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烟机的二次使命诞生:防空气污染

icon 2014-09-26 10:12:19
icon 0

摘要:厨房中的油烟排放到室外对空气到底有无污染?24日,中国大气环保网副主编黄文在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上就表示,厨房的油烟对“雾霾”产生的确有一定影响。

  厨房中的油烟排放到室外对空气到底有无污染?24日,中国大气环保网副主编黄文在2014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上就表示,厨房的油烟对“雾霾”产生的确有一定影响。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基本不会关注和在意烹饪中排放到室外的油烟是否会造成环境污染,不过黄文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人们在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性的有机物,在城市雾霾中所占比例已高达21%。

  油烟对城市空气污染有综合方面的原因:首先,城市人口基数增加后导致用餐量大,而油烟的产生随之增加;第二,人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当到处都是高楼林立时,家庭烹饪排放的油烟也过于密集不利于扩散。第三,中国人喜欢高温烹调食物,食用油与食物在高温加热后就会产生对空气有污染的油烟。

  显然,空气的污染与人们厨房生活中的一些习惯联系了起来,而吸油烟机作为厨房烹饪环境的主角,今后将被赋予环保的使命。

  从目前厨电企业推出的烟机产品主打卖点来看,无论“大吸力”、“风魔方”、“云魔方”或是“蒸汽洗”等等,其重点都在于打造健康、洁净的厨房室内环境,目前鲜有企业关注到厨房之外的室外环境,如果企业致力于研究同时解决室外污染问题的产品,无疑将是未来油烟机市场竞争的新蓝海领域。

  万家乐京津营销中心大区总监齐暮24日就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万家乐正在着手这方面的研究。”齐暮告诉记者,目前厨电企业推出烟机产品在油烟的处理上都采用先吸后排的方式,毫无疑问,这一定会让室外空气中的PM2.5上升,如何净化处理油烟应该是下一阶段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齐暮透露,考虑到外排后对环境的污染影响,万家乐正在计划下个阶段要推出“厨房智能管家”,方向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设备对油烟进行“隔离净化”。她进而提到了万家乐在冷凝燃气热水器产品上解决类似环境污染问题的例子:最早的时候为了防止冷凝水倒流,热水器排烟管的温度要达到200度高温,但高温冷凝水排出的有害气体对空气也有污染。后来万家乐采用冷凝二次加热的处理技术解决了污染的问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在24日的论坛上也呼吁,作为吸油烟机厂商而言,应该考虑不但让产品解决小环境问题,还要解决大环境的污染问题,不但要解决前端的产生和终端的处理,还要解决后端的处理。

  张亚晨同时提到一项技术方案,就是在烟道的末端收集排出的废气,最后留下的是废油,废油再由一些工业化环保处理方式分解,通过这样的一个流程,一个烟机产品就形成了从单一到多综合、从机电产品到环境治理,最终实现真正洁净厨房的综合发展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