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大支招——橱柜门板到底应该怎么选?

icon 2015-04-16 10:41:18
icon 0

摘要:橱柜门板是橱柜的门面,一套橱柜色彩搭配好不好,主要取决于橱柜门板材料和颜色的选择。橱柜门板在整个厨房里占据了很大的位置,橱柜门板的材料、颜色等都影响着整个厨房的设计。当前市面上除了常见的实木板、烤漆板、模压板外,还有超晶板、金属板、晶钢板等...

  橱柜门板是橱柜的门面,一套橱柜色彩搭配好不好,主要取决于橱柜门板材料和颜色的选择。橱柜门板在整个厨房里占据了很大的位置,橱柜门板的材料、颜色等都影响着整个厨房的设计。当前市面上除了常见的实木板、烤漆板、模压板外,还有超晶板、金属板、晶钢板等新名词,让人眼花缭乱。那么,这些号称采用了高科技的橱柜门板有何不同呢?

  【市场观察】橱柜门板名称五花八门

  走进建材市场,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橱柜专卖店展示着各种款式的橱柜。在一家专门经营橱柜的店铺里,该店铺销售人员林小姐推荐了一款橱柜门板,并表示此橱柜门板运用的是国外技术的超晶板,比一般水晶板、烤漆板工艺要复杂,且色彩艳丽,光泽度更好,也耐磨,因而价格稍高。当询问到底采用的是哪种具体工艺技术,该销售人员则表示她是新来的也不太清楚。

  在另外一家橱柜专卖店,除了传统的实木板、烤漆板、模压板,还有许多五花八门的橱柜门板供消费者选购,如晶刚板、金属板等。“金属板不全是金属做成的板材。”该专卖店店员解释,是基材上再贴经过特殊氧化处理、精细拉丝打磨之后,表面形成致密保护层的金属板或仿金属板。这种板具有极好的耐磨性和抗腐蚀性,且日常维护简单,寿命很长。“我们店里的金属板是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离子渗透技术,色泽纹理逼真,能使用数十年不褪色……”该店员说。

  另外,即使是传统的烤漆板,不同商家的说法也不一致。一家橱柜品牌店店员说:“我们家橱柜用的是钢琴烤漆,烘烤工艺考究,面漆由三层不同性能的油漆结合,耐磨不褪色。”另一家销售橱柜的负责人则表示,宝马烤漆比钢琴烤漆好,因为它用的是进口汽车烤漆。

  【消费者有话说】商家无证书证明

  业主小林表示:“听销售员说了大半天,还是没搞懂那个门板是什么板材。”面对商家的各种说法,他还是会依据自己的预算,进而采购有亲戚朋友使用过,并认为质量好的品牌橱柜里的板材,“对于那种所谓的新型板材和一些没听过名字的,还不想尝试。

  正在选购橱柜的游女士表示,商家的说法听起来很美,但口说无凭,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就如说的那么好。“比如钢琴烤漆和宝马烤漆,到底在工艺上有什么具体的区别?在不同的橱柜专卖店,同样宣称是钢琴烤漆,价格却相差了四五倍,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游女士说,她曾要求商家提供这些烤漆的相关证明文件,但商家无法提供。

  【业内人士分析】 门板分类无统一标准

  面对如此多的橱柜门板概念,不仅外行的消费者难以理解,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行业无统一标准,因而难以辨别好坏。

  某橱柜旗舰店负责人表示,在国家规定的现行标准中,有的是对橱柜材料的甲醛释放量、橱柜的耐火性、表面耐磨度等方面有相关规定,但关于橱柜门板的具体分类或名称,没有标准涉及。

  “橱柜门板的装饰技术和材料在升级变化,很难对其进行统一规范分类。”从事橱柜销售行业的张女士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标准的情况下,虽有一些商家推陈出新,但也有个别橱柜商家确实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一些橱柜产品仅停留在概念上,随便改变部分工艺,甚至只更换一个名称,就宣称是‘高科技’。”

  有业内人士表示,像超晶板这样的说法,其实基材也是高密度板、颗粒板中的一类,只不过是工艺和处理手段不一样。

  【消费支招】如何选择橱柜门板

  面对如此混杂的橱柜门板市场,消费者该怎么选择呢?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橱柜门板主要分为烤漆板、双饰面板、实木板、模压板等几大类。“其中烤漆门板和模压系列门板的基材是用高密度板,双饰面板的木板基材是用颗粒板。另外,他们在工艺上也有很大区别。”按照价格由高到低来排序,一般是实木板、烤漆板、模压板、双饰面板。值得注意的是,每个门板类别里面又有三六九等的区别,比方说,烤漆分有普通六面烤漆、水晶烤漆等。

  消费者在具体选择橱柜门板时,应在易于清理、抗变形性、防潮防水、表面耐磨性及是否环保等方面多做比较,再选择自己喜爱及符合家居风格的花色款式。选购门板要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质量,如要细看门板的封边,看封边材料与板材结合是否紧密无胶缝、圆弧位是否平滑光泽、有无污痕或毛刺,好的封边与板材基本融为一体,边角平滑线条流畅,整齐无齿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