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icon 2015-11-13 10:05:15
icon 0

摘要:11月12日的佛山陶瓷总部基地中央广场四楼,艺术家云集,以“学院符构上善风物”为主题的“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暨中国学院派陶瓷艺术家与建陶精英企业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此举行,为期7天的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今日开幕...


   11月12日的佛山陶瓷总部基地中央广场四楼,艺术家云集,以“学院符构上善风物”为主题的“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暨中国学院派陶瓷艺术家与建陶精英企业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此举行,为期7天的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今日开幕。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本活动由景德镇御景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山市中国陶瓷总部基地联合主办,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博士、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亚林教授、陶院壹号总经理詹长春先生等嘉宾兴致昂然地参与了研讨会,众多的佛山建筑陶瓷企业代表以及新浪网、华南家居网、创新陶业、今日设计等媒体朋友莅临现场品鉴作品并亲历了研讨会盛况。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景德镇陶院学院派陶艺作品佛山大放异彩
    据了解,本作品展参展作品均由景德镇陶瓷学院及景德镇陶瓷科技艺术学院的学院派艺术家创作。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陶瓷教育为特色的高等院校的艺术家,这些作者既是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又是有着独到思想的艺术家。作为在国内享有盛名的学院派陶艺家代表,他们以各异的视角和独特的表述方式,展示全新的视觉语言及艺术符号。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陶院壹号总经理詹长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院派”陶瓷艺术家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首先是学术的前沿性,也就是艺术家的作品有着自己独到学术理论体系,按照自己的所研究学术理论来实践创作,它是艺术家师承体系和学术研究成果的表现;第二是原创性与独创性,就是无论是表现手法或者题材选择都充满了自己鲜明的开创性,他们在传承师承艺脉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创新与自我突破;第三是具艺术家鲜明个性性。作为跨越建陶、陶艺以及房地产三界的企业家,詹长春先生对建筑陶瓷和陶瓷艺术均有相当深度的洞悉与领悟,他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的举办从某种意义上是将“学院派”艺术创作理念引渡佛山建陶行业,希望借此为佛山建陶注入新鲜活力。“我虽然不是景德镇人,但是我主要的的青春时光都是在景德镇陶瓷学院读书和工作中度过,对于景德镇这个城市及其悠久的历史与文化有很深的感情,而我本人又在佛山建陶业一干就是20年,对佛山建陶业同样具有深厚的感情。其实,陶瓷艺术也好,建陶行业也好,都与陶瓷相关相系,他们从根本上可谓一脉相承和血脉融通,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是希望二者都发展的更好,也希望基于此次活动的开展而达成二者的互相吸引、融合和发展上的相互促进。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据悉,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建国瓷”的成功烧制标志着学院派陶瓷艺术的产生,这是一种与传统陶瓷艺术有着显著区别的艺术风格,特别是随着西方现代艺术观念的影响,加之学院派陶艺家们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学院派陶瓷艺术拥有了独特的品格。它既有传统民艺的技术精髓,又有现代审美的观念导向;它既可以细腻典雅的古老装饰技法来表现,亦兼容奔放率性的现代陶艺手法;它既有体量雄厚的三维雕塑形态,也可仅于平面中经营布局。日益丰富的表现手法使得创作者得以充分地表述自己的艺术感受,他们的作品进一步突破传统、地域及创作形式的影响,一大批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陶瓷艺术作品成为了中国现代陶艺发展史中的标志,其中更涌现出一大批集教学、创作、学术研究于一身的学者型陶艺家,他们的陶艺作品和艺术成就体现了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准。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此次参展的展会作品,既有秉承传统题材而进行技法创新的作品,也有开拓新的题材却延续传统表现技法的作品,还有完全跳脱出传统题材和表现手法,大量吸收西方技艺及题材内容的作品。作品的题材涵盖面广、表现手法和形式多样,无论是传统瓷板画还是新造型的器皿,都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这些作品在展馆内大放异彩,令观展者们赞叹不止。

“瓷都的陶艺”邂逅了“陶都的建陶”
    记者了解,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对当代学院派陶艺家艺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让更多人得以多角度、多视野地认知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的美学特征和符号内涵,它不仅是献给佛山广大民众的一次艺术视觉盛宴,同时也通过由学院派陶艺家与建陶精英企业进行的战略合作学术研讨会催生出影响广泛的智慧风暴,为中国建筑陶瓷精英企业的产业创新升级带来新的契机。

当代学院派陶瓷艺术作品(佛山)邀请展隆重开幕


    在开展当日举行的现场头脑风暴、名人面对面对话环节,由欧神诺陶瓷董事长鲍杰军对话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亚林教授,二者以《企业家与艺术家的共性——让艺术为行业增辉》为主题,展开了思想碰撞,成为当日一大亮点;这场由尹虹博士主持的对话,围绕艺术家与企业家的相通点与不同点展开,引导艺术家与建陶企业家进行了一次思想碰撞,探讨艺术家与企业家的合作之道。

    作为建陶企业家的杰出代表,鲍杰军一再表示:“建陶产品作为一种装饰性的商品,它本质上是具备艺术性的,他认为,随着建筑陶瓷的发展,在未来,建陶产品设计风格的艺术化将成为一大趋势。”而张亚林教授则表示:“艺术家与企业家最大的区别在于:艺术家更多的是注重自我的情感和个性的抒发,而企业家则更多的是要关注其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愿望;二者若要融合,最大的难点在于艺术家需要克服过于自我的一面、要适度的满足收藏者的审美和文化倾向,只有这样才能将作品更好地达成流通,变作品成传播文化和引导审美理念的文化媒介;两人共同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家与企业家在文化和实践上进行广泛的实验与合作,是一个有着远大前景的发展方向。

   展会及现场对话获得各界人士一致好评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参观的企业代表及媒体同仁,各界人士对展会给予一致的好评。鲍杰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学院派”艺术家作品展,为佛山的建陶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景德镇的艺术家与佛山建陶业的沟通,有利于佛山建陶产品的发展与创新。”而《陶瓷信息》欧阳天生则表示赞同鲍工的观点,认为这有利于陶瓷艺术与建陶行业的双相发展。张亚林教授则对记者表示:“景德镇的艺术与佛山的建陶携手合作,那必将会给艺术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艺术界需要这种新的尝试来促进发展与进步!”。在采访中,她还告诉记者,自己愿意为尝试和助力这种合作率先创造和提供良好机遇。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