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潘叶江:在变局中寻找传统企业的出路

icon 2015-11-05 09:52:39
icon 0

摘要:曾经的厨电巨头,如今到底怎么了?

  在位于广东中山的华帝总部里,有一个特别的陈列区,陈列着数十枚各式各样的运动会火炬,其中大多数都是由华帝制造。其中最著名的一枚,当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这支由联想设计、华帝制造的火炬,曾在那一年经万人之手,传遍全球,也将这家广东土生土长的厨电巨头推上了荣誉的最顶峰。

华帝潘叶江:在变局中寻找传统企业的出路华帝董事长潘叶江

  成立于1992年;1999年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2004年深交所上市;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供应商,承担祥云火炬制造……在过去的二十年时光里,华帝曾经一直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着厨电行业的发展。然而,和过去的辉煌相比,现在的华帝显得颇多曲折:2015上半年,华帝半年营收17.65亿元,同比下降11.26%,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8.49%,业绩不甚如意;同时,华帝内部又传出了管理层变动的消息,让这家厨电巨头一时成为关注焦点:曾经的厨电巨头,如今到底怎么了?

  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家居采编一行专程前往华帝进行了采访。

  华帝困局:老品牌的焦虑

  对华帝而言,2015年确实充满挑战。在外部宏观层面,中国经济整体放缓,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96868亿元,同比增长7.0%。而在厨电行业,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1-8月份,油烟机和燃气灶累计零售量分别为172.9万台和189.1万台,同比下降1.4%和3.2%,整个行业普遍经营困难。

  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华帝又迎来厨卫市场高端产品和品牌走强的趋势: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 2015年1-8月,4000元及以上油烟机、2000元及以上燃气灶、3000元及以上热水器零售量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3.5、1.9和2.3个百分点,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华帝在市场上直面以方太、老板等为代表的主攻高端市场的华东企业竞争,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

  更大的原因则出现在华帝内部,曾经引以为豪的“两权(所有权、经营权)分立”优势不再,今天,管理层反而因股权太过分散掣肘企业健康发展;在产品研发上,对高端产品、智能产品的研发缺乏突破;品牌层面,自2008年奥运营销高峰之后再无大的动作。这家拥有23年历史的老牌厨电巨头,在经历过20年的黄金时代之后,于内外交杂的原因下,迎来最大的困局。

  “华帝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品牌高端化,企业转型,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潘叶江告诉记者。

华帝潘叶江:在变局中寻找传统企业的出路华帝产品

  华帝新局:期待重回巅峰

  2015年,当华帝因为管理层的变动,而成为舆论焦点时,正是这家老牌企业遭遇变革时所面临的阵痛之一。曾经开创华帝基业的七位创始人均已老去,而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管理权过于分散的局面,如今也成为企业管理的掣肘。华帝的变革,必须首先发生在企业顶层。

  2015年,曾经的创业一代“华帝七贤”退居幕后,38岁年轻的“创二代”潘叶江正式成为华帝掌门人。潘叶江低调、内敛,拥有与父辈一样的典型的广东商人特质,却比父辈更谙熟当下由互联网经济、年轻人经济带来的商业环境变革。在就任华帝董事长之前,潘曾主持百得厨卫,并在华帝管理层工作多年。随着潘的上位,由此带来的变化是:华帝的股权、管理权更为集中。同时,其他的变化也在华帝的各个层面发生。

  2015年9月,华帝在广州发布智能烟机新品——“魔镜”,首创智能语音控制、首创不沾油纳米自洁系统、首次采用整屏滑动设计,成为华帝产品体系内的高端代表。在厨电行业,智能产品已经成为未来确定的趋势。潘叶江说:“此次魔镜产品的发布,标志着华帝重新向高端、智能产品方向开始发力”。

  另一方面,自2008年奥运营销巅峰之后,华帝被诟病品牌营销再无新意,品牌形象老化。然而年初,华帝却祭出重磅组合拳:签约黄晓明、Angelababy夫妇代言;重金拿下央视《新闻联播》后黄金时段;赞助《星厨驾到》、《十二道锋味》等高人气的综艺节目;并与多家知名网络视频平台合作推出包括《盗墓笔记》等网络热门剧集……华帝的品牌营销开始向年轻化、娱乐化、大众化的方向转变。

  2015年是华帝的低谷之年,多年沉积下来的负面因素爆发,让华帝一度成为行业的焦点;然而,也正是2015年,成为华帝从低谷反弹的开始。

  华帝董事长潘叶江告诉记者:“上半年,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出了25款新产品,同时我们在全国设立9个大区,将客户服务的平台前移;1到4月份,华帝新增了400家专卖店、3000家乡镇专柜……。”对于一个拥有23年辉煌历史的老牌企业而言,华帝正在摆脱垂垂老矣的暮气,“新局”已经显现。

  华帝未来:寻找传统企业的出路

  在某种程度上,华帝所有遭遇的困境并非华帝独有,而是中国制造企业在面临社会、经济转型时的缩影。在消费者日趋年轻化,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整个社会资源的整合方式都在面临深层逻辑的变革。对于那些拥有辉煌历史的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如果仍然固守传统,恐怕难以长久。华帝23年,虽然体系庞大,但当年锐意变革的基因仍未丧失,华帝的新局,也正是企业迫于外部压力的主动求变。

  虽然履新不久,加上业绩和企业发展的压力,让潘叶江必须全力以赴改变华帝现在的局面,但他把目光放得更远。

  潘叶江坦承:“厨电行业的同业竞争并不可怕,因为行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华帝在其中自有分量,而且同业竞争,大家都是以相同层面的思维、相同层面的模式进行”。潘叶江真正忧虑的是,“整个传统厨电行业有可能面临的跨界冲击。假如小米也做厨电,传统企业能否应对?如何应对?”

  潘叶江希望为华帝寻找一条传统制造企业通往未来的长远道路,而华帝此次的变革正是开始。或许,华帝的案例也将为那些同样面临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一些参考。(文/新浪家居 蒙辉)

华帝潘叶江:在变局中寻找传统企业的出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