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陶瓷产区:打造升级版发展规划和目标

icon 2015-01-07 10:15:17
icon 0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全国各类经开区得到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或地方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在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加快和提升经开区发展水平,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问题。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全国各类经开区得到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或地方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经济建设的主阵地。在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进一步加快和提升经开区发展水平,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问题。四川省夹江经济经开区是1999年12月批准,200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重新审核设立的省级经开区,全省“1525工程”重点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是乐山市唯一的省级经开区。经开区以其显著的优势,逐渐成为夹江县域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撑点、发力点、兴奋点,尤其是在当前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作为工业发展重要的承载平台,加快和提升经开区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夹江正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以及乐山市委“三大联动、六个跨越、六个美丽”的发展思路,加快“三同发展、建设三个辐射区”步伐,始终坚持工业为大、工业为先、工业为重,把转型升级作为工业发展的主线,努力打造经济开发区“升级版”。

  打造发展目标“升级版”

  以“百亿产业,千亿园区”为目标,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谋发展,努力创造条件承载天府新区产业辐射,围绕城乡统筹、两化互动,促进产业高新化、资源集约化、环境生态化、社会和谐化,全力推进经开区早日建成西部规模最大高性能复合材料生产基地、西部规模最大建筑陶瓷基地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到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400亿元,最终实现“培育百亿大产业,千亿大园区”的“美丽”跨越。目前,已实现“一区五园”的产业规划布局——高端陶瓷产业园、新兴产业—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园、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规划总面积达21.76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以新中源、米兰诺为代表的多家知名建陶企业和新万兴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及物流、包装等配套规上企业70家,园区内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16个品牌创建为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2013年,夹江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31.6亿元,首次进入了“全市工业百亿园区”之列。今年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工业发展先进园区,成功入选“2014四川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十园区之一。

 打造发展规划“升级版”

  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完善经开区《发展规划》,完成控规维护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各子园区《产业规划》。同时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早日批复经开区扩区调位。突出布局优化。围绕“一区多园”思路,着力优化高端陶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新型能源化工产业园、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的产业布局,重点加快高端陶瓷产业园区的建设和项目的入驻。目前,高陶园区主干道竣工,水电气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落地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12.06亿元。突出产城相融。高度重视生活居住服务区及综合服务项目建设,打造对外招商引资新名片,园区“造血”新途径。目前,集工业区综合管理、综合服务以及生活居住服务区为一体,极具地方特色的星和、红旗、合兴三个新农村综合体正抓紧建设,其中星和安置区已完成。同时打造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特色示范区,重点抓好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力争2015年建成省级生态工业园区。

  打造经济总量“升级版”

  保存量。强化政策引导,切实落实支持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巩固现有的产业链条,服务好经开区现存的优秀企业。我县结合实际出台了“陶瓷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稳增长18条措施,滚存安排5000万元发展资金,对企业流动资金、项目贷款按基准利率的30%给予贴息,对企业品牌宣传、销售渠道建设给予补贴,并加大了“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力度。经开区规上企业均正常生产。扩增量。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品附加值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微笑曲线”两端。目前,新万兴碳纤维自行车项目顺利投产,新万兴碳纤维公司与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福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洪椿茶叶、普惠生物制药等食品药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提质量。坚持龙头带动,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加快陶瓷产业上档升级。科学制定企业入园标准,在投资额度、产值、税收、环保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招引占用资源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投入绩效好的“大好高”项目,提升企业入园质量,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目前,经开区培育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有29个。陶瓷产业技改8条生产线,技改投资7.5亿元。招商引资投资上亿元的大企业6个,今年入园企业投资额达16.4亿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