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妙用软装 给火热家居降温

icon 2015-06-09 10:08:34
icon 0

摘要:“天气这么热,我哪里都不想去,我只想待在家里看着电视吹冷气……”张学友一首《天气这么热》正是时下许多人的内心写照。但是,老是吹空调也容易患上“空调病”,不吹又热得难受。为此小编整理出一些实用妙招,既可以降温,还自然健康,大家不妨在家试试。

  “天气这么热,我哪里都不想去,我只想待在家里看着电视吹冷气……”张学友一首《天气这么热》正是时下许多人的内心写照。但是,老是吹空调也容易患上“空调病”,不吹又热得难受。为此小编整理出一些实用妙招,既可以降温,还自然健康,大家不妨在家试试。

炎夏妙用软装 给火热家居降温
给家居降温

  养鱼为家增添水元素

  “养鱼既可以为家里增添生气、湿润室内空气,也起到松弛神经,陶冶情操之功效,不失为酷夏家居‘降温’的好方法。”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首席设计师卢上亿如是说。不过,与饲养其他家庭宠物相比,养鱼是一项精细活,“懒人不养鱼”,这是拥有多年养鱼经验的市民韦女士最深刻的体会。对于刚入门的养鱼者,她说:“初养热带鱼,首选孔雀鱼。”孔雀鱼是一种长约3~5厘米的小型热带淡水鱼,个头小,一对孔雀鱼的价格一般在几十元,无论是其售价还是对周围生活环境的要求都不高。除此之外,她还推荐了鹦鹉鱼,常见的有血鹦鹉鱼和金刚鹦鹉鱼等,通常寿命可达8年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业主都有养鱼的经历,但他们都抱怨从花鸟市场买回来的景观鱼都养不了多长时间就死了。“这里头,选鱼大有玄机。”养鱼多年的叶先生说出了一些心得,第一次看上的鱼,最好先别买,过两天再去。如果有明显的烂尾、变色等情况,最好不要在此店买鱼;另外要观察是否有死鱼现象,鱼儿是否还如此前一样活泼;看缸里水的颜色是否有变化,若有异色,说明往水里放了药。

 提醒

  “从居室的安全性、阳光的照射、心理暗示等方面考虑,在家摆放鱼缸其实是非常讲究的一件事情。”设计师卢上亿建议,首先,鱼缸摆放不宜过高,鱼缸高于成人站起时的眼睛位置便是过高,这样不利于欣赏与换水等。其次,不宜摆放在沙发后面。沙发是休息之地,身后有鱼缸会使精力难以集中,并且存在安全隐患。再次,也不宜放在卧室里。卧室讲究干燥,鱼缸会让卧室变得潮湿,不利于人体健康。另外,从心理暗示角度考虑,鱼缸不宜放在与炉灶相对的地方、窗台上以及有些家庭供奉的神龛下等位置。

 

炎夏妙用软装 给火热家居降温
给家居降温

 绿色植物带来一室阴凉

  绿色植物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能调节室内空气,同时绿色有平定心绪的作用。因此,采访中不少设计师建议,炎炎夏季在家里多放置一些植物,有“降温”的作用,而且购置方便、成本低。

  “家中不同位置适合种植不同的植物。”南宁某园艺景观公司设计师曾强表示,客厅是家人的活动场所,适宜养植常春藤、无花果、猪笼草和芦荟等,因为这些植物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小虫子等,还可以吸纳灰尘。

  卧室里适合种植能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的花草,如盆栽柑桔、迷迭香、吊兰、斑马叶等。这些植物的气味并不浓烈,不至于熏得人头昏脑胀。

  玄关、窗口、阳台一般都比较通风,空气流通好,选择一些高大的植物或水生植物,比如水养富贵竹、万年青、发财树,或较高大的铁树、金钱榕等,有利于保持房间湿度和温度的平衡,阻挡一定量的热气。

  据介绍,虎尾兰的叶子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是卫生间摆放植物的理想选择。常春藤能净化空气、杀灭细菌,而且它是耐阴植物,也适合放在洗手间。蕨类、椒草类植物喜欢潮湿,不妨摆放在浴缸边。

  提醒

  “有些花卉不适合摆放在家中,如丁香、夜来香在夜间能散播刺激嗅觉的微粒,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不利影响。”园艺设计师曾强还建议,南宁常见的夹竹桃最好也不要搬进家,因为它的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

 

炎夏妙用软装 给火热家居降温
给家居降温

  给电器降温

  除此之外,平时不用的家电插头最好拔掉,给电器降降温。电视机待机时还在运作,也会产生一定的热量。特别是使用5年以上的电器,在这个持续高温的夏季,拔掉插头更能防止家庭火灾。

 

炎夏妙用软装 给火热家居降温
给家居降温

 室内利用风扇和水蒸发降温

  例如室内用湿拖布擦地后开启吊扇使地面水分蒸发吸热;也可在风扇前置一盆凉水,开启风扇使水分蒸发出凉风,这样均可起到降低室温的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