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飞建陶欧阳琦:新经济形势下的危与机

icon 2015-08-17 14:12:25
icon 0

摘要:他是打响陶瓷版权案的第一人;他也是筹建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维权联盟第一人,他就是鹏飞建陶的总经理欧阳琦。欧阳总心系社会着眼未来,对当下全国经济形势有着准确的判断力,在危机面前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迎难而上,转危为机。

  导语:他是打响陶瓷版权案的第一人;他也是筹建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维权联盟第一人,他就是鹏飞建陶的总经理欧阳琦。欧阳总心系社会着眼未来,对当下全国经济形势有着准确的判断力,在危机面前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迎难而上,转危为机。

鹏飞建陶欧阳琦:新经济形势下的危与机

鹏飞建陶总经理欧阳琦

  新浪家居:您认为目前大的经济环境对于建陶行业的发展如何?是基于哪些原因考虑在各地开启运营中心呢?

  欧阳总:目前的状况我们也是试运行,营销上的创新肯定是很有必要的,包括今年的实体经济大家都知道。我觉得简单的讲不是瓷砖的概念,是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期,特别是人口红利和房地产的发展,为什么现在喜欢说用断崖式的下滑来形容呢,我觉得不单单是瓷砖的,牵涉到房地产行业所涉及的都会面临。

  这个时候我觉得大家都压力大了,首先是由于市场终端的市场萎缩导致现在企业的停展、停窑来应对这样的压力,我想随后非常紧张的就是这些专卖店,关店潮肯定是要到来的。这样的压力下,我们在广东、山东就成立了自己的运营中心,只有厂家和当地的经销商合作的方式来对市场进行整体的布局。

  “独特、文化、创新” 让我们自信与自豪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早些年的终端消费者跟现在的,从消费模式和习惯包括获取产品信息的渠道上都有所改变,那您觉得从企业的品牌推广上应该做哪些变化呢?

 欧阳总:从品牌上来讲,我们厂一直在宣传这块做得非常好,因为我们本身在行业做的事情很特别。第一个我特别自豪的是我们的规格的独特,我们是全国第一家生产700×700规格的,前几年我们企业遇到了一个转型,那个时候我们遇到的压力非常大,也是断崖式的,大概是在201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就施变,但是那个时候的市场跟今天的市场不能同日而语,今天的市场非常严峻。那个时候是我们的产品品类的竞争概念,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现在刚需压力就非常大了。我们在营销上刚性广告投入非常少,我们的一些营销事件也受到了行业的关注,这是规格的独特,它有它的个性,并且有排他性。这种规格是我们借助我们窑炉的优势达到了一个极点做的事。

  第二个我想谈文化,我们企业座落在景德镇,景德镇是千年文化和千年工艺的传承。这次发现之旅把我们企业作为景德镇传统文化在建陶上的应用,文化和导向作为中国建材走的路,让大家去思考。包括景德镇千年的工艺,像青花、描金、爬花、粉彩很多这样的工艺能够用工业创新产品设计的理念,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景德镇千年的工艺。在这块上面我非常有自信,因为这就是我们产品文化的地域特性,所以我很自豪的讲,我们还是属于原产地标志认证,为什么有一个这样的原产地标志呢?原产地的概念实际上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所以作为建材行业我觉得也非常的自豪。所以我们的产品有这样的独特性,这是文化的角度。

  从深层次来看我们是挖掘中国传统的千年文化。我们到意大利去,我们底气很足,东西有东方文化的特色。我卖的不是瓷砖,我卖的是种文化,是景德镇千年的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第三个自信我就要谈到创新,其实我觉得从千年文化的角度上是借鉴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但是我们不能够固步自封,我们还要去创新。我很自信我们的产品做到了版权和专利的全覆盖,因为我知道我的产品目前别人不敢仿制,“中国陶瓷第一案”就发生在我们企业。我作为行业第一人来倡导陶瓷知识产权的保护。今天为什么转型很痛苦,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更多的创新的价值。大家都是走仿冒之风,但是我们非常自豪。第一个做到了版权专利的全覆盖,虽然很痛苦,但是很多的一些媒体关注了我们的企业,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推动。我们跟国家应用级建筑陶瓷技术中心进行产学研研究的战略合作。这样从科技产品上我就非常的自信。因为我们参与了它的一些重大课题,像纳米抗金砖,会呼吸的砖,超薄的砖,很前沿的,我们的技术中心都是参与,这样我就很自信了,我们的跟他们的交流,技术上的合作我们非常核心,为什么我们做出来的东西都能够拿到专利和版权呢,我们的原著性是非常好的。

