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如何处置成难题

icon 2015-10-19 09:33:57
icon 0

摘要:旧货市场不要,废品站不收,当垃圾又不知该扔到哪里……最近,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换房和重新装修的家庭越来越多,然而,随之而来的,沙发等大件废旧家具难处理也成为困扰不少市民的问题。

废旧家具如何处置成难题废旧家具无处安放,不仅影响了小区内的环境卫生,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旧货市场不要,废品站不收,当垃圾又不知该扔到哪里……最近,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换房和重新装修的家庭越来越多,然而,随之而来的,沙发等大件废旧家具难处理也成为困扰不少市民的问题。

  现象:

  废旧家具“家”在何处

  近日,市民王先生正在忙着搬家,然而,家里的几件旧家具如何处理,却让他犯了难。“有三个板式衣柜,还有两个旧沙发,本来我想把它们卖了废品,可没想 到,白给人家,人家都不来拉。而且,这些废旧家具并不属于生活垃圾,也不属于环卫工人的清理范围,扔到小区里,物业也有意见。”王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我市谈固西街上的一个老旧小区,在其中两栋居民楼之间的道路两侧,均堆放着不少废旧的门窗、沙发和床等物品。在该小区的一个居民健身 器材附近,还扔着一组破烂的沙发和几把破旧的椅子以及一张旧桌子。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居民淘汰的旧家具,因为小区里有几位爱打扑克的老 人,他们就把这些旧家具都拿了过来,用来支摊打扑克。”

  “与我们小区毗邻的老旧小区有四五个,在这些老旧小区内,几乎都可以看到被居民替换下来的旧沙发、床垫、门窗以及缺胳膊少腿的桌椅,有的被丢弃在小区内的犄角旮旯,有的被扔在垃圾箱旁边,不仅影响了小区内的环境卫生,也侵占了小区内本身就不大的空间。”刘女士说。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市内的几家老旧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内确实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废旧家具堆放路边或楼前的现象。

  走访:

  处理成本高回收遇尴尬

  据了解,目前,回收商回收的旧家具主要是提供给出租房房主,但是太旧太过时的家具即使再便宜也无人问津,加之上门收货、送货、搬运等都需要成本,又卖不上好价钱,所以大家都不愿回收。

  在我市跃进路上的一个废品收购站,记者看到,该处堆放着大量的纸箱、啤酒瓶、易拉罐等回收来的物品。然而,当记者表示家里有一组旧衣柜想要当作废品卖 出时,该收购站老板却表示,收购旧衣柜要看成色,如果较新,可低价收购,稍有破损就不要了,另外,地点远了也不收。“因为,收购这些大件家具既耗人力又搭 运费,而且,就算卖给旧货市场也卖不了几个钱,实在划不来。”

  “你如果愿出钱,我可以找人去你家拉,不过,其实我们拉来也没啥用,就是赚个运费。”在另外一家废品收购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旧家具,他们一般 情况下是不收的。首先是旧家具占地面积大,一车拉不了几件,运输、回收成本太大。其次,旧家具笨重,人工搬运特别费事,人工搬运费用也高,最主要的还是拉 回去的旧家具没有利用价值。“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即使报废了,拆解后也能回收一些金银铜铁等有价值的金属。可废旧家具多数是人造板材,回收利用的价值已 经不大,拆解了也没什么值钱的材料。”

  “根据我的了解,现在石家庄的废品回收企业即使回收,一般也只收纯木质的废家具,主要是为了回收里面的木材,可是,板式家具几乎没人会要。同时,根据 我国《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板材家具也不包含在再生资源范围内。”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说。

  声音:

  期待政府支持引导家具回收

  “像沙发这样的软体家具再利用的价值不大,而在木质家具中,目前全国范围内可能有70%是用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等人造板做的,它们作为二手家具 能被再利用,但在被解体后就没有太大的回收利用价值了。另一方面,除了稀有木种做成的家具,一般家具通常附加值不高,收回来也值不了太多钱,但是回收的成 本却包括了人工成本、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等等,有时候根本赚不了钱,因而愿意干这一行的不多。可尽管如此,从环保角度来说,家具回收对原材料循环利用还是 很有意义的。”一位废旧物资回收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

  “现在,广州、苏州、武汉等地在废旧家具产品回收方面就做的比较好。比如,广州白云区是由当地城管部门与供销社合作共同设立了一个废木质回收处理中 心,由当地城管部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全区的废旧家具回收、运输、拆解和场地建设等工作委托当地供销社来进行落实。中心通过与区内街道环卫站、垃圾压缩 站、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废木质产品的对接回收,将回收后的废木质产品送至当地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进行资源化利用,被生产为高端木塑、夹板、燃料棒等产品。” 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其实,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只要我们有意识、有意愿加强垃圾的循环再利用工作,这些废弃的家具也同样能够成为宝贵的资源。”同时,业内人士还认 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内的垃圾会越来越多,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节约资源,还可以减少碳排放。对于这些还具有价值、不易回收的垃圾,首先应该建 立相应的城市法规,明确无论是相关的物业部门还是个人,都应禁止随意丢弃,对于违规者应当具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其次,城市内应建立废旧物品回收系统,委托 市政清扫或废旧家具回收企业预约上门回收,之后可由垃圾处理公司将旧家具分解,按金属、玻璃、布料、皮革等材料用途,送到相关单位进行再加工,实现资源再 利用。

  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呼吁,对于废旧家具产品的回收利用,政府应该当作一项公益事业,来加大关注力度和扶持力度,特别是在资金上对相关 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如果政府层面能给予家具回收一定的补贴,使相关企业不亏本,我相信,还是会有企业愿意去做这件事的。”

  此外,对于废旧的家具有效利用,还有不少市民也纷纷支招。家住我市和平东路上一小区的市民小李告诉记者,如今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在网上出售旧家具。他就 曾经在58同城上出售过一张旧茶几,当时是买家自己上门来取的,那个茶几他卖了80元,尽管价格很便宜,但是能够处理掉又不浪费就很不错了。除了网上处理 旧家具外,不少市民也喜欢将一些成色比较新的家具送给周围邻居或者朋友中有需要的人,以继续发挥它们的作用。(来源:石家庄日报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