林,却有这般不俗的品格,是不是如“居陋巷”仍不改其乐的颜回一般,温润平和,像是谦谦君子。这样的木头,是不是可以做世间一切人的榜样?

  让那些在挫折面前沮丧灰心、在不公与强权面前绝望的人们学学阴沉木吧——成千上万年前经历灭顶之灾,被埋入淤泥之中,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绝望等待,任凭细菌侵蚀,自然炭化,直到某一天,偶然重见天日,却已在自然之神力下脱胎重生——外表再无初生新绽的光鲜之态,只有历尽劫波的朴拙之美,而且从此永不褪色、永不腐朽、永不生虫……试问,人间又有多少英雄能够经受这样的打击与考验、成就这样不一般的自我?“财宝一箱,不如乌木半方”,这样的珍贵,来之不易!

  金木水火土。五行之中,木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历来被视为珍宝的“金”。为什么?因为“木”值得崇敬——杨柳之缠绵、松柏之孤高,中国人的眼里,木从来不只是木,而是格调与气质。即使是千百年后的今天,木头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在这个五行缺木的时代里,我们更该以木为师。红星美凯龙于今年再次大力举办的“鲁班文化节”,也以此为己任——与世人论道百工之祖鲁班之“木文化”,以现代视角解读鲁班精神与“木”之品格。“木文化”复兴,指日可待。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或许,“木文化”之精髓,也不过是“向木头学习”,做一个更美好的人,享有更美好的人生。

这个世界 五行缺木

  7月19日至7月20日,红星美凯龙即将举办第二届“鲁班文化节”。届时,红星美凯龙将联合百大品牌,甄选5000款木质精品家居,为广大“爱木”人士倾情奉献新一轮木质家居普及运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