 普遍存在的未必是真理 我们需要唤醒行业自律

  新浪家居:现在陶瓷行业里面用法律来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有没有相对早些年有所提高?

 欧阳总:大家对这种意识是这样的,一年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但是往往能够拿出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很少,现在整个行业大家都觉得仿冒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大家要深层次的思考这并不是对的,有些东西可能是事实存在的,这种现象可能也非常普遍,但是我觉得这种习以为常的现象不是正确的。

  新浪家居:很多企业想花大力气去创新,但是可能花了很多的精力做出来后别人很廉价的就复制了,所以这样的恶性循环,会不会导致这些企业在创新方面就会减弱投入?

  欧阳总:肯定有的。因为研发一个产品前面研发的成本高,还有一个成本大家没有看到,是市场推广,在市场推广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浮雕、木纹砖这就是一个蓝海,我们把景德镇的浮雕工艺通过半手工、半工艺的概念再把它推向市场,然后别人一下子就复制了。这样没有什么意义,这样一个经典的产品,可能我们公司花了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短短的一年里面这个产品就下来了。随后我又开发了一个铂金木纹砖,又是我们在行业里把景德镇的描金工艺跟木纹的完美结合,也是一个全国的首创,现在都在仿冒,我们现在也在寻求支持,跟国家也在探讨这个事。这种创新性与实用性的工艺设计,其他牵涉到这种完美结合的运用都是不可以的。这样才会让更多的人去想法子去创新,这样就有无数的企业会越做越强。

 聚焦品质与创新 助推个性品牌发展

  新浪家居:针对目前的建陶市场,未来有没有什么应对策略?

  欧阳总:我觉得成功是有方法的。品牌的成功无非会有一种好的展示,一种品牌的形象,我刚才所说的很多软实力很多顾客都是通过我们传播方式别人是不理解的,最终比如说像这种展厅一样,要有很好的展厅的配套和设计,我们毕竟座落在景德镇,景德镇有很多的艺术家,也有很多的技术人才,但是相对而言在设计这块,我个人觉得还是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强,但是单一的设计我觉得很棒。

  第一个我觉得在营销上我们要发展,我们请了奥运冠军代言,我们的设计团队是意大利的设计团队,现在我们公司的运营中心的布局,还有整体产品的再出发的整体空间概念跟展示的概念,把我们的文化和特色更加的融入到我们的展厅里面,现在我们把日用瓷、景德镇的艺术瓷也作为一种装点,将来我们的品牌如果融入景德镇的文化,包括科技的含量,能够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创意特色建陶的个性跟标榜,我个人觉得非常非常有信心。

  新浪家居:现在各行各业都谈到互联网+的概念,普遍的共识是互联网+是互联网加一个传统行业,或者是让传统行业有一双互联网的翅膀,您觉得像建陶行业怎么更好的运行互联网这个平台?

  欧阳总:谈到互联网,从我个人来讲,可能自己的思想的禁锢,我总是这么觉得,我们的领域还没有做到整体的空间概念。比如说我这次的技术改造,马上要推出一款新品:金抛,在行业又是首创。相对而言来讲,可能我自己也要反思自己,有这么多的优势为什么现在还是做成这样子,由于没有很好的运用,这种运用弱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就是网络营销。我们其实也在网罗很多的人才,实际上今天大家的沟通对我是很有意义的,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企业。现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设计人才,也需要营销方面的人才。并且愿意跟我们企业共同成长的。

