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产黑电厂商争相布局智能家居

icon 2015-08-20 14:49:21
icon 0

摘要:近年来,随着智能家居的概念不断被热炒,互联网企业小米以12.66亿元战略入股美的联手布局智能家居,刚刚与阿里巴巴换股进行战略合作的苏宁也宣布将进军智能家居,而各大传统家电企业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强势进逼,目前也不得不争相在这一领域布局,加速“互...

五大国产黑电厂商争相布局智能家居

  近年来,随着智能家居的概念不断被热炒,互联网企业小米以12.66亿元战略入股美的联手布局智能家居,刚刚与阿里巴巴换股进行战略合作的苏宁也宣布将进军智能家居,而各大传统家电企业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强势进逼,目前也不得不争相在这一领域布局,加速“互联网+”转型。

  此前深康佳中小股东抢占4席董事会席位的一个重要诉求就在于要求公司加速“互联网+”转型。8月18日,在经历上半年董事会大调整之后,深康佳的新经营团队在新任总裁刘丹的带领下首次亮相。刘丹透露,在智能化浪潮来临的时代,康佳彩电将不再生产非智能产品,并首次提出了 涵盖黑电、白电以及手机在内的智能家居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开深康佳,创维、TCL、海信、格力、美的等家电企业都已经拉开了自身的智能家居战略。

  家电行业引发跨界潮

  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战略的实施,使得黑电企业与白电企业的界限越发模糊,跨界俨然已成为家电业的常态。近年来,包括海信、长虹、TCL、创维等五大国产黑电厂商,都已悉数将触角伸到了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

  创维一位空调负责人早前就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实际上创维做空调,是配合创维集团整体的智慧家庭规划。但是这个规划,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硬件来配合产业的发展。”

  “在创维智慧家庭智能家电产品这个大背景之下,除了电视机是我们的主业坚持继续做强以外,我们要走相关的多元化的智能产品,其中就包括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创集团总裁杨东文就曾如是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类家电企业玩跨界,除开各自本身产业竞争激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之外,试图抢占智能家居领域的市场或是另一个重大原因。而格力做手机也是同样的逻辑,通过手机激活智能家居实现互联互通。

 互通、开放是关键

  虽然各大家电企业都在跨界、全方位布局智能家居,但独占用户的智能家居目前来看并不现实。

  在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看来,目前智能产品的联网和互联互通还没有达到预想中的状态,如何将各种智能产品联网变成智能家居,仍然需要企业创 新。“单个彩电的智能化所有彩电企业都做到了,但是你的产品和智能家居不能仅仅只对应一个品牌,因为我们一个家庭中很难说家电都买同一个品牌的产品,所以 你要互通和搭建一个平台,让不同的品牌都可以在这里互联互通。”

  王宁还认为,目前彩电企业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在于同质化严重。“目前电视的差异化很小,消费者在各大企业的智能电视上的差异化体验并不深,希望企业能够通过创新解决产品的差异化,并且是自己独到的创新。”

  他还表示,现在最好的销售工具就是互联网。在做互联网电视的同时,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要通过互联网销售电视,走O2O的道路,再好的产品也要扩大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