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见:智能家居时代 新浪家居主题访谈活动

icon 2014-07-30 14:33:51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目前的市场来说依然是一个新兴产业,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形成。未来五到十年,智能家居是否能颠覆现在人们的家居生活习惯和模式?新浪家居独家策划《预见:智能家居时代》,邀请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先行企...

  五年前,智能手机一夜之间抢占人们的指尖,成为购买手机的第一选择,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

  五年后,智能家居是否会进入普通大众的家庭,成为家居的第一选择,颠覆人们家居生活习惯和模式?

  智能家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目前的市场来说依然是一个新兴产业,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形成。但随着智能家居市场推广普及的进一步落实,培育起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潜力必然是巨大的,产业前景光明。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在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预测,智能家居市场将由2012年的250亿美元、2013年的33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10亿美元。

  从家居行业的品牌企业们的一些战略布局可以看出,他们都意识到了智能家居未来的巨大潜力,纷纷开始进入智能领域,试图在未来的智能家居战争中获取更好的市场位置。然而也因为智能家居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形成,企业如何引领市场对智能家居的消费引导,消费者所理解的智能家居是怎样的?未来五到十年,智能家居是否能颠覆现在人们的家居生活习惯和模式?新浪家居独家策划《预见:智能家居时代》,邀请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先行企业的领导者们一起探讨和分析。

  谈话嘉宾:

  司米厨柜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赵彬

  雅洁营销副总经理曹泽荣

  华美嘉营销总监方慧华

    主持人:

    新浪家居 夏敏

【直播】预见:智能家居时代 新浪家居主题访谈活动
新浪家居独家策划《预见:智能家居时代》访谈活动现场

  【访谈实录】

    话题一:智能家居的市场消费观念

  夏敏: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智能家居,是这几年非常火的一个话题,所以今天我们特别策划了这样一个选题,预见·智能家居时代。刚刚三位嘉宾已经认识了,还是说一下,今天邀请到的是华美嘉营销总监方慧华,雅洁营销副总经理曹泽荣,华美嘉营销总监方慧华,很高应大家能够来这里。应该是09年苹果智能手机起来之后,一夜之间抢占了人们的实现,成为了大家购买手机的第一选择。而今天智能家居已经来到我们眼前,成为我们不得不讨论的话题。我们今天的话题分三个部分,第一,分析智能家居的市场消费观念,现阶段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理解;第二,如何突破智能家居的瓶颈,从“看上去很美”过渡到“用起来很美。第三,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会给人们带来哪些改变?

  我们进行网上调查的解读,这个是新浪家居针对智能家居消费市场网上调查的结果。我共做了9个话题,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了解,是否使用过智能家居的产品,是否有兴趣为自己家装智能家居产品,消费者倾向购买智能产品的价格区间,希望安装哪些产品,现阶段智能市场的情况,最后是参与人员年收入的情况等话题入手进行的一个调查。我们先看一下第一部分。调查结果显示,这里有比较高的一个比例,大家都是听说过智能家居的,差不多有80%,对其有兴趣的还是非常高的一个比例。我想请三位老总谈一谈,我们现在在整个家居领域、或者厨卫、五金领域也好,你们所了解智能家居现在的情况。司米的赵总先说。

  赵彬:我们算是在这个领域发展比较慢的,像方总、曹总了解更多一些。

  夏敏:雅洁是做得非常好的,而且有主打产品。

  曹泽荣:我们也做了一个自己的调查,比较有趣的话题,这次来我们展会看我们“HI-system”智能系统的消费群体70%的群体都是集中在85后到75后,可能在70年这个区间问得比较多。而且我们想一下,这个人群也是对智能手机最感兴趣的人,我们也看到他们用安卓系统,那以后未来的智能家居产品,一个重要的载体就是我们移动终端,没有的话,我觉得智能家居就算不上智能家居了,我们现在特别是年轻人生活的大部分是靠手机来安排的,包括会议、跟人的沟通等,这是我对智能家居未来得发展趋势的一个分析。

【直播】预见:智能家居时代 新浪家居主题访谈活动
雅洁营销副总经理曹泽荣

  夏敏:可以这么理解吗?您刚说的受众人群是70后一族,是否是首先要影响高端人群?

  曹泽荣:这个人群也不算是非常高端的人群,就是说,可能中产阶级。因为这部分的人群他们可能对价格是比较敏感的,是比较理性的人群,他们有非常稳定的收入,但是他们也是在智能家居这个产品上面,有自己的看法。

  夏敏:方总也聊一下您的看法。

  方慧华:赵总说我们卫浴这个行业是走在前面,我觉得是相对而言。首先今天谈这个话题,要把智能的定义定清楚,智能是智慧、有思考能力,你使用的产品,在使用它的时候它给你的反馈不是每一次都是一样的,这样的东西才是智能。所以按这个逻辑思考,我觉得我们生活中真正叫智能,从家居、建材这方面,还是非常的少。我们不能说电子这种去操控产生的东西叫智能,我觉得这是比较初级阶段,甚至可能说是一个转变的电子化,能够让你使用的过程中便捷一点。我举个例子,智能马桶,这个应该是基本具备了一定的智能,因为使用的时候它会自动的清洁,但我觉得还不够。我们还有很多在思考这个东西,真正的智能也许是你坐上去你的心跳、血压等等,甚至是对你的排泄物、你的尿液等等进行分析,它有分析能力、思考能力,当然这个是靠人类庞大数据处理之后才有这个能力。我们所有的家居依此类推的走到这一步,我觉得智能家居是迈进了一步。

  夏敏:你刚才说的是未来的智能化的阶段,那你觉得现在的阶段离你畅想的那个阶段有多远?

