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实践:海尔按需定制力行“新计划经济”

icon 2016-03-14 11:27:33
icon 0

摘要: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创新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也被不断提及。

  2016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创新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也被不断提及。李克强总理更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供给侧改 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并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可以说给制造企业转型指明了道路。在这一背景下,海尔不仅通过 互联工厂率先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还进一步探索并深化了供给侧改革进程。

  3月10日下午,海尔在以“智能互联、共创共赢”为主题的互联工厂发布会上发布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包括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互联 网架构软件平台COSMO,及该平台下众创汇、海达源模块的升级版。这些最新成果不但实现了用户和互联工厂资源零距离交互、全流程参与定制,也通过升级按 需定制水平成为供给侧改革落地的最佳样本。

供给侧改革实践:海尔按需定制力行“新计划经济”

  目前我国的消费品供需正面临着严重的结构性失衡。在这其中,低端消费品严重过剩,占据了大量的生产要素资源,而与之对应的高品质消费却供给不 足,“海外购”成为了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首选,这也导致了主流消费力的大量外流。如此看来,“供需错位”已经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

  而“供需错位”的问题在家电行业尤为严重,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高库存。传统制造模式下,消费者只能被动地选择流水线上生产的产品,个性化需求 根本得不到满足,而这种产销分离所导致的有效供给的不足才是“供需错位”产生的最根本原因。这也就要求家电行业要从供给侧发力,加大有效供给,而按需定制 则是有效供给得以实现的最佳路径。

  早在2005年,海尔就在人单合一战略的指导下开启了互联工厂探索的历程,通过前联研发、后联用户,把用户需求和制造资源无缝聚合在一起,打造 了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颠覆了传统的制造模式,并在充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完成了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而这也被业内认为 是海尔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下对“新计划经济”生产变革的创新实践。

  与传统意义上的计划经济不同,“新计划经济”中制定生产计划的主体变成了用户,所有的生产将围绕着用户的需求进行。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 变成了对用户需求满足程度的竞争,谁能准确对接并完成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谁就是整个市场的王者,而这无疑将促成一种全新的供需关系。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尔借 助互联工厂实现产消合一的模式可以说是力行“新计划经济”的最佳实践。

  具体来说,海尔所搭建的众创汇平台是行业首个用户社群交互定制体验平台,目前也已发布最新迭代版本。它可以根据用户生活场景的需求定制产品方 案,并通过和互联工厂的直联满足用户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的定制体验。而海达源平台作为全球家电行业第一家供应商的服务平台和聚合平台也在不断升级中, 在这个平台上,供应商的角色发生了根本变化,从过去等订单供零件转变为主动交互挖掘用户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参与设计、提供方案,共同创造用户资源。

供给侧改革实践:海尔按需定制力行“新计划经济”

  而此次最新发布的COSMO平台则是对这些模块平台的集成和整合,同时它也是行业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 以和产品、资源进行全流程地实时互联,集中体现了整个互联工厂的生态系统,不仅实现了与用户的零距离,也通过全流程的开放、互联、可视为用户提供了全流程 参与定制的差异化体验。

  海尔家电产业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引用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的话表示:当你发现你该往何处去的时候,你往往已经没有机会了。在无先例、无母本的 情况下海尔已经进行了十余年的互联工厂模式探索,并通过不断升级定制水平实现了“产消合一”。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尔早已在颠覆传统供需关系的基础上实现了 有效供给,这也是海尔能够快速响应并实践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原因。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