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设计作品值多少 究竟谁说了算?

icon 2016-01-14 18:05:15
icon 0

摘要:1月12日,建筑装饰设计取费标准研讨沙龙暨2016中国建博会(上海)推介会于上海市装饰装修协会隆重举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博会联合主办,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承办。研讨会上,现场包括百余位设计师,行业协会领导,家装公司大咖都对规范建筑...

  2016年注定是超越2015成为更不平凡的一年。历经2015年中国经济大变革,传统家装行业面临洗牌、房地产新政不断落地、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新广告法禁词不断扩围……2016年的装饰装修行业面临新的局势。

  1月12日,建筑装饰设计取费标准研讨沙龙暨2016中国建博会(上海)推介会于上海市装饰装修协会隆重举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博会联合主办,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承办。研讨会上,现场包括百余位设计师,行业协会领导,家装公司大咖都对规范建筑装饰设计取费标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对重新规范行业收费有重要意义,也对设计师乃至整个行业价值重新定位有标杆意义。

你的设计作品值多少 究竟谁说了算?建筑装饰设计取费标准研讨沙龙暨2016中国建博会(上海)推介会

  研讨会以“设计、价值、重生”为主题,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沙峰针对当下设计师市场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在信息爆炸时代,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为行业带来新的思路,但他认为,设计要回归本原,重新为设计师、为设计行业定义已成为必然。

  作为研讨会主办方之一,中国建博会(上海)负责人华谦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建博会的新亮点,包括推出“智能家居专辑”、参展企业来自全国各地、跨界家居企业积极参展、系统门门窗展区规模不断扩大等等。

你的设计作品值多少 究竟谁说了算?中国建博会(上海)负责人华谦生

  研讨会沙龙也针对当今市场状态下的设计概念、设计前瞻、设计师价值、设计行业生存现状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现场研讨与分享,沙龙议题设置得到了众多设计师的响应,大家各抒己见,现场研讨氛围十分热烈。

 什么是设计?常人你不懂

  说到设计师,很多人不以为然,甚至还有人以为这是“噱头”“瞎掰”,认为设计师行业也许就是高高在上而不“接地气”的“艺术”。然而,“艺术的共鸣”往往又是少数人之间才能产生的默契。对“设计师”存有偏见已是当下的普遍现象,如何摈弃行业偏见则成为当下设计师们必须关注的话题。

  那么,到底什么是设计?又该如何定位?

  上海HKG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总经理胡平以极其简约的比喻道出了设计行业的精髓。也许很多人以为仅仅只是挪动了下家电位置,变换了下室内家电风格并不是“设计”,厨房还是厨房、卧室还是卧室……针对这种现象,胡总说,是不是设计了,只要看看你的家与具有相同户型的别人的家是不是完全一样?

你的设计作品值多少 究竟谁说了算?上海HKG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总经理胡平

  设计蕴藏了大智慧、大学问。我们需要对设计行业的进行重新排版和定位。

  设计师要不要分等级?真本事说了算

  有关设计师要不要评级的话题,现场也有诸多讨论。现场有人提出设计行业需要有工程师和高工证,也有人认为从业者需要有全国性装饰装修相关部委职称等级,还有人认为设计师要评职称……

你的设计作品值多少 究竟谁说了算?现场嘉宾

  上海荣兴装潢沈静认为,在家装领域给设计师定级别很重要,如果设计师级别不定下来,定价这件事就很难做到规范。

  上海建工吾大威表示,作为从事工装及家装设计20余年的人,他认为设计标准的出台非常必要。然而,现在设计市场新作品越来越少,要想体现设计价值,设计师们要能拿出点真东西。

  设计师行业鱼龙混杂,但是真正好的设计师依然要用好作品说话,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设计师作品到底值多少?细化是关键

  针对这个话题,上海荣兴装潢沈静表示,设计收费种类包括总价的百分比及按照面积计算两种。

你的设计作品值多少 究竟谁说了算?现场嘉宾

  上海HKG建筑设计咨询公司总经理胡平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的同时如果只有“设计要求”爆炸,而不让设计费同步跟上的话就不太合理。所以,重新设定设计标准,让设计师作品掷地有声,让好的设计匹配对应程度的设计费。

  业内老师李世亮认为,室内设计取费范围应该细分,它除了应有的内容外还应包含标识、灯光、软装(配置)、深化设计的审核、配套设施(设备)设计、施工跟踪深度等。同时他还提出如何提升设计师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十分必要。

  现场嘉宾陈新光另辟蹊径,他认为,收费标准可以设置下限,但不要设置上限。不同的客户群有不同的需求,收费到底是基于设计师资历还是设计难易程度,这一点本身不好定义。但是,费用是肯定也需要有标准的,关于设计费服务内容,具体如何精确,到底该精确到画图、材料选购、还是装修施工,这些都需要遵循行业标准。(图文/新浪家居 向金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