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危机!153名中国伐木工被缅甸终身监禁

icon 2015-07-23 14:29:19
icon 0

摘要:据外媒报道,7月22日,缅甸宣布对155名中国伐木工判处最高刑罚,其中153名实施终身监禁,其余2名涉案人员尚未成年,判罚10年监禁。

  据外媒报道,7月22日,缅甸宣布对155名中国伐木工判处最高刑罚,其中153名实施终身监禁,其余2名涉案人员尚未成年,判罚10年监禁。

红木危机!153名中国伐木工被缅甸终身监禁伐木工被警方带走

  中国一直是缅甸珍贵木材的重要海外市场之一,缅甸环保与林业部副部长吴埃密曾表示,流入中国的缅甸木材,38%从缅甸正规渠道进入,其余62%是通过非法渠道从边境走私。尽管数十年来缅甸的森林覆盖率和硬木存量正不断缩减,但红木的砍伐和走私行为近几年却达到空前规模。

红木危机!153名中国伐木工被缅甸终身监禁2名涉案人员尚未成年

  从此次事件来看,随着缅甸政府加大对红木的砍伐和走私行为的监管,或将引起中国红木家具市场的一系列蝴蝶效应。

  中国市场需求导致缅甸红木危机

  国人对名贵木材的热爱,中国自身木材资源早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除了从周边国家正规渠道进口木材之外,部分商人为了牟利铤而走险,干起非法走私国外名贵木材的生意,周边国家非法砍伐木材的行为时有发生。

  2013年和2014年,缅甸因为非法砍伐损失了60亿美元。尽管该国的健康、教育和环境保护领域急需资金,但红木买卖的黑钱洗掉后都到了贪官和政府收买者的腰包里。据估算,如果非法砍伐活动继续猖狂,缅甸的红木将在10年左右绝迹。

红木危机!153名中国伐木工被缅甸终身监禁153名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缅甸的非法砍伐现象,同样还带来了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砍伐者不得不长途跋涉进入森里,冒险在克钦这样的冲突地区走私木材(主要的红木走私路线)。有些砍伐者走进森林后其实一去不复返,不仅是盗伐危险,木材交易中也可能发生火拼。

  2014年4月,缅甸政府出台政策禁止原木出口,由于执行力度不够,加上市场需求巨大,并未能阻止非法砍伐和走私行为。

  中国红木家具市场或出现价格波动

  2013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出台,加上缅甸政府2014年4月出台政策禁止原木出口,曾经助长了中国市场缅甸花梨和其他木材价格的暴涨(最高曾达到3万元/吨),随后才渐趋缓和,现在1万元/吨就能够买到不错的木料了。

  近日,缅甸将原先的限制红木原木出口改为禁止原木出口,并对成品家具出口做出限制。5月份开始,作为主要进口地区之一的昆明市场上缅甸花梨(大果紫檀)、大红酸枝(交趾黄檀)等家具价格再次上涨。

  缅甸环境保护和林业组织部官员称,“缅甸禁止原木出口,旨在促进木材产品提高附加值。但木材在当地加工成规格材比如家具用材时,是允许出口的”。

  缅甸木材在中国红木家具材料市场占有相当比例,受追捧的柚木、刺猬紫檀、黑檀、紫檀、酸枝木、鸡翅木等木材主要从缅甸进口。以昆明为例,该城市家具协会秘书长吴保记表示,此次缅甸禁止原木出口,昆明红木家具价格将在原基础上上涨约40%,特别是木质地板价格,涨幅可能超过50%。

  往年涨价前中间商都会大量购入,坐等升值。然而此次听闻缅甸禁止原木出口消息,除了少数商铺销售量略微增长,并未出现大规模囤积的情况。吴保记说:“因为2013年6月份发布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新修订《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来经历过一次涨价,引发了一阵抢购热潮。当时行业内各个专家也对涨幅做出种种预测,有的甚至认为超过90%。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调控,省外商品进入昆明市场,将涨幅稳定在45%以内。所以面对此次涨价,商家都在持币观望,不敢贸然出手,短期内并不会发生囤积居奇的情况。”

  背景:中国木材商人的缅甸生意迷局

  由于历史原因,缅甸政府和克钦独立军都宣称对相关山林具有管辖权,而中国和缅甸做红木生意的人,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情况是从克钦独立军手里购买采伐权。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缅甸政府军就时常抓捕中国伐木工人。有时候,当场给点钱就放了,有时候抓走要求拿钱赎人。

  据微信公众号“占豪”透露,中国商人和缅甸方在过去二十年互有默契,该地区的缅甸军官要的是金钱利益,克钦独立军要的也是金钱利益,伐木的生意人要的也是金钱利益,三方是分成关系,没有大的冲突发生,何况那时候缅甸政府还要靠中国政府支持才能维持住局面,缅甸军事集团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近几年,情况越来越严峻,缅甸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的军事冲突越来越多,于是中国的那些做伐木生意的人,一看打仗了就躲起来,找机会逃回国内,然后等战事过后克钦独立军通知再过去,搞起了生意游击。

  而缅甸军队之所以近两年抓扣中国伐木工人越来越频繁,所判罪行越来越重,根本原因在于缅甸人看到,克钦独立军财源的一部分就是来自中国的木材商人,于是缅甸军事集团试图遏制住克钦独立军这条财路。

  在此背景下,缅甸军事集团与克钦独立军的纷争,最后却拿中国的伐木工人开了刀。

  虽然我国是缅甸木材主要市场之一,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非法伐木。今年1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有关报道歪曲事实,恶意挑拨中国同有关国家睦邻友好关系。中方一贯反对非法伐木、采矿和野生动植物贸易,致力于同包括缅甸在内的邻国加强合作,共同严厉打击这类非法活动,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边境地区稳定。(新浪家居综合报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