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格局 打造个性卧室

icon 2015-10-09 09:55:26
icon 0

摘要:如今的卧室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张床加一个衣柜的老套格局。除了睡眠休息,卧室还承担着阅读甚至娱乐的功能,并逐渐形成新的卧室生活方式。

  如今的卧室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张床加一个衣柜的老套格局。除了睡眠休息,卧室还承担着阅读甚至娱乐的功能,并逐渐形成新的卧室生活方式。

  卧室也要自我突破

  与原来狭小的卧室空间不同,如今不少住宅都已经扩大的卧室面积,例如一套面积为80平方米的两居室,主卧面积也能达到十二三平方米左右,而这样大小的卧室足以设计成一间功能多样化的起居室。经过设计师精细的设计后,卧室就完全突破了人们印象中“床+衣柜+梳妆台”的搭配,从而变成了一个极具个人风格的私密空间。

  如果卧室承载了休闲、娱乐等功能,那它的收纳功能也必不可少,设计师可以从墙面和角落上做文章。床与飘窗下的角落可以设计成为隐形收纳空间,推拉门储物间则可以让墙面高效利用起来。这样一来,即使面积不大的主卧室仍然可以兼顾休闲与收纳。

突破传统格局 打造个性卧室

  主色调以浅色为宜

  虽然卧室装修越来越个性化,但作为休息场所,卧室的色调不宜过于夸张,以清新、舒缓的浅色系为宜,例如奶白色、象牙色、浅黄色都比较适合。

  如果要想让卧室在色彩上出挑,也可以在床头的背景墙上做文章。而其他墙面则应该完全“安静”下来,避免使用视觉冲击力强的色彩。

  与客厅、餐厅等空间不同,卧室对照明的要求并不是越高越好。人们进入卧室大多是在夜晚,因此卧室内的灯光不宜过亮,而应该采用主光源与次光源结合的方式,有明有暗。

  主光源则是在卧室顶部安装一盏可以调节亮度的吊灯或者吸顶灯,然后在床头处配置一盏亮度低于主光源的地灯或者床头灯。

  窗帘是保护卧室隐私的重要装饰品。使用纱帘与遮光帘组合的窗帘,白天可以遮阳,厚重的遮光帘在夜晚可阻挡噪声与光线。

  功能分区要明确

  卧室要兼备休闲娱乐的功能,如此多的功能肯定要有所区分,所以尽管卧室面积有限,但功能分区要明确。

  绿色植物摆放在室内不但赏心悦目,还具有净化空气的功效。因此利用卧室的角落或者飘窗就可以设计出一个小巧的私人花园。在这里摆放一些小型绿植,如仙人掌、芦荟、绿萝、吊兰等,这些绿植成活率很高并且能够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不过绿植在夜晚会产生光合作用,为了避免与人“争氧”的情况,因此在卧室内尽量不要摆放大型盆栽绿植。

  没有衣柜的卧室,空间会宽敞许多,因此如果室内有足够的空间,可在窗户下摆上一张精致的茶桌与两把休闲椅,夜晚时可以在窗下喝茶聊天,早晨起床后也能静坐几分钟,以除去睡意。

  面积有限的一居室或者两居室几乎没有单独的书房。而卧室安静、私密,利用多余的空间设置阅读区更具有独享性与安全感,嵌入墙面的书柜不会占用卧室空间,然后在角落处放置一张舒适的阅读椅即可。

  许多人习惯在睡前阅读,因此在卧室设置一个精致的阅读区既具有生活情调,也能提高睡眠质量。

  空间有限将收纳隐形

  精妙的卧室设计应该兼顾功能与收纳,而隐形收纳则能在不占用卧室空间的同时,达到收纳目的,例如床下的空间是最常见的隐形收纳场所,选购带有箱体或者收纳抽屉的床具可将平时换季的棉被与衣服存放其中。

  如果卧室带有飘窗,还可以在窗下做一个具有收纳功能的窗下柜,在柜面上用石材铺装出可供读书、休息的窗台。

  推拉门与对开门相比,明显节约了空间,尤其是在面积较小的卧室中使用效果更突出。为了进一步节约室内空间,在墙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将衣柜或者收纳柜嵌入墙体,然后安装上推拉门,也能为卧室节约不少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