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甲醛99%基本是“忽悠”—中国消费者遭遇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

icon 2014-09-03 09:24:57
icon 0

摘要:在中国,近些年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覆盖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商务部数据显示,仅 今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销量翻了近一番。

  北京市民刘林最近在装修新房,想买一台空气净化器去除有害物质甲醛和苯。但他抱怨难以从商场里动辄几十台空气净化器里面选择一台合适的机器,无奈只好选择价格较高的一款。
    在中国,近些年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覆盖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空气净化器。商务部数据显示,仅 今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销量翻了近一番。
    不过,销量好的背后是质量的参差不齐。与广告宣传动辄用“去除甲醛99%”“高效除PM2.5”不一样的是,中国权威检测部门8月26日首次发布空气净化器主要性能测评报告,结果显示除净化PM2.5技术相对成熟外,空气净化器实际去除甲醛能力基本可以忽略。
    借着净化新装修房间空气的名义,记者近日来到北京前门附近一家电器卖场。其中某国际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标价5499元。在宣传材料上,它的甲醛过滤率被标注为99.1%。
    当记者对这一数据表示怀疑时,促销人员显得很有把握:“这款是进口的,都是权威实验室检测的数据,真实可信,放心用就行”。
    中国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却直言不讳:“市场上大部分空气净化器宣称的除甲醛效果近乎为零。”
    检验中心从一家知名电商平台购买了销量前十名的净化器用作测试,其中有7台标称具有净化甲醛的功能。最终去甲醛的洁净空气量(CADR)显示,这7台净化器效果十分不显著,以至于无法进行排名。效果较好的一台净化器,在15平方米房间运行60分钟,理论净化甲醛不足50%,CADR值仅为29m³/h。
    “净化空气污染物的CADR值至少超过60m³/h,才会见效。家居甲醛又不断释放,实际效果可能连29m³/h都达不到。对家用空气净化器而言,净化甲醛的卖点尚停留在纸面。”宋广生说。
    那么所谓99.1%的甲醛过滤率又从何而来?在促销人员提供的宣传材料上,记者注意到用更小字体注明:“99.1%”是在“1m³封闭实验箱中注入甲醛,开机作用3个小时”的条件下取得。试验测试条件与实际使用环境的悬殊落差,净化效果自然大大缩水。
更有业内人士透露,此类检测基本是厂商自行送第三方检测、自行选择检测项目、自行结算检测费用,检测机构的权威性有待考证,但检测流程的商业化色彩却十分明显。名不副实的背后,预示着产品的高价低效。消费者却要为此买单。
    来自权威部门的测试数据显示,最畅销的10台空气净化器,价格最高的产品标价4047元,去PM2.5的CADR值排名第四,CADR值达到221m³/h,但性价比排名倒数第一;销售价格最低的一款499元的空气净化器,去PM2.5的CADR值是110m³/h,性价比排名第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