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家电业新工业革命主场移到中国

icon 2016-01-12 16:25:22
icon 0

摘要:中国企业在占据全球最大的制造规模基础上,将全球巨量的需求要素与先进的智能制造相结合,成为行业探索和实践工业4.0的主导力量。而已经率先转型智能制造的长虹,无疑是这场新工业革命的棋手。

  2015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等文件,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战略路线图逐渐形成。具体到家电产业,中国企业在占据全球最大的制造规模基础上,将全球巨量的需求要素与先进的智能制造相结合,成为行业探索和实践工业4.0的主导力量。而已经率先转型智能制造的长虹,无疑是这场新工业革命的棋手。

全球家电业新工业革命主场移到中国

  
  全球家电业竞逐工业4.0
  
  纵观人类的发展史,工业革命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前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实现了大规模生产、电气化生产和信息化生产,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是定制化生产。随着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相继提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拉开帷幕,全球家电业也进入一个竞赛工业4.0的时期。
  
  从各国推进路径来看,德国工业4.0是基于其全球制造优势,倾向于“制造业+互联网”,而美国强调再工业化,希望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带动制造业的回流,更倾向于“互联网+制造业”。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正在探索一条异于德美两国的新路子,并通过制造的颠覆、产品的颠覆和经营模式的颠覆抢占先机。长虹便是这部分领先企业的代表,相较于欧美企业,长虹已经围绕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探索出了新路径。
  
  在实践探索过程中,长虹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在智能战略下构建了以大规模定制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体系,一方面深耕技术优势,围绕“人、设备、服务”构筑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另一方面,变革管理,走精益化、智慧化的“智能制造”之路,为推动全球智能制造模式探索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长虹通过USO、ERP、MES等信息化系统与用户交互,打掉与用户之间的围墙;以“IE+IT+AT+DFM”为技术核心,建立敏捷、柔性、高效的智能制造系统,打造快速响应用户需求的智能制造平台。截至目前,长虹的智能制造体系和模式已成功运用于旗下的电视、冰箱、空调、注塑等多个智能产品领域,并取得了明显效益。
  
  而在今年7月,长虹发布了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基于独创的IPP技术实现不同品牌终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和协同,创造居民-社区-社会广泛内容交互,完成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的落地方案。在此基础上,智慧物业和智慧健康两大业务率先上线。
  
  “一个国家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必须依靠国家的智能制造体系作为落地支撑,中国企业这几年国际地位的提升,与长虹等企业的智能制造体系的日趋完善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步伐已经快于欧美企业。”对于工业4.0的发展,业内某专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智能制造此时在中国风起云涌,并非偶然。
  
  “智造”能力成为决定性因素
  
  从工业发展史来看,前三次工业革命追求的都是效率,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升级提高供给量,这在短缺经济时代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互联网时代,生产过剩已是不争的实事,企业追求的不仅是效率,而是基于效率之上的准确率,即能够为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快速提供个性化的产品。这一趋势下,谁能最准确的发掘并满足用户的需求,谁就会获得用户的选择。
  
  在这方面,西方企业大都把社交媒体当作媒体来使用,而中国的领先企业已经将其作为交互平台,借助这些社区与用户共同企划产品,从交互入手,按需定制生产。与此同时,这些中国企业还把工厂成为另一种形态的存在——社区,用户、分供方、企业自己都聚集在这一社区空间里共创共赢。目前长虹探索的“智慧型企业”正是这一趋势的集中体现。
  
  在“智慧型企业”战略的引导下,长虹从纵横向一体化的角度对产业体系进行了颠覆性调整,形成了以“人、设备、服务”为主体的全产业链架构。具体做法是,围绕长虹的优势资源并结合新资源,通过整合长虹系和自身资源,打造“智能化交易平台”、“智能化制造平台”以及“智能化研发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和满足用户需求。
  
  通过交易、制造和研发这3个平台的打造,长虹能够在从客户到供应链,再到制造和服务的全链条上都实现数据化,为实现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运作模式提供可能。在这个体系下,工厂和用户真正融为一体,企业的中心任务不再仅是扩大生产力,而是要加强与用户的关系,通过聚合最广泛的用户,获取全球智能制造的话语权。
  
  有消息称,未来长虹还将打造“透明工厂”,实现个性化定制的可视化,让消费者在定制家电产品后,可亲眼见证其诞生过程。对此,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将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为宏伟蓝图,构建和完善智能制造体系,打造更加完善的智能制造平台,逐步向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2020年全面实现个人化定制。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正如萨利姆?伊斯梅尔在其新书《指数级组织》中所说,我们已进入十亿元、百亿元公司的新创时代,最好的公司和机构将在那里以“光速”发展。而获取“光速”发展的前提是建立企业和用户、用户和用户之间关系,目前长虹构建的这套“智能产品+智慧企业”的架构正是这一企业理念的有效实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