  首先从战略上要很清楚,就是差异化的战略是必然的,个性就是景德镇的个性,假设将来买特色瓷砖一想就想鹏飞就成功了。但是你还要把品类做清楚,虽然有很多科技的含量,有文化的烙印,但是你还是需要运用到木上面,还是石上面,这还是很有必要的。

  不管企业大小,市场整体给你带来的压力是同等的。相对而言,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优势,相对而言小的压力就会小一些,毕竟要有方向,我们为什么有自信,我觉得往往危机对我来讲和平就是一个机遇。

  第一个对我来讲,我有这么多的优势,但是我的价位还是属于比较低价,比较实惠,三线以下的品牌,但是我所有的配置大部分达到了一线二线的配置,这就是价值的物超所值。现在我要怎么引爆一二线的品牌优势,就是营销创新,我要认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我的弱点在那里。要坚定不移的走个性特色品牌,以景德镇传统建筑陶瓷工艺在建陶上的应用,借助科技推动个性品牌的思路去走,这是必然的,我个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传递正能量 做一个负责的企业家

  新浪家居:那企业应该怎么营造企业跟员工的关系,使这种关系是正能量的,促使企业发展的?

  欧阳总:处理这样的关系,我的企业很特别,在江西我们是率先成立工部跟团委的企业,包括妇联。真正发展到今天,我觉得是自己生存的意识,你所在的企业好,你才能拿到稳定的收入。我还是希望,首先在内部的运营,如何跟员工的有效沟通,包括工资集体协商的概念要把它运营好。我企业做了15年,但是我从来没有拖欠员工一分钱的工资,我们也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风暴,我们也经历过2013年我们那样的断崖式的经济下滑,我们都挺过来了,包括今天可能要鼓起更多的勇气,拿出更多经历和智慧,还有聚集大家共同团队的力量来面对现在,我刚刚所说,不单是对我的企业来说,对整个行业来说,大家要有这样的意识。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鹏飞有做过一些慈善,2003年开始做春雷计划的吧?效果怎么样?慈善公益项目还有在持续做吗?

  欧阳总:如果要谈到这个,我觉得非常自豪,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借助自己的能力去关爱。我和企业的成长跟发展,真的分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我觉得我很感恩国家的政策让我们的成长。包括我们企业希望工程、春雷计划、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这一系列公益事业,累计起来也有700百万公益捐助,因为我们企业不是特别大。今后我们的企业很愿意去做,也会继续坚持做好慈善事业。

鹏飞建陶欧阳琦:新经济形势下的危与机铂金木纹

   

 关于鹏飞建陶:

  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是2000年3月成立的大型民营建陶企业,公司地处世界瓷都景德镇高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50000多平方米,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设备,包括多条国内最先进窑炉生产线,配有大型喷雾干燥塔、超大吨位压机、210米优化先进窑炉、3D喷墨打印机、全自动辊筒立体印花机等,是一家专业生产优质墙地砖的现代化企业。公司自创建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先后荣获“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中国优秀建材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骨干企业”、“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江西省创新型企业”、“2013十大科技创新陶瓷企业”等荣誉称号。

鹏飞建陶欧阳琦:新经济形势下的危与机创意魔方石

 关于欧K瓷砖

  欧K瓷砖是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市鑫鹏飞陶瓷有限公司合力在2013年强势推出的顶级品牌,专业生产极具个性的中高档墙地砖产品。公司在欧K瓷砖品牌策划产品研发伊始,就与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战略合作,并成为全国首家中试生产基地。双方强强联合,建陶工艺技术与产品花色设计全国领先,原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畅销市场。推出市场一年来,先后荣获陶瓷产品“技艺创新奖”、2013年度“最佳陶瓷品牌”和第十届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优秀产品”奖。

鹏飞建陶欧阳琦:新经济形势下的危与机皮木纹和3D木纹搭配

  关于醉陶瓷砖

  醉陶瓷砖是景德镇市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市鑫鹏飞陶瓷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面向市场专业生产销售极具特色的中高档瓷砖产品。公司生产基地拥有多条宽体窑炉生产线,配备超大吨位压机、大型喷雾塔、全自动辊筒立体印花机等,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严格实施生产管理,保证产品高品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