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icon 2015-01-21 11:24:42
icon 0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宋代大词人苏轼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道尽湖光山色的西湖之胜景,而坐落于此的“雷峰塔”经过神话故事《白蛇传》的演绎为世人所津津乐道,更由于鲁迅先生笔下《再论雷峰塔的倒掉》而使雷峰塔极具封建主义的象征意义更加名噪一时。

  东阳木雕的代表人物黄小明大师在探索建筑装饰方面独树一帜,其在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内部佛教装饰上打造的“木雕丰碑”冠绝一时,更是因为其复制“乾隆宝座”而惊诧世人,一代木雕宗师的风范呼之欲出!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雷峰塔的装饰上,黄小明大师以竹简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用东阳木雕传统的阴刻、嵌翠、浮雕等技法镌刻历史,用浅浮雕技法展现风情,开创“竹简式木雕”的 艺术风格,使东阳木雕再次光耀九州,成为古建装饰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褶褶生出黄小明大师思想和创意的光辉!

  竹简式木雕——诗书画雕 四位一体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历来为繁华的钱塘之盛景,少不了文人雅士的咏颂。而西子湖畔的雷峰塔更是为墨客所青睐,雷峰塔重新装修时如何将历史与文化的内涵镶嵌其中,自然流露且不着痕迹,是考验黄小明大师智慧之所在。

  中国文化的最佳传统载体,当推竹简;神话故事《白蛇传》里的白娘子更是与竹林有千丝万缕之联系。面对着历代名家咏雷峰塔诗词作品,黄小明大师独出机杼,想 到了用竹简形式承载这些文字。他创造性地采用了古代竹简形式,用东阳木雕传统的阴刻、嵌翠、浮雕等技法,镌刻历代赞美雷峰塔之诗词名篇书法作品;又用浅浮 雕表现雷峰塔画意,令诗情画意珠联璧合,使木雕壁挂成为雷峰塔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要素。每块木雕竹简用阴刻技法,雕刻三首名人诗词,并用浅浮雕技法,根据 诗词内容创作人物画面。诗书画雕,四位一体;诗情画意,跃然简上。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杭州雷峰塔木雕艺术壁挂,是“竹简式木雕”的代表作,形质合一,使得整件作品洋溢着书卷气,彰显历史文化独出机杼;木雕诗、书、画、印完美结合,艺术性与 实用性完美统一;文化与历史的有机结合,东阳木雕的历史传承与发扬,使“竹简式木雕”成为东阳木雕的新流派,也成为黄小明大师创造性开创的风格之一!

  开创古建装饰新风尚——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

  世人评价王维的诗 “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那是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之美的倍加推崇;而古建装饰领域里,黄小明大师开创的“竹简式木雕”亦与世人对王维诗歌的评价天缘巧合,其木雕作画、竹简上镌刻诗词,使得“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赫然立体式的展现在我们眼前。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传统的东阳木雕壁画都以平面的形式出现,表现形式单一,“竹简式木雕”就正好填补了现代装饰运用东阳木雕的空白,拓宽了应用范围,尤其其在古建装饰领域的应用。

  谈及创作“竹简式木雕”,黄小明大师眉宇间透露出喜悦:在“造纸术”发明之前,竹简一直是中华文明的有力承载者,将诗词歌赋与竹简、东阳木雕进行巧妙结 合,正是“竹简式木雕“的表现形式的生活来源。这种将艺术取材于生活,又艺术性创造服务于古建装饰的做法,足显黄小明大师对艺术的用心,开创古建装饰新风 尚也就顺理成章了!

  作为古建装饰里的杰出代表作,“竹简式木雕”开创了一种新风格,也为东阳木雕在新领域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尝试,这是黄小明大师木雕装饰后的一大突破,其开创的新风格和新风尚洋溢着书卷气息和历史文化氛围,是东阳木雕在应用生活领域的新高度!

  东阳木雕在古建装饰里引发的热议和追捧是时下人们对传统文化、对非物质文化、对传统技艺的一种自然回归,而黄小明大师无疑是这种风尚的引领者和引导者。

  新锐大师黄小明迸发的无限创意与创造力,开创其一代大师的宗派风格,而这种趋势也必将随着艺术气息的无限蔓延而愈演愈烈,黄小明大师在妙手盛装雷峰塔后,必将掀起一股东阳木雕在古建装饰里应用的新浪潮,成就东阳木雕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链接:雷峰塔上的“竹简式木雕”

  雷峰塔八幅大型“竹简式诗画木雕壁挂”,是黄小明大师将东阳木雕在大型工程,尤其是古建装饰领域的一次巧妙创新与应用。

  黄小明大师行走在艺术的巅峰,惊叹于作为“造纸术”发明前中华文化的承载者——竹简,置身西湖美景与江南的丝竹中,矗立的“雷峰塔”就如同点缀在竹林之中 的惊鸿一瞥,同时神话传说《白蛇传》的主角白娘子修行的竹林也与竹子千丝万缕,黄小明大师结合三者进行艺术创作,创作出“竹简式木雕”,为杭州雷峰塔增色 不少。

  “竹简式木雕”讲究的是外在形式的艺术变化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作品深厚的思想文化内涵,以时尚的意识形态,现代的设计理念,用雕刻的语言,立体的手法加以表现。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竹简式木雕”从形式上进行突破,改变常规平面板材雕刻的方法,以竹简为面,再施以极富画面感的精雕细刻,创造出把传统平面雕刻装饰艺术创新为曲面、弧形 雕刻装饰艺术,平面壁挂可演变为各种弧度的曲面壁挂,甚至是圆形、球形,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收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画面既能欣赏传统东阳木雕的精 华,又能解决平面东阳木雕开裂的问题。每条竹简有独立的收缩空间,整体作品则能始终保持完整性,无论春夏秋冬,天南地北,作品不裂让木雕更具生命力,

  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 http://www.xdymd.cn/

东阳木雕打造古建装饰里程碑 黄小明大师妙手盛装雷峰塔

  微信公众号:xdymdhxm扫码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