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icon 2015-10-08 18:02:10
icon 0

摘要:我觉得设计师跟客户之间把对美的一个追求和对生活的一个品位的理解,通过空间的设计,通过色彩的设计展现出来的。

  特别善谈、与时俱进、喜欢学习新东西,是记者对王波的印象。

  记者问及什么时候开始希望自己做一个设计师,他说从初中开始学习素描和油画,一直学到高三,后来考了艺术专业,学的素描和油画,后来转了室内设计。通过对自己的职业的规划,看的出来,他是一个对自己以及对设计都非常有自己主见的人。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筑巢奖目前是国内比较权威的奖项,您作为设计师如何看待筑巢奖?

  王波:作为中国空间第一奖项,它代表着行业的权威和行业的专业性。所以还是比较愿意向往这个平台的,而且给予了设计师一个能力各方面的肯定。

  记者:通过筑巢奖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您觉得对于设计师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王波:首先应该对自身来讲,更多的应该是对自己能力的综合评定,对于自己在之前、包括未来平台上做一个修正,在设计行业做一个修正,还有一个需要自己坚持的东西做一个调整。

  第二个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认识了更多行业的精英,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得到更大的提升。

  记者:筑巢奖鼓励设计服务大众,体现设计价值。您怎么看待设计师这样的职业?您的职业诉求是什么?

  王波:首先我比较热爱设计师这个职业,因为我觉得设计师跟客户之间把对美的一个追求和对生活的一个品位的理解,通过空间的设计,通过色彩的设计展现出来的。这个其实需要很强的综合素质,比较有挑战力,对我自身来讲比较喜欢挑战性的东西。职业诉求也很简单,通过设计学习不同的文化,体验不同的人生、生活。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记者:您之前大学读的专业就是设计?

  王波:对。

  记者:当时怎么想的?

  王波:因为从初中,我初中开始学习素描和油画,一直学到高三,考了艺术专业,学的是素描和油画,后来转的室内设计。

  记者:环境艺术专业?

  王波:对。

  记者:您觉得除了专业领域以外,设计师在其他的方面还需要注重培养哪些能力?

  王波:首先是对不同文化的理解,跟不同文化的客户去交流,理解他们。第二个是更强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因为再好的想法,不表达出来也是不行的。另外一个是对人性的理解,其实我觉得你对人性的理解才可以做出个性的东西,不同需求的东西。

  记者:比如说您做这么多年的设计师,有没有什么时候觉得对这个职业有一点点瓶颈感?

  王波:设计师做长了最大的问题就是被同化,因为客户不能提出专业的东西,十个客户要求的所有的东西都很接近,这个是我们经常碰到的。而且国内很多品牌的东西给我们带来的,提供的后期保障相对还是薄弱的。因为比如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能不能实现,这个还是比较困难的。目前的设计太同质化了,设计应该是一个讲究的过程,这也是我们未来要改变的东西。

  记者:同质化的东西比较严重?

  王波:对。同质化的东西可能符合当下的潮流,不能说不好,它肯定也很美好的东西,为什么被同质化,因为它属于当下时代的潮流,大众推销的东西,可以被大众接受,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介意这个问题。

  记者:代表更多的消费者问一个问题,有很多的人装修的时候自己看很多的案例自己设计,这种现象您觉得应该怎么引导?

  王波:因为我们看图片,或者看案例,你只是看到了感觉,其实当下,更多的业主在进行装修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什么,他们可能无法表达出来,他们要的就是一种感觉。这是不太好的一个现象,但是对我们来讲,也要提出更大要求,如果作为设计师可以跟客户多沟通,交流,多理解它,你甚至能模拟出他每天的生活状态的时候,就可以了解他的诉求,全部的诉求,就可以做好,做出质化情况下更好的符合他的个性化的设计,而且可以代表他生活的品位,这是应该给各位的一个建议。

  记者:很多设计师有时说在网站上自己的案例被别人模仿甚至雷同,您怎么看?

  王波:其实我们在看大师的案例的时候,也会发现大师案例的之间也会互相的雷同,这个很正常,如果说你可以拷贝的非常好,可以拷贝的在整个空间的感觉之下非常的协调,这个没有问题,我也不反对。因为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艺术元素,难免有雷同的地方。我不是很介意。但是对于每个户型,都有自己不同的细节的东西,这个是会细细推敲的话,还是有不同的东西。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记者:之前可能欧式、地中海的风格比较多,比较偏向西方的,现在有一大波好象是文化回归,您怎么看待一窝蜂的做新中式的现象?

  王波:首先,我个人非常喜欢新中式,新中式实际上是对传统中式的改良,我们也可以认为它是时尚感的中式风格,因为当下年轻人,或者高级精英人群,他的生活方式可能节奏比较快,压力比较大,他到家的感觉就是舒适,躺着、横着都可以,就是这种感觉。而且他们追求一些相对个性化的东西,传统的中式带来的很多像博物馆的感觉,可以去看,但是不适合坐,不适合躺,所以新中式其实是在这个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良,加了一些舒适性的元素,我们运用一些布艺的元素进去,加了一些时尚黑白灰的色彩进去,这是既保留传统文化,又代表当下大家对时尚的追求,这是一个进步。

  记者:把原来中式的风格现在融入了更多的居住的功能,新的需求在里面?

