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枝红红木 ‖ 红木保值收藏,就看型艺材韵

icon 2016-01-29 18:08:21
icon 0

摘要:  红木家具堪称人文家具,是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员。红木家具中采用的雕刻、榫卯、镶嵌等传统工艺,融合了中华文明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也因此,在如今红木家具市场上,消费者关注的除了其使用价值以外,还有其作为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G3商讯:

  红木家具堪称人文家具,是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员。红木家具中采用的雕刻、榫卯、镶嵌等传统工艺,融合了中华文明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也因此,在如今红木家具市场上,消费者关注的除了其使用价值以外,还有其作为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一件红木家具,挑选得当,可代代相传,因其本身具备的“灵魂”是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可谓历久弥新。而这里所说的“灵魂”,即鉴赏红木家具中,四字要素:型、艺、材、韵。

  —— 型 ——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古典家具专家胡德生就曾表示,收藏红木家具,第一标准始终是形制。

  型,即家具的造型。红木家具通过各种线与面之间不同比例的搭配组合,充分融合了科学与艺术的构思。一件家具造型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件家具的整体档次和品位,也影响家具的价值。

  【怎么看】 首先是结构比例,看尺寸的长短和高低,线型的方圆和粗细,以及板面的平直与弯曲。只有在空间上各部位达到和谐才能产生型的美。其次是空间结构,明清古典家具的韵味正正在于它先有型,框架定型,空间之中,线条穿插,再辅以线脚的变化,或虚或实,留有意境。

  —— 艺 ——

  工艺,反映的是家具的制作水平。一件同样款型的家具,若在雕花打磨上所花的时间不同、工艺深入的程度不同、雕刻方式(机雕或手工雕)不同,其所制作出来的效果则可能大为不同,价值体现更是相差甚远。

  【怎么看】红木家具的艺,是技法、是雕工、是结构的综合考量。优秀的榫卯结构,不废一钉一胶,经久传世依旧不送不散;而在表现层面,能工巧匠的雕工,不仅仅是赋予家具祥瑞的饰纹,通过设计,组合呈现出来,工艺考究各有不同;除此之外,只有后期打磨的修饰到位,也才能恰到好处地实现作品的工艺美感。

  —— 材 ——

  材,指选用的木材。色泽搭配是否均匀,纹路是否统一,是否按设计款式要求用足材料,也是对红木家具的考验。在“型”“艺”之下,好的木材,为家具增添质感。越是珍稀的红木,其原材生长速度越缓慢,产出量远低于市场用量。成本之高也是影响市场价格因素之一。

  【怎么看】不同的红木有其不同的特点,在挑选红木家具时,事先了解红木相关知识,学会辨别家具的材质,观木材颜色和纹理。每一件红木家具的选材、用料不同,必将导致其价值的不同。

  —— 韵 ——

  韵,是家具散发的魅力。传统家具的经典之作,具隽永的古典美。尤其是明式家具的造型与硬木的纹理、质地相配恰倒处,和谐委婉。明式家具充分地反映了当时的文人写照,容时代气息于家具之中,既有精于裁度,又有人性纤巧,不浮躁与世,更有礼学文人志趣。

  【怎么看】红木家具的韵,带有了历史的传统,同时散发着工艺雕琢出的文人之美。韵是魂,是一件家具从型材艺融合的整体中所传递给人的感受。有人说,一件艺术品的韵,也与人契合。不同的人感受不同的臻品,在综合了以上考量,收藏时不妨找一件合自己眼缘,与自己契合的红木家具。

  编辑:南枝红红木

  微信公众号:南枝红红木家具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