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波:买好产品、做好服务才能让好音乐被更多人听到

icon 2015-11-05 15:33:23
icon 0

摘要:2006年,林柯维兹这位音响设计巨匠向全世界公布了自己全新音响设计:Pluto;2015年,李海波这位中国的音乐匠人为全世界带来了“七年磨一剑”、林柯维兹认可的最完美的Pluto实体。中国经济网特地采访了海趣科技总裁李海波先生,李海波表示,...

  2006年,林柯维兹这位音响设计巨匠向全世界公布了自己全新音响设计:Pluto;2015年,李海波这位中国的音乐匠人为全世界带来了“七年磨一剑”、林柯维兹认可的最完美的Pluto实体。中国经济网特地采访了海趣科技总裁李海波先生,李海波表示,海趣科技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听到好声音,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相对低价的高质量音响,也需要不断跟进的音乐内容服务。 

李海波:买好产品、做好服务才能让好音乐被更多人听到

  海趣科技总裁、Pluto制造者:李海波 

  高雅音乐才是音乐欣赏的最终阶段 

  李海波认为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很多人对精神消费产生了更强大的需求,而在众多的精神体验中,唯有音乐能走进一个人的内心,这一点无论是至亲还是至爱都难以做到。李海波表示,世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音乐,广为大家所接受的流行音乐仅占总音乐的10%左右,剩下大量的音乐中有一部分是艺术价值极高的高雅音乐。这些音乐很多都是经过了上百年的考验,流传至今还被奉为经典的大多拥有极高的艺术性,相比普通音乐,高雅音乐能带给听众更好的音乐体验。 

  就音乐感受而言,李海波认为,大多能欣赏高雅音乐的人都会认同:高雅音乐给自己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是远高于流行音乐的。但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听众而言,一开始如何学会欣赏高雅音乐成为了一个不小的门槛。 

  李海波的解决方案是,定期为粉丝推荐音乐,用一段五分钟左右的乐曲,配合相关的背景介绍,帮助用户理解这段音乐,迈入高雅音乐的殿堂,获得更好的音乐体验。 

  音乐设备不应该成为享受好音乐的阻碍 

  要欣赏高雅音乐最好的效果就是去音乐会现场,在现场所有的声音都是立体的,听众可以感觉到不同的声音从不同的方向和距离传过来。但音乐会除了价格昂贵外,时间和距离都是不小的门槛,而使用音响设备听音乐就成了更为便捷的方式,而如何还原现场的音乐效果成为每个音响生产商的必修课。 

  李海波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音响有两大类,一类是发烧级音响,一类是功能性音响。发烧级音响非常昂贵,一套设备置办下来最少要花费十万元以上,同时这类音响也十分复杂,需要使用者具备一定器材的相关知识,这就使得很多人没有条件用此类设备欣赏音乐。功能性音响则便宜很多,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类音响逐渐向智能化发展,虽然功能性音响简单易用,但他们具有一个普遍的缺点,就是音质太差,音响对于这类设备仅仅是一个功能而已,所以使用这种产品也很难感受到高雅音乐应有的品质。 

  Pluto:让好声音被更多的人听到 

  林柯维兹,这位音乐界的霍金,参与了无数世界顶级音响的设计,在2006年向全世界公布了自己的全新音响设计:Pluto。这一行为让全世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自己动手打造一台顶级音响,来享受真正的好声音。林柯维兹在公布这套设计后,全世界范围内几十个国家的上百个团队都在按照Pluto的设计DIY音响。每年粉丝们都会举办一次评选,由林柯维兹做评委,为这些团队的作品打分。2007年李海波接触到Pluto之后也一发不可收拾,到2014年7月份为止的七年时间里,李海波和他的团队一共制作了九套Pluto,这九套产品每次都拿到了林柯维兹评出的最高分数。最后林柯维兹将Pluto的商业授权交给了李海波和他的团队,而在这份协议中林柯维兹所要求的回报不是经济上的,而是每台Pluto的售价不得高于5万元人民币,这样好使更多的人能接触到好音乐。 

