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建陶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

icon 2015-01-27 10:06:03
icon 0

摘要:2014年,对陶瓷行业来说是道坎,但这么大的坎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所遭遇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不仅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还承受着惨烈的市场竞争;既要面临市场持续低迷的压力,又要饱受环保风暴带来的重创。

  2014年,对陶瓷行业来说是道坎,但这么大的坎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所遭遇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不仅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还承受着惨烈的市场竞争;既要面临市场持续低迷的压力,又要饱受环保风暴带来的重创。虽然2014年已过,但丝毫不见行业形势好转的迹象,这意味着在已到来的2015年,河南建陶业发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河南建陶业经过2009年以来的高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膨胀,产能屡创新高。据本报产能调查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河南以6.88亿元平方米的年产能,成为全国第6大产区,较2011年增加82.57%,年均增速在20个百分点以上。

  如此大的产能,加上近年来陶瓷销售区域化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目前多数企业已经停产检修,但库存仍较为庞大。近段时间,一些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力图减少库存,但效果并不明显,如何消化掉巨大的库存是陶瓷企业2015年必须面对的首要难题。

  当这些库存产品集中抛向市场,必将引爆新一轮的价格战。2014年,这种价格战已经无数次上演,一些企业甚至以亏本处理等方式来消化库存。

  对于产品单一、档次不高的企业来说,本来利润空间就很小,价格战会将这些企业进一步拖进泥潭,面临更为严重的生存危机。

  环保执法更为严厉

  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已经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环保执法风暴会更加猛烈,陶瓷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2014年,河南已对十余家环境违法的陶瓷企业进行了严厉处罚,个别企业被责令停产,执法之严、惩处之重前所未有。

  1月4日,河南省环保厅发布了《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明确指出,企业一旦被纳入“黑名单”,将被环保部门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其相关环保行政许可将被暂停受理;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也将调整,环保部门将中止为其出具融资、评优、评先以及各种政策性奖励、补助等环保认可证明。

  同时,河南还对环保警察机制进行了扩容,今后对于抗拒执法的环境违法企业,将由“环保警察”强制执法。在环保形势越来越紧的形势下,各产区也纷纷出台了实施办法,加大了对陶瓷企业的环保监管和处罚力度。加大环保投入、加快环保设施建设成为陶瓷企业2015年必须尽快解决的难题。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