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财报:大家居如何挣钱?看索菲亚中报就知道

icon 2015-08-21 14:06:18
icon 0

摘要: 日前,索菲亚(002572)提交了上半年成绩单: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36.8%;净利润同比增长41.11%,达1.35亿元。

  日前,索菲亚(002572)提交了上半年成绩单:营业收入11.58亿元,同比增长36.8%;净利润同比增长41.11%,达1.35亿元。

  从行业对比来看,索菲亚远远领跑上半年家具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速8.45%和利润同比增速14.69%。已公布上半年财报的上市家居企业中,索菲亚营收仅次于美克家居(12.87亿元),净利润仅次于富安娜(1.83亿元)。

  索菲亚是怎样做到高营收、高净利润?将财报一一解读后发现,大家居战略居功至伟。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如何挣钱?看索菲亚中报就知道

  大家居战略显成效,定制衣柜仅占营收六成

  从营收贡献来看,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定制家具产品是主力(11.20亿元),其中衣柜和其定制家产品销售占比为6:4。这意味着,定制衣柜销售在索菲亚定制家产品6成,定制书柜、定制电视柜、定制鞋柜等配套定制家具贡献了4成销售额。假如索菲亚只做定制衣柜,其销售额也许仅是6.7亿元。

  最具看点的是,其下属司米橱柜开始贡献营收2239 万。自2013年开始公司战略向“定制家·索菲亚”转变后,索菲亚开始布局整体家居,其中包括进军国内橱柜市场。与定制衣柜的配套定制家具不同,司米橱柜的生产线、专卖店都需要投入,上半年贡献营收的同时,亏损1818万元。不过业内对其盈利能力看好。司米橱柜今年9月将全部投产,预计今年能开约300家店,目前产量每月约600单,今年收入贡献1-2亿。

  在大家居布局上,索菲亚今年上半年还干了两件事,一是推出了床、餐桌、书桌等实木类的OEM产品,同时联合了记忆棉床垫品牌“梦百合”协同销售床垫、枕头等家品进行配套销售。二是投资3000万参股舒适易佰(占30%股权),后者是国内最早专业经营舒适家居的互联网公司,索菲亚此次投资将进入舒适家居领域,拓展大家居业务。

  索菲亚大家居战略的布局,有望进一步提高客单价,并在未来贡献业绩。索菲亚2014年客单价为1.8万元左右,较全品类定制家具商(尚品宅配3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799元/平方米低价策略,带动订单30%增长

  在市场端,索菲亚上半年最大动作之一是定制行业内率先降价,推出“799元每平方米”和“899每平方米”连门带柜的定制衣柜促销套餐。从年中报来看,这一“价格战”策略效果显著,带动订单增长30%。目前,这一套餐在衣柜销售中占比已达到 40%左右。

  目前,消费者选择衣柜产品主要有定制衣柜、成品衣柜和请装修木工打制造三种主流方式。定制衣柜正是在对后二者的市场蚕食中,获得了高速的发展。但三者之中,定制衣柜价格最高,一般小品牌的价格600到1000每平米,大品牌的需要1200到1500每平米。索菲亚推出“799元每平方米”,立即把一些低价品牌甚至木工干掉了,抢占了市场份额。

  那么,低价套餐是否会影响索菲亚的利润和品牌?从上半年毛利率仍高达35.9%来看,影响不大。一是特价套餐带动高毛利非标准化全屋定制产品销售;二是公司业务及生产流程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有所提升,板材利用率及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供应链瓶颈已突破,月均产能7万余单

  在生产端,索菲亚新增产能的布局卓有成效。早在2012 年底已经开始布局,逐步在全国生产基地投入柔性化生产线,通过大数据系统把复杂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进行快速、精准和规模化生产。衣柜全国产能布局已经完成,目前河北廊坊、浙江嘉善、四川成都以及广州增城工厂均实现正常生产,黄冈工厂预计于下半年投产。

  这些动作背后,根本原因在于定制家具的瓶颈在供应链,产能是最主要因素。产能瓶颈导致后果一是有单没法做,制约销量的增长,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最直接的结果是交货期的延长,对消费者来说,交货期是选购定制衣柜产品时重要的参考因素。

  上半年,索菲亚已投产的生产基地月平均产能为7万余单,产能利用率平均约为70%。在新增产能支持下,索菲亚交货周期在13—20天左右,目前定制企业交货周期一般在15—45天。(策划:新浪家居蒙辉 文/新浪家居黎娟杏)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如何挣钱?看索菲亚中报就知道

浪眼看财报:大家居如何挣钱?看索菲亚中报就知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