  李海波介绍,以往的音响销售频次非常低,以至于厂家不得不在单次销售中尽可能的获取利润。Pluto虽然利用了免费的设计,但成本依然不低,加上林柯维兹要求的售价上限,实际上商业化也是困难重重的。经过长时间的策划,李海波将经营模式转变为低价销售硬件+持续性音乐服务消费。 

  李海波表示《罗辑思维》的思路非常值得借鉴,所有人都知道读书是件好事,但读书又耗费很多时间成本,对于那些不知道花时间能得到什么的人来说,选书就太难了。《罗辑思维》的这种推荐图书+销售的模式就很好的帮助人们选择该读那本书。李海波认为,和此同理,Pluto可以不赚钱,但通过Pluto开发的用户必然是需要高质量音乐的,在众多的音乐作品中,该选择那个又成为了这些用户的痛点,这时如果能将优秀的音乐以小段介绍推荐给用户们就能不断的形成内容消费,从而将“硬件-低频次消费”引导至“内容-高频次消费”上了,这样一方面保证了Pluto依然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另一方面由使得Pluto不会沦为摆设,而是能为用户不断带来新的享受。 

  在确定了“硬件+内容”的运作模式后,李海波意识到在这种模式下,硬件的价格越低,就能获得更多的用户,这一思路和林柯维兹的意愿高度一致。李海波在把Pluto的售价降低到林柯维兹要求的五万元人名币之后,进一步的压缩的利润,最终将Pluto的售价控制到四万元以内。真正做到以让听众以低门槛享受高雅音乐。

李海波:买好产品、做好服务才能让好音乐被更多人听到

 

  与京东联手,提高用户生活品质

  李海波在推出第一批Pluto时,特意选择了《罗辑思维》的平台,李海波认为虽然Pluto售价远超过图书,但《罗辑思维》的粉丝们都比较重视精神层面上的追求,这和高雅音乐的爱好者有着很多相通的地方。不过当销售成绩出来时,还是把李海波和老罗吓了一跳,不到两个小时,售价三万多的20多台Pluto全部售光,之后赶制出来的一百台Pluto也在重新上线后的早上被抢购一空。 

  和《罗辑思维》的合作让李海波对中国音乐市场产生了更大的信心,此时京东的产品负责人也对Pluto表现出了兴趣。京东一直以产品的可靠性和高质量著称,为了进一步提高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的能力,特意找到了李海波,邀请海趣科技加入京东的雏鹰计划,并在未来加入到京东的音乐体系中,成为其中的高端硬件产品。 

  李海波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向比较看重用户的重合度,此次与京东合作也曾怀有疑虑,但当得知京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互联网消费引向高品质的时候,李海波逐渐认识到和京东的合作也许能把Pluto带给更多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手中。在京东寻觅的一件件“尖儿货”中,Pluto也必将占有一席之地。 

  李海波特意为京东用户提供了两种全新的Pluto配色:香槟金和马卡龙蓝,还赠送每一个购买Pluto的京东用户一台黑胶唱机。为了让Pluto物有所用,海趣科技还为用户提供了长期成本价供应黑胶碟的服务(可以约为5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市面上三百多的黑胶碟)。低价格、高质量再加上后续不断的高质量音乐,这次Pluto登陆京东可以说是真正践行“让更多人听到好音乐”的理念。 

  李海波还考虑到三万多元的Pluto在京东上属于价格昂贵的产品了,为了让京东用户可以更轻松的购买,Pluto此次还加入了京东的“白条计划”,可将三万余元的订单分为24期的无息订单,而所有的利息均由海趣科技承担。 (王蔚)

  据悉,PLUTO的京东众筹已经开始,有关注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网址了解详情。 

  http://z.jd.com/project/details/28232.html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