  方慧华:包括我们坐在这里的话,五年前你能想到你现在用的手机发展成这样?你是想不到的。我开了一个玩笑,乔布斯如果活过来了,也许他对现在的一些产品估计也使用不过来,因为这个发展的速度非常迅速。资本会追逐这个过程,有资本界的朋友向我打听有没有智能家居这块做得非常棒的,他们非常愿意把资本投入到这块的,所以这个行业,只要有资本可以动的话,发展会非常快。

【直播】预见:智能家居时代 新浪家居主题访谈活动
华美嘉营销总监方慧华

  赵彬:我觉得智能家居就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可以界定成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可以称之为大智能;再一个就是某一个空间模块的智能,比如说厨房空间,我们可以把它作为模块看,这种单一的家居系统;还有一个是单一品牌的智能产品。当然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全屋智能,只有这样才能是全屋智能系统。全屋的概念是以住宅做一个载体、平台,然后根据各种技术手段,安防、控制、通讯手段等等家庭设施、生活模式、日常事务整合起来,目的是让整个家庭生活变得更加节能环保,更加科技化,我觉得这才是智能,而我们目前行业的发展情况看,还是存在后面的这个板块,就我们摆饰家居来讲,可能相对的像五金行业等等,在整个家居智能化发展里面,我们相对是慢一点。当然,从智能家居的发展这块,我们肯定认为它是一个发展趋势,而且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我们可能会把产品与智能化的五金相结合。但是前提条件是电器产品、家居产品要跟我们的产品尺寸相吻合,我觉得是这样。

【直播】预见:智能家居时代 新浪家居主题访谈活动
司米厨柜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赵彬

  夏敏:看到大家还是非常清楚目前智能家居的阶段,确实是非常非常初级的阶段,虽然大家的研发非常火热,但是现阶段是非常初级的。在我们的调查中,大概有50%的网友说对智能家居是有一定的了解的,那我们可不可以理解为智能家居在市场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消费者已经认可了它,教育的过程是已经达到了的。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是最归功于什么方面?是因为智能手机?或者别的行业的教育才导致智能家居对这方面减少了一定的力气?

  方慧华:现在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一个好的信息,包括前面谈到的,甚至是超过摇控器,现在电视机、空调等等全部可以用手机来实现,只是都了解到就是没有都用到它。

  夏敏:是一个敢想的过程,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大家觉得任何东西都是可以实现的,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敢想。

  方慧华:很多东西会慢慢的进行标准化,标准化之后,对于我们来讲的话,我们就更容易实现了,包括厨柜领域、家居领域也好,靠我们一家是不行的,是靠整个大环境去配合,比如说手机上有蓝牙、WIFI,只要一个芯片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过程。

  赵彬:围绕这个话题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再一个就是大众的鼓励,这个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觉得国家政策的帮扶有很大的关系;再一个企业不断的传播。所以目前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认识,消费者肯定还是有的,而且还比较多的。

  夏敏:其实我们在聊到智能家居的时候,最近一段时间会发现,很多像谷歌、苹果、小米这些巨头都已经在关注或者进入智能家居,智能家居会不会从产品的竞争开始,对我们传统会不会有什么影响?方总,你刚才也说到了,我们整个的智能肯定有全部的智能,那我们最后的智能可能实现的就是一个数据,那这个由我们企业完成还是一个平台?

  方慧华:肯定是分工合作,包括现在奥迪也在跟苹果合作,靠汽车行业做这个平台肯定做不到,所以说一定是分工合作,我觉得竞争,还是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企业做专业的产品,所以,我们从竞争的角度来讲的话,只要跟上市场包括时代的节奏步伐的话,我觉得都不可怕了。

  曹泽荣: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标准的竞争,中国以前很多的企业、行业做竞争产品,但是他们往往没有很关注那个行业里面的标准,没有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这方面,我觉得特别是智能家居这方面,对技术要求是非常高的,已经有了这个标准之后,之后那些才会是顺理成章的一个延伸、表现的问题。而且我们做产品的话,我觉得只要我们把产品,我们的技术开圆了,能够跟这些智能的平台,苹果、谷歌等等做对接的话就好了,我觉得不应该把它当成是一个竞争,是一个共赢合作。

  夏敏:如果是我们整个的整合的话,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如何建立统一的标准来进行整合,这个可能是一个关键,以我们目前整个智能家居的阶段到统一的标准,现在有吗?还是说已经有了初级只是没有完善?

  曹泽荣:现在还没有,苹果、三星、谷歌,他们都有所谓的智能家居,苹果和谷歌还没有很公开的透露他们智能家居平台、技术平台的细节,我觉得大家都还在观望阶段。

【直播】预见:智能家居时代 新浪家居主题访谈活动
新浪家居访谈活动现场

  夏敏:从我们自己的产品来说,我们有建立统一标准吗?

  方慧华:我们只能纯粹的思考一个小的发展趋势,从产品怎样以人为本这块做得更好,让消费者使用的时候更方便、便捷、舒适,从这个角度考虑智能化,真正的,像前面赵总说的,全能的智能,那么这是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讲,靠行业也不行,应该是靠国家力量去推动才行。

上一页123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