  王波:对,舒适型的东西在里面,更好,更符合当下的年轻人需求。

  记者: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设计大咖展,也邀请了一些邱德光老师和梁志天老师,之前结合筑巢奖做了一个公众媒体关注奖,也是探讨了当下中国的生活方式,那我也想问您,因为设计师就是在对大众生活方式的引导,您通过这种设计的项目,您怎么看目前中国精英群体的生活方式?

  王波:还是刚才说的,节奏很快,很忙碌,他们到家以后需要放松,舒适的生活方式,另外一种,目前来讲,我们现在的精英人群,文化底蕴还是比较高的,可能他们接受了更多的东西方的教育,所以对于他自身的文化底蕴是非常高的,可能需要我们在自身的职业素养上做更大的提升,而且他们比较个性。所以我们要去通过了解他的生活追求一些特别符合他的个性的需求。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记者:针对精英的群体,如何通过设计体现他们不同的生活空间以及主人性格的匹配和生活品质匹配的空间?

  王波:多沟通,多理解,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我们才能了解他的诉求,还有其实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又有一种刚才说的回归的感觉,实际上什么意思呢,就是作为精英群,他们的故乡、出生地,成长的环境,受教育的背景,都决定了他将来或者当下的生活方式,现在有很多,比如说我们的客户需求是这样的,我要融入一些我出生地的文化,我是一个海边长大的孩子,我就要在家里做出一些文化,比如说我爱人是云南的,我的也要加一些文化进去,这个还是需要跟他沟通、了解,多了解他们的诉求,模拟他们的生活。这样才可以做出符合他们个性化的设计。

  记者:我想补充一个问题,之前中国的精英群体更偏向于60、70后,现在最大的80年的也是35岁了,已经算是中流砥柱的群体了,您觉得80后和之前的60、70后他们的生活诉求有什么不同?

  王波:60、70比较讲究的是什么,可能从生活的空间感,他们比较讲究的是整个的功能划分,简单、动线明快,需要大量的收纳,这是最大的诉求,环保。

  对于我们当下的年轻人来讲,可能就是时尚,另外就是对于自己需要的东西,有自己非常个性的需求。这个其实是有很大的截然不同的区别的。他们可以去放弃功能,去追求美观,他们从空间设计和色彩设计来讲,当下的年轻人可能更讲究的是色彩。对于之前的很多人来讲,我们更多的是颜色相对比较平缓,柔和,作为我们来讲,设计师最大的功能是把空间和设计融合在一起,做到最好。

  作品展示>>>

《庐师山庄》

  业主对整体感觉要求随意而有生活气息,材质的品质要求较高的简约风格。原本户型存在缺陷,一层客厅处于整体户型的东侧,采光不足且空间较小,老人房、餐厅、厨房处于一个空间,地下室无采光。

  在王波的设计中,他着重将区域重新调整,将原老人房位置与客厅形成对调,将客房、老人房与客餐厅、厨房分开;将庭院局部下沉,使得地下室具有与外界互通,泳池内有了阳光照耀,带来一种惬意的享受。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庐师山庄 客厅效果

  整个空间上运用黄橡、爵士白、黑金花等自然色的材质,体现了家居的一种色彩上的生活化。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庐师山庄 过厅效果

  在局部位置加入的黑檀元素,使得整体材质的感觉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庐师山庄 健身房效果

  简约而不简单的设计,运用材质的交替而不规则的变换,展现出一种高境界的随意。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庐师山庄 书房效果

  通过材质的搭配,营造出温馨、惬意的家居氛围,更贴合业主的使用习惯。

  《旭辉御府》

  业主对生活品质与时尚的要求较高,喜欢带有新奢华的整体风格。原本户型的缺陷在于门厅处无玄关,餐、客厅过于连贯,没有空间的分割感。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旭辉御府 门厅及餐厅效果

  重新调整门厅、餐客厅及厨房之间的关系,入户以半镂空式玄关台的设计形成门厅区域,避免入户直接的敞开空间;将厨房重新规划出中西厨,更体现一种开放式的时尚,同时又避免了中厨零乱的尴尬。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旭辉御府 客厅效果

  整个空间以爵士白、黑白烤漆、银箔、皮质软包、镜面、绒质布艺等材质体现了新奢华的一种高品质与高时尚。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旭辉御府 休闲室效果

  充分利用空间布局,打造舒适的休闲区域,利用材质与配饰的组合搭配,显示出一种慵懒的高贵。

王波:每个设计的实现都是一种符号

  旭辉御府 主卧室效果

  新奢华,带有低调的对生活品质高追求的整体风格,那是一种内敛下的张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