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钢构第一楼" 杭萧钢构"风景这边独好"

icon 2015-07-08 14:54:01
icon 0

摘要:2004年,以瑞丰商业大厦建造标准为蓝本的《矩形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颁发,此后的钢结构建筑多以此为准。时隔11年,最新一代钢结构住宅技术体系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在钢结构住宅领域,杭萧钢构一直甘当“吃螃蟹”的引领者。

  ‍2004年,以瑞丰商业大厦建造标准为蓝本的《矩形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颁发,此后的钢结构建筑多以此为准。时隔11年,最新一代钢结构住宅技术体系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在钢结构住宅领域,杭萧钢构一直甘当“吃螃蟹”的引领者。

  中国钢构第一楼,边施工边开研讨会

  2000年底,当时的杭州下了一场大雪,闻名遐迩的西湖银妆素裹,分外美丽。一座名为“瑞丰”的商业大厦开始动工建造。瑞丰商业大厦的设计、施工,彻底改变了中国建筑业钢筋混凝土结构造房的传统思路和作业方法,时至今日,瑞丰商业大厦的诸多工程、技术标准依旧是国内钢结构大楼的“行业标杆”,目前国内 70%以上的商务写字楼都采用了这套体系。

  但是对于当时见惯了混凝土建筑的市民来说,瑞丰商业大厦的建造给他们带来的更多是疑惑与吃惊:没有成堆的砖瓦,造房好像搭积木。看到那些“苗条”的钢柱,更是让人担心。一些建筑界的业内人士也表现出了极大地担心,尽管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建筑专业知识,但是在面对全部由钢结构建造起来的这一恢弘建筑时,其疑虑之情也许并不比广大的市民要少。

  不过仅仅6个月后,当这座24层高、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建筑终于拔地而起的时候,人们内心的疑虑瞬间转化成了由衷的赞叹与钦佩。

  瑞丰商业大厦位于杭州市庆春路与中河路交叉口的东南角繁华的市中心地段,由实力雄厚的杭萧钢构的下属公司杭州杭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造。本工程所采用的钢结构技术被建设部列为高层组合结构建筑的示范。由于它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它的全钢构建筑技术。因此这使得瑞丰商业大厦拥有“中国钢构第一楼”的美誉。

  然而,在瑞丰商业大厦刚开始建造的时候,当时国内还没有完全依靠自主技术建造高标准钢结构大楼的先例。为确保瑞丰商业大厦顺利封顶,在施工时,杭萧钢构一边施工,一边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开研讨会,对技术指标、施工标准进行反复论证。这些国内一流的建筑专家忍着南方冬天里特有的湿寒在工地考察。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才使得瑞丰商业大厦按时封顶,圆满完成了建造任务。

  直到今天,回想起“第一钢结构大楼”瑞丰商业大厦的建成,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还心有余悸:“当时,杭萧钢构的技术的确已经很成熟。但是作为国内首次完全依靠自主技术体系建造高层钢结构大楼,我心口始终悬着一块石头。”

  顶着重重压力,边施工边考察,边建造边论证。这种颇具挑战性的建造方式彰显了杭萧钢构大胆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得益于这一精神的坚持与传承,杭萧钢构在后续 10 余年间,不断取得新的成长与进步。

  从“敢为人先”到“善为人先”,新一代钢结构住宅前景无限 

  瑞丰商业大厦建成后,结构坚固、墙体全部采用环保板材,更为宽敞通透的内部空间,均得到专家的肯定与赞赏。

  众所周知,与混凝土住宅相比,钢结构住宅优势明显,但这一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却步履维艰。与发达国家40%以上的钢结构住宅普及率相比,我国甚至还不到 5%。究其原因,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表示,在地产行业,已经成型多年的混凝土建筑产业内的市场秩序、产业链协同,能够为地产商提供更为低廉的造价,更为熟悉的施工模式、管理方法以及运营手段。

  面对困境,杭萧钢构奋勇向前,他们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钢结构住宅产业化为基础,打破了这一困境。目前杭萧钢构研发的钢管混凝土束组合剪力墙结构住宅体系已经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可适应各种户型,部件可实现模数化、标准化生产,各项配套技术集成为亮点,进一步削减了工程成本,缩短了建造工期,保证了抗震性。

  2015年5月28日上午10点08分,随着最后一根钢梁的吊装完成,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钢结构住宅技术体系建造的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11号楼顺利封顶,实际工期仅60天。

  此前他们于 2010 年打造了我国西部首个超大型钢结构住宅群——包头万郡•大都城,项目一期面积27.5 万平方米;随后,2011 年又成功承建建筑面积 66万平方米的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的一期项目一标段钢结构住宅工程。多项工程的成功实施为企业的后续发展赢得先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杭萧钢构新一代钢结构技术体系一旦被广泛投入应用,极有可能打破混凝土建筑产业链的固有格局,并使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如钢铁业、建材业、水泥行业等发生巨大变化。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