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饮用纯净水对健康不利

icon 2015-10-22 14:27:32
icon 0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 所长 李复兴 教授

我 国水源地污染形势严峻,自来水厂工艺技术的改进赶不上水污染的速度,管网老化以及二次供水污染事件频发,引起了全社会对自来水安全的广泛担忧,也正因为如 此,导致家庭净水器市场的迅猛发展。民众对饮用水安全的关注是件好事,但令人忧虑的是人们对净水器缺乏科学认知,以至于市场上净水器质量和性能良莠不齐。

家庭用净水器有纯水机和净水器两大种,其中普及率较高的是纯水机,所谓的纯水机,生产出来的水为纯净水(软水),家庭长期使用反渗透纯水机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两点:

1、 过度纯化。

不能补充人体所需矿物质。

一 是纯水机产出的纯水不含任何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反渗透膜的脱盐率高达98%~99%,通常用于制取工业纯水和淡化苦咸水。自来水经过反渗透净水机后,污染 物固然是被过滤掉了,但是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被彻底滤掉。健康医学证明,喝水不仅只是补充人体水分,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补充膳食中无法满足的矿 物质和微量元素。人体中所需的钙、镁、氟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特别是氟80%以上都是通过饮水获取的,日常膳食只能提供不到30%,水中的镁的吸收率为 59.1%,钙的吸收率与牛奶中的钙相似。因此水中的矿物元素对人体十分重要,而纯净水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含矿物质元素。除此之外,用纯净水烹调食物,会使 得食物中的微量元素溶解到水中;另外长期饮用纯净水会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从而导致人体内营养物质失衡,免疫力下降。因此,长期饮用纯净水会让身体缺 失这些必不可少的有益元素,致使健康受损。

2、 长期饮用纯净水对特殊人群的健康不利

长 期饮用纯净水易产生疲惫感、皮肤无光泽和脱发等症状。如上海、北京、杭州、天津等多地的医院,近年来陆续接诊到一批患病儿童,普遍表现为浑身发软,眼皮哆 嗦等症状,最后查明就是长期饮用反渗透纯净水所致。纯净水对儿童和老年人健康伤害可能更大,世界卫生组织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增加心脑 血管患病的风险。实际上,我国的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重视此问题,上海、杭州等地已经明令禁止学校将纯净水作为中小学生的日常饮用水。

另外,我国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局面,家用纯水机在制造纯水过程中自来水利用率只有20%,80%被当做废水排放了。

总之,反渗透净水机归纳起来就是“穷”、“酸”、“费”,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