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兴良涉案 金螳螂转战家装电商无阴影?

icon 2015-02-28 09:46:52
icon 0

摘要:  2月25日,金螳螂(00208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7日接到家属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已取保候审。消息传出,金螳螂股价一度下跌4.97%,并最终报收于28.76元,跌0.79%。

  2月25日,金螳螂(00208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17日接到家属通知,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已取保候审。消息传出,金螳螂股价一度下跌4.97%,并最终报收于28.76元,跌0.79%。

  朱兴良的取保候审,距其被带走调查已经过去了整整19个月,在这期间,金螳螂已经开始了从公装向互联网家装的跨界转型。2月26日,金螳螂发布业绩快报,称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79亿元,同比增长20.18%。

 朱兴良不必回归?

  早在2013年7月,金螳螂就公告表示,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限制。2014年1月27日,金螳螂又发布公告,称当天接到家属通知,朱兴良因涉嫌行贿,被检查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朱兴良此次被调查,涉及的仍是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案。根据山东烟台市检察院今年初披露的对季建业的起诉书,在季建业担任扬州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接受了朱兴良的请托,为金螳螂承揽扬州迎宾馆1号楼改造工程项目、违规施工、催要工程款方面提供帮助。此后,季建业本人和特定关系人祝某先后三次收受了朱兴良的贿赂折合人民币约34.44万元。

  据媒体此前报道,朱兴良与季建业私交甚好,季建业主政扬州后曾多次返回苏州,均由朱兴良单独陪同。在季建业主政过的昆山、苏州、扬州、南京等地,金螳螂都曾获得大量政府项目,承接楼堂馆所、五星酒店的装修。尤其是在季建业任扬州市委书记期间,金螳螂几乎“包揽了扬州所有的酒店、医院、商品房的装潢”,一度引起了扬州当地商人的不满。

  金螳螂作为国内建筑装饰的龙头企业,曾参与了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等众多公共建筑的室内外装修。尽管金螳螂一再抬出鲁班奖等荣誉来证实金螳螂的实力,表明金螳螂能做到今天绝非侥幸。但朱兴良被调查显示,在此前承揽公装工程的过程中,尤其是在金螳螂刚刚起步的阶段,存在着不小的法律和道德风险。

  值得庆幸的是,1999年朱兴良就通过管理层持股确立了职业经理人制度。2003年10月,朱兴良辞任董事长退居幕后,由一路提拔上来的倪林接任。因此,朱兴良被调查没有给金螳螂的业务发展带来更多的实质性影响。

  而对于朱兴良取保候审后是否会回归金螳螂任职,金螳螂方面的回复是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清楚。而在业界看来,朱兴良既然已经退居幕后十多年,在目前的情况下,就更没有必要站到台前。而且,就在朱兴良被调查期间,金螳螂已经开始了战略转型。

  金螳螂战略转型

  2014年4月,金螳螂牵手家装e站成立金螳螂电商,正式进军家装市场。合资公司预计三年累计投资10亿元,覆盖全国2000多座城市,交易额或突破300亿元。金螳螂董事长倪林表示,金螳螂的目标是要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标准化、全透明、一口价的家装电商O2O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线上交易、线下展示、体验的O2O的完美闭环,最终达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家装”。

  金螳螂宣称,家装电商核心就是通过互联网模式去掉材料经销商、设计师在家装利益链条中的灰色收入,去掉包工头在施工当中的那块利润,将省下的这部分利润返还给终端消费者,让消费者的家装成本大幅下降。金螳螂电商及家装e站O2O模式不同于其他家装电商的线上简单撮合交易,而是对家装环节中建材供应商、城市综合服务商和施工人员等家装产业链条上的各项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在此基础上建立深度融合的家装O2O模式。

  而在金螳螂总裁杨震看来,这是金螳螂迈出跨界转型步伐中最重要和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件。他表示,一直以来,金螳螂的主要业务是为公共建筑提供配套装饰服务,不过在当时信贷紧缩和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放缓带来了公装需求下降,所以未来要利用好家装O2O来整合资源,做到家装辐射公装、优势互补。

  对此,金螳螂董秘罗承云进一步解释,家装电商在战略上分短、中、长期。短期会对公司带来利润增长点;中期要做到公装与家装的融合,一是营销渠道融合,利用家装e站的城市分站进行公装业务信息的收集承接,进一步进行营销网络的下沉;二是施工资源的融合,在经过对工人的培训认证之后,进入到小额公装市场,实现公装客户群体的全覆盖;三是供应链的互享,提升公司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长期来看将公司打造成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截至2月7日,金螳螂家装电商已签约483个城市,已上线城市施工包133家,主材包48家,体验馆落成50个店。

 抢占家装入口

  金螳螂电商CEO方云峰表示,2015年金螳螂会大力推出定制精装。以前的精装修房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而定制精装会给出多个方案供消费者选择。在这方面,将主要与中等规模开发商合作,装修施工自己来做,但材料则通过电商体系来供应。

  从目前的情况看,开发商大都对定制精装很感兴趣。原因在于,一方面,开发商在当前不景气的环境下做精装修,会拉长交房和资金回收周期;另一方面,如果采用精装修,需要在资金方面进行再投入,房价降不下来,投入风险大。而定制精装是直接与业主签约,不含在房价内,所以开发商很乐见其成。

  在方云峰看来,抢占家装市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家装是家庭消费的入口。“打个比方,一台电脑,房子是硬件,家装就类似于电脑的操作系统,这个卡位的精准程度是任何以点为突破口的入口不能比的。”

  方云峰表示,小米、海尔、万科、恒大等纷纷涉足家装市场,看中的正是家装的这种入口价值。简单来说,目前在抢占家装入口的企业可以分为5类,一类是齐家网、土巴兔这些线上的家装公司,将线上的客流导给工长和家装公司;二类是欧派、东鹏这些家居建材产品制造商;三是万科、恒大等向后市场延伸的房地产企业;四是传统的家装企业;五是小米投资爱空间形成的既有线上引流又有传统家装基础的混合型模式。金螳螂想要做的,就是第五种类型。

  “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将一个产品卖给所有的人,互联网模式为一个人提供所有他需要的服务。”因而,金螳螂的家装电商后续还会推出软装包、家电包、智能家居包,甚至包括家政服务等。当然,金螳螂自己不会去做这些包,而是会引入合作方,为合作方提供平台、给他们“发牌照”。

  “我们的想法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揽子透明、实惠、简单、省事的消费服务。”方云峰说。金螳螂的家装电商在战略上定位于“城市生活服务平台”,各个分站为“城市综合运营商”,家装只是开始。

  正是有鉴于此,方云峰表示,金螳螂家装电商之前的计划是三年投资10亿元,现在来看还不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