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投资家装业 同时布局智能家居

icon 2015-02-10 09:30:57
icon 0

摘要:号称国内首家互联网家装公司的“爱空间”正式宣布完成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提到顺为资本,其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为雷军,这不免让人猜测此次融资目的是为小米科技进一步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早在去年7月,海尔作为家电领域的巨...

  号称国内首家互联网家装公司的“爱空间”正式宣布完成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提到顺为资本,其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为雷军,这不免让人猜测此次融资目的是为小米科技进一步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圈。早在去年7月,海尔作为家电领域的巨头,也发布了旗下在线家居品牌“有住网”,正式进入家装市场,联想到海尔U+智能家居平台,其目的与小米不谋而合。

  ◆充斥抱怨和牢骚令人身心俱疲的家装市场

  即便你没有装修经历,但是你绝对听到过身边亲友关于装修的抱怨和牢骚。在选购装修材料时,你要面对数不清的专业术语,这对于行外人简直就是无形的折磨,结果你还摸不透其中的好与坏。另外,选择装修公司又是一个难题,路边装修队和包工队价格虽低,但是在装修质量和售后服务上几乎是没有保证,不少消费者为了监督装修进程,要频繁往返于居住地、单位和新房的之间,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被损耗,而到了最后收工时,往往还是会遇到各种问题,大部分消费者只有妥协一个选项。

  家装市场作为房地产下游产业,市场容量过万亿,但是在消费者的眼中,这仍然是一个极为传统、缺乏变革创新的行业,除了上述令人无奈的现状,还有诸如标准不规范,价格不透明等问题一直伴随左右,与普通消费产品相比,家装成本更高,这些看似各行各业都存在的“小问题”一旦发生在家装市场,其对消费者的伤害将成倍增长。

  ◆改变行业现状互联网家装不能纸上谈兵

  “爱空间”创始人陈炜在与媒体交流中表示,家装市场是一个满身痛点的行业,他的目标是将家装整合为标准化商品,并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行业,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优秀的家装服务。目前,“爱空间”针对行业三大痛点,给出了自己的“解药”——用699元/平方米解决价格贵;限定20天完工期限解决工期长;招聘产业工人解决装修质量问题。

  听上去,似乎很美好,实施起来要面对的困难又有几重呢?首先,从理论上来讲,20天完工的承诺可以通过工人加班加点“轻松”实现,但是装修房屋与在工厂中装配零件不同,前者更具变数,不同房型结构对于装修团队都是一种考验,而加班加点也并非易事,以北京市为例,有明确的规定工作日施工时间为8:00-12:00和14:00-18:00,节假日不得进行装修。由此可见,装修团队不能完全掌控施工时间,突发因素和限制很多,20天准时完工还是颇具挑战的。其次,“爱空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拒绝分包,招聘产业工人,这在实施上是可行的,但是这其中所消耗的时间成本是否经过仔细考量,目前“爱空间”只做北京市场,如果工人培训周期过长或培训效果不理想都会阻碍其推进到全国其他城市。

  “爱空间”对于互联网家装的定义是将价格不透明、工期冗长、成本浪费的家装,改变成为可定价、定期的标准化家装,并通过线上实现交易和全程监控,线下实现体验和交付的新型家装模式。然而,当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除了畅想未来,还要落地现实,专注提升服务质量,抑制潜在风险并迅速拓展市场才是生存之道。

  ◆雷军投资为小米智能家居生态圈寻觅入口

  在过去,你可能认为智能家居的理念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比如你可以通过语音即可遥控家中电器,能使用手机对家中调皮的宠物进行远程视频监控,然而随着科技进步,这些情景逐渐成为现实。目前,国外科技企业已经在智能家居领域推出解决方案,比如被谷歌收购的Nest和苹果的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等。国内起步虽晚,但是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炒得火热,不论是互联网新军还是传统家电巨头,对于智能家居领域都虎视眈眈,并且都将有相应产品推出,小米在前不久的新品发布会上首先表明了自己开放合作的态度,同时宣布将会推出廉价的智能模块,合作厂商能以成本购入,并安装到自己的家电商品中实现与小米智能家居控制终端的互联。

  小米科技及其生态圈内的厂商目前已推出了多种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智能开关、智能灯泡和即将推出的智能家居套装等,设备已经准备就绪,然而如何更优雅地进入消费者的家中?如果你现在购买这些智能家居产品,如何放置它们会是一个麻烦的问题。雷军投资“爱空间”是在投资未来,为小米智能家居控制终端寻找入口,也许在未来“爱空间”会推出智能家居嵌入服务,只需加XXX元即可获得小米智能家居套装,设计师将为它们安排合理的位置,所有线路布置在墙内提升美观度。同样采用这种模式的还有上文提及的海尔,通过“有住网”的家装服务为智能家居争取入口。如果用户体验良好,智能家居产品将成为家装购物清单中的必选项,提前投资家装领域的企业将会占得先机,竞争门槛也将进一步拉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