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涌入“搅局者”

icon 2015-02-02 09:23:27
icon 0

摘要: 2015年初,先是雷军6000万砸给了陈炜的爱空间,引发业界震动;继而,房地产及互联网行业的大佬周忻又重磅推出“抢工长”平台,再次引发哗然,大家都在想,是不是周忻要和和雷军PK一把。

   新浪家居 陈洁 北京报道 

  仿佛一夜之间,原本被视作苦活、脏活、累活,特不招人待见的家装行业,竟成了“香饽饽”。

  2015年初,先是雷军6000万砸给了陈炜的爱空间,引发业界震动;继而,房地产及互联网行业的大佬周忻又重磅推出“抢工长”平台,再次引发哗然,大家都在想,是不是周忻要和雷军PK一把。

  除了雷军、周忻,对家装行业感兴趣的还有房地产巨头王石和许家印。有消息显示,万科正密谋进军家装行业。如果说,万科在进军家装领域的事儿还遮遮掩掩的话,那么恒大则是大张旗,今年1月初,恒大地产宣布将与海尔集团在家电、家装领域展开深入合作,预计三年内合作金额超300亿元。

家装行业涌入“搅局者”
家装行业涌入“搅局者”

  诱惑:巨大的蛋糕

  据权威数据统计,我国的家装市场容量已经超过万亿规模,并且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业内人士估计,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成熟和人们对更高生活水平的追求,20年内装修市场的总量将超越房地产市场。从投资的角度讲,这是一个相当具有前景的行业。此外,家装家居行业多是预付费模式,现金流好,比房地产和工装行业现金回流更快,这也是吸引投资者关注的一大原因。

  还有一个方面值得关注,家装、家居行业被公认是互联网最后一个颠覆的领域。这个行业产品和服务不标准化,服务链条长、周期长,所以互联网颠覆其他传统行业的方式、方法在这行业玩不转。所有的互联网模式都是从标准化、简单、易被突破的领域展开,当其他传统行业被互联网颠覆得差不多了之后,家装领域自然成为了最后一块“香饽饽”。这也是从2014年以来,资本和互联网行业大聚发力家装领域的原因之一。

  背后:暗度陈仓

  小米用它最擅长的互联网思维切入到家装行业中,其模式也被评为最“屌丝”。699元/m2,20天完工,迟一天赔1万元,手机监工,业主不用去工地,有需要的话,设计师上门服务。低价、快速、便捷是小米的杀手锏。

  而说到海尔与恒大则是合作已久,据了解。从2007年双方已经就厨房、洁具、木作收纳、装饰施工、家用电器、金融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的合作。规模迅速从1亿开始一直扩大至15亿,2014年合作规模更是接近20亿人民币。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不管是小米还是海尔,布局家装,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加速跑马圈地,完成智能家居生态圈的关键环节布局。所以,装修只是入口,明修栈道之后,智能家居才是小米、海尔们暗渡的“陈仓”。

  关键词:互联网

  相比小米、海尔借他山之石攻玉的做法,乐居和万科对于家装业的布局则显得“踏实”很多。1月20日,易居及乐居战略打造的“抢工长装修平台”正式上线。易居是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乐居是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上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选择从装修中“工长”这个核心要素切入互联网家装领域,可见是“深谋远略”之道。

  据了解,“抢工长装修平台”不收取任何管理费、去除一切装修中间环节,客户可以自行选择工长,并与工长直接沟通,报价清晰实惠、管理透明。去中间化、省钱、便宜、草根、屌丝,“抢工长平台”互联网模式特点浓郁。

  据了解,目前,家装市场份额20%被品牌家装公司所占据,其客户特点为追求价值和品质的中高端消费者。而80%的份额为马路游击队所占据,在装修质量和服务保障方面都几乎为零,而“抢工长平台”可以有效把80%的马路游击队装修份额争取过来,和品牌装饰公司形成差异化的经营格局,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家装行业的服务水平。

  长久以来,家装行业存在各种潜规则、猫腻,品牌家装公司和消费者长期和大量的“马路游击队”在战斗,但二八的市场格局一直没有变化。如今搅局者、创新者纷纷杀入,首先将打破这个行业的固有格局,让家装业更加有生机和创造力;其次,大量新进入者的到来,也会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消费者也会最终获利,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传统家装品牌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整个行业的进化。(文/新浪家居 陈洁)

   相关链接:     2015,家装行业的颠覆之年吗?

                 互联网家装模式的三个金字招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