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冬青:设计师要做智者,解读天地,认识生命,引领生活

icon 2015-03-04 13:48:43
icon 0

  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家园。生活习惯决定了人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自己的家居环境,而设计师们正是为我们打造美好舒适理想家园的一群优秀艺术家们。今天新浪网有幸采访到了自在天装饰的何冬青设计师,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设计空间吧!

何冬青:设计师要做智者,解读天地,认识生命,引领生活

  【采访时间】2015年2月10日

  【采访嘉宾】自在天装饰公司设计总监何冬青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何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请问您是怎样走上设计师这条路的?从业以来,最让您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何冬青】我在大学开始是学的美术,后来选择了室内设计专业。当时社会对室内设计有很大的需求,是艺术实用化的趋势,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人民服务。

  最难忘的经历跟之前选择设计师这条道路有关,我没有选择纯艺术,而选择了实用美术方向,因为我更看重的是艺术的实用性以及客户对我们设计成果的舒适体验。我选择了应用美术的方向后,获得了客户的极大肯定,这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对社会是有贡献的,这让我很难忘,并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

  【新浪家居】您平时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哪里?业余时间的爱好是什么?

  【何冬青】我设计的灵感来自于自然,来自于生活。在学校的时候就树立了设计应该从本质出发的原则。设计的始祖有点类似于人类最早期的智者,智者本身的优势是会从自然中发现生存和生活的智慧,并把智慧扩散到族群,让更多人获得这种智慧从而在部落拥有很高的地位。我为什么讲到智者,因为设计师跟智者角色很类似。设计师本源的角色就是让人们获得更加好的生存环境和状态,并不断完善这种状态。我们要善于发现自然当中的规律,发现自然中的美,挖掘自然中的智慧,再进行总结、提炼。这是第一个方面,设计的灵感来自于大自然。

  除了最原本的自然规律外,还有就是人本身的规律。人与人之间社会属性的研究也是灵感的另一个来源。设计的宗旨是解决目标客户的诉求,如果设计是源于自然,源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础上的,那么这个设计就是有依据、落地的设计,而不是存悬于高空中、纯概念的东西。

  我平时的业余爱好就是观察自然、观察人,并且非常享受。

  【新浪家居】如何在作品中展现设计价值?您的设计价值观是怎样的?

  【何冬青】设计首先是解决客户的目标诉求,但单纯解决表面诉求的话,这个层面又偏浅一点。如果我们在满足客户基本诉求的同时,巧妙的融入一些自然规律或者人文关系,这样的设计就会更加有内涵。中国是传统文明古国,我们积累的文化精华都可以融入到设计理念中,这个设计就会是又平实、又有深度的,这就是我的设计理念。而现在我自己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期望自己的设计日臻完善。

  【新浪家居】关于设计风格您是怎样认为的呢?这些年的设计有没有让您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

  【何冬青】虽然我入行十五年,但相对于我期望达到的五六十年的设计生命周期来说,我觉得我还处在青少年的阶段。我个人目前的理解,风格是后人对于某个阶段设计语言、方法、表现的一个归纳与整理,这往往是后人总结的东西。对于当代来讲,我们行业里比较常见的比如欧式、中式、美式风格,这些都是某个地方某个时期的综合设计习惯而已,要结合地域、文化、时间、社会发展阶段来看。后人为了便于教学推广而做了规律性总结。所以说风格是后人总结的结果,这是我的观点。

  对于我们当代来讲,我们可以以当代的一个社会基本需求为基础,结合科技发展水平、人们审美的倾向,适度的导入一些前瞻性的方法,满足当代人们的需求,她应该是时尚的、科学的、合理的。多少年后,人们再来总结21世纪初的中国设计是什么样的风格。

  【新浪家居】您认为室内设计的潮流是怎么一个变化形势?我们国内当下的设计潮流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何冬青】室内设计在我们国家发展才有三十多年,她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初级阶段往往会有点混乱,需求和价值观的多样性导致设计没有一个固定的评价标准。这是室内设计一个超高速的发展时期,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成热闹的背后,也会有诸多的问题。世界潮流在发展的时候,会经历一个反思阶段。我想整个行业也会思考:设计的本源是什么?设计的基本诉求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设计?这就回到了我们先前讲的如何体现设计价值。

  我个人认为今后室内设计行业会有个大的改革趋势。设计师应该是生活的导师,是审美的导师,会要求我们更多的思考和研究当代的人对空间的需求、对功能的需求、对生存环境改善的需求。设计师应该更多的关注这些方面,不能过多的停留在表面的形式上面,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让设计更有深度和内涵。

  【新浪家居】您认为在未来的家装市场,能立于不败之地的设计师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何冬青】设计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有爱,对自然和社会保持敏感和好奇心。我们可以试着回到以前那种原始社会智者的角色当中,先提高自身的智慧、提高我们对生活的理解能力,研究当代合理的生活状态。设计师首先要具备这样的素质,这样才可以在项目设计中充分的融入各种思考,才能微妙的给客户实质的正面而有深度影响。

  【新浪家居】网络渠道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您认为在未来的设计行业,互联网平台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对这个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何冬青】网络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网络发展会更快,网络的宣传效应也会有一个成倍的放大作用。对于设计师来说,我们需要足够好的作品作为基础,这样网络平台可以起到正面的推广和影响作用。如果我们还没准备好,仓促的利用网络平台来推广,会对社会造成一些误导。每个行业都有他的规律和规矩,今后也会越来越讲究规矩。

  【新浪家居】何老师最近在做什么作品呢?能跟我们分享下吗?

  【何冬青】现在在做一个私人庄园,中国人有强烈的土地情结和大宅情结,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大的房子,目前这些大房子七成以上的主人都习惯性的选择有奢华感的西方标签的设计,还有一些就是拥有浓厚的传统的古典中国风的情节,我个人觉得这些都过于流于形式和表面,经不起时间的检验。我为现在做的这个项目做了很长时间的调研,从宗族关系、社会关系、家庭关系方面总结综合表现出来的府邸文化。府邸的核心是规律和规矩,他不是一个简单普通的房子,如果说没有足够的观点,那么他也只是一个精致的空盒子,不管他多大,装修多豪华。中国有很多大的传统家族,如何让这种成功的状态延续得更加长久,最终形成家族。这个室内空间的设计怎样更好的配合这种状态,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空间的引导性、暗示性,家族规矩的体现等等,而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流行符号的堆积。这也是我所理解的设计使命。

  【新浪家居】好的,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