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董明珠教家居老板的事

icon 2015-02-01 02:11:01
icon 0

摘要:董大姐领导的空调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400亿,而家居制造业连100亿产值的企业都未出现。所以,这次主办方请来董大姐,自然是希望她能教教家居人怎么做好企业。

  2015年1月31日,由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新浪家居共同主办,中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上,最抢眼的明星不是家具建材业大佬,而是一位来自家电行业的巾帼。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新浪家居暂时不表其具体企业名称和姓名,只能暗示一下,这是一家“掌握核心科技”的空调制造企业,而这位巾帼有时会被称为董大姐,相信这么模糊的提示,一定没人猜到是谁吧。

  至于为什么这位董大姐获得接近明星的待遇,原因无他——其领导的空调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400亿,而家居制造业连100亿产值的企业都未出现。所以,这次主办方请来董大姐,自然是希望她能教教家居人怎么做好企业。

  那么问题就来了,董大姐究竟教了家居老板什么?

那些董明珠教家居老板的事

  做产品:要掌握最核心的技术

  董大姐的企业非常强调核心技术,至少广告词上是这么讲的(掌握核心科技)。

  在这次论坛上,董大姐也一再强调核心技术对于其企业成长的帮助。2005年之前,中国空调压缩机100%来自日本,而且是日本已经淘汰的产品,时下使用的技术不愿意卖给国内厂商。所以,这家企业花费了巨大精力,研发了属于自己的核心科技,希望藉此“掌握自己的命运”。

  “为什么我们在2006年,和同行是13亿的差距,而现在差距达到450亿,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董大姐如是说。

  做企业:不要只讲盈利

  董大姐在论坛中强调:“我真的不是为了盈利做一个企业”。

  嗯,这一定不是为该企业2014年第四季度掀起的空调价格战找理由。这家企业去年年末主要产品降价5%-10%,但董大姐可从不承认自己打价格战,因为:“我在家电行业利润最高,凭什么说(降价)是打价格战。”

  董大姐认为,企业就是为了盈利这个观念一定要转变;那么,不为了盈利究竟是为了什么捏?

  “为了整个社会,为了我们国家,为了我们的人民、为了我们自己员工生活得更好,”不知道你信不信,小浪反正是信了,不得不为董大姐的崇高理想所折服,更令小浪咂舌的是,董大姐还表示,带着这样的战略思想做企业规划,产品一定会成为世界一流。

  嗯,这么说来,我们国企做的产品一定是银河系一流了。

  做营销:不能靠概念忽悠消费者

  “掌握核心科技”的这家空调企业前任总裁朱江洪主抓研发,而董大姐在营销体系搭建上功不可没,不过,董大姐似乎不太愿意讲营销。

  在对话环节中,董大姐表示:“竞争不是诋毁,也不是骂别人赢得市场。”不过这好像只是说说而已。董大姐首先批判的就是打“每晚低至一度电”概念的某空调品牌,而其他国内空调品牌,也在论坛中被其数落个遍。

  董大姐称,某空调品牌广告中说的一晚一度电,是将空调设定在28度之下实现的,在外部温度不同的情况下,该功能没有意义。聪明的人、有较劲的人,一定会找企业麻烦。

  她认为,一个企业不用诚意打动消费者,而是用忽悠打动消费者,最终要付出代价。

  小浪认为,董大姐的营销策略中,一定不包括要在对手强调的优点中找出猫腻来。(文/新浪家居 子不语)

  新浪专题报道:首届中国家居建材品牌发展论坛

  现场访谈:

  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我们就是要创造百亿企业

  联邦家私周山林:春天属于深耕细作的企业

  利豪家具总经理李坤直:真正的倒闭潮还没有到

  喜临门陈建:家具行业竞争并不算激烈

  城市之窗赵家尧:新常态下稳中不进就会被淘汰

  运时通陈燕木:大环境不该是企业的借口 2016年上市

  联合欧陆童志龙:只想挣快钱的活不到明天

  辉煌水暖王建业:根据市场形势及时调整发展规划

  箭牌卫浴严邦平:家居业品牌集中度加大 2015注重品质提升

  欧神诺陈家旺:家居业竞争格局二元分化 创新基因企业有优势

  淄博金狮王袁东峰 :建材行业下一步发展需更加重视产品品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