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的“冰与火之歌”

icon 2015-06-16 10:01:12
icon 0

摘要:近日,家具业内出现一波生产企业“倒闭潮”,家具卖场也不断传出商户罢市、关门等消息;另一方面,在刚刚结束的电商“聚划算66大促”中,却展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

  近日,家具业内出现一波生产企业“倒闭潮”,家具卖场也不断传出商户罢市、关门等消息;另一方面,在刚刚结束的电商“聚划算66大促”中,却展现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据电商数据分析公司取真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家装车品类目第一名林氏木业销售额超1100万元,而一线大牌、全友家居等商家在本次大促中也有过百万的销售额。传统企业与电商两者巨大的反差简直是“冰与火”的差别,是什么让众多生产企业与卖场陷入“凛冬”?又是什么令家具电商艳阳高照?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宏观经济下行和楼市低迷的背景下,与房地产关联密切的家具生产企业与传统卖场必然会受此影响,中小家具生产企业面临内销订单骤降、亏损面扩大等困境,而传统的家具卖场也出现客流量下降、商家撤离的现象。但事实上,家具电商的火热景象却为这种说法打上一个大大“问号”,难道电商能够“免疫”房地产的影响?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对此表示,家具行业需求仍在增长,但家具中小企业面临用工成本、税收以及环保等方面的压力。除了大环境,企业资金不足、盲目扩张、缺乏技术等方面都是导致“倒闭潮”的原因。 而同时由于国内家具产业集中度仍不高,品类多、定制化以及产业未实现自动化等因素,家具行业洗牌仍会继续。

  反观家具电商业,除了“6.6大促”交出了一份良好答卷外,日前“天猫家装2.0战略”的发布,声势浩大地联合家装供应链、商家、服务商等方面,制定了一套新的游戏规则,进一步扩大家具电商的影响;电商巨头林氏木业加快O2O前进步伐,从线上走向线下,以全国为目标覆盖O2O体验馆;宜家也宣布将全面杀入电商行业。在家具电商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传统家具制造业、家具卖场可以说遭到了“围追堵截”。

  笔者认为,无论是房地产还是电商,都只是引爆中小型家具生产企业与家具卖场“炸弹”的导火索,这两者本身早已存在的一些问题才是真正的“炸药”。对于中小型家具企业来说,当家具市场走向规范化,当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所改变,当生产模式发生变化,必然会淘汰一些无法跟随时代步伐的企业,这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必经的过程。

  举例来说,一些企业主认为人工成本提高是导致企业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但实际上,这个时代已不是生产力与生产效益不对等的时代了。在我国经济发展初期,经济体量较小,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因此衍生出充足的廉价劳动力。如今,我国已成为一个经济体量庞大的国家,凭着“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的思想,必定会让时代所抛弃。

  与此同时,家具卖场遭遇的寒冬,也与其自身的“批地、建成、招商、收租”模式无不关系。有句古话叫做“唇亡齿寒”,入驻卖场的商户面临着客流、成交减少的现象,却依然要缴纳高昂的租金,不禁令人唏嘘。因此,转变卖场经营模式,发挥实体卖场的优势,与租户共度难关才能让整个行业得以长远发展。

  家具行业的“马太效应”渐渐展露,也让业内遭受阵痛。我们不能断言家具电商就必定成功,也不能说中小型家具企业并无出路,但两者的巨大反差也让我们清楚:“识时务者为俊杰”,清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经受暴风雨的洗礼,立足于时代之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