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中山红博会的“前世今生”

icon 2016-03-24 09:51:58
icon 0

摘要:伟人故里风光好,天下宾朋聚大涌。在全国“两会”闭幕前后,在中国的南海之滨、伟人故里——中山市,2016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暨中式家居文化节(以下简称中山红博会)于3月15日在大涌镇的中国(大涌)红木家具文化博览城举行。

  伟人故里风光好,天下宾朋聚大涌。在全国“两会”闭幕前后,在中国的南海之滨、伟人故里——中山市,2016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暨中式家居文化节(以下简称中山红博会)于3月15日在大涌镇的中国(大涌)红木家具文化博览城举行。

  对于这个近年来每年春天都如期举行的展会,也许不少市民、客商乃至前来中山旅游的普通游客,都知道这是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和中山市经贸领域的一个年度盛事,但可能并非每一个人都了解她的发展历史。

  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摸清这个年度盛会的发展脉络,记者特意走访了专业人士并查阅了相关资料,以下就根据其举办场地的转换,逐一把目前所了解到的关于中山红博会的“前世今生”向大家详细道来。因参考资料有限,我们的叙述可能存在偏差和错漏,请读者和专家不吝指正。

追寻中山红博会的“前世今生”

  大涌镇政府会堂时期:2001年大涌红木精品展

  名称:中国首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暨大涌红木家具精品展览会

  主、协办单位:中国家具协会、广东省家具协会主办,大涌镇政府、中山市家具协会、大涌镇红木家具同业会等协办

  时间:2001年12月6日至7日

  地点:大涌镇政府大院会堂

  概况:在红木家具逐渐成行成市,并发展为全国最早、最大的红木家具产业集群后,大涌镇党委政府和企业开始尝 试通过参加省内外的展会来开拓市场和打造品牌。根据《大涌镇志》记载,早在1998年,大涌就有12家企业参加了在河南郑州举办的广东商品郑州博览会,此 后两三年,当时的大涌镇党委、政府和商会等都先后组织数量不同的企业参加了2000年中山(重庆)经贸洽谈会和2001年中山(成都)经贸洽谈会,并取得 可喜成效。

  经过数年的“走出去”学习,2001年12月6日至7日,为期两天的“中国首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暨大涌红木家具精品展览会”在大涌镇政府大院 会堂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广东省、中山市和广东家具协会,日本、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内外红木家具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全国知名的红木家具企业负责 人、各地家具协会领导、各友好单位代表共1000余人。此次大会上广东省科技厅授予大涌镇“红木家具专业镇”称号、广东省家具协会授予大涌镇岐涌路——兴涌路“红木家具名店街”牌匾,按照当时媒体的报道,此举标志着大涌镇成功打造出红木家具区域经济特色品牌。

  火炬区会展中心时期:2005年首届中山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

  名称:首届中国(中山)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暨中国红木家具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主、协办单位:明式家具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新加坡家具工业理事会、广东省商业联合会、火炬区管委会、大涌镇政府等

  时间:2005年10月18日-22日

  地点:中山市火炬会展中心(展会)、大涌镇政府大院会堂(高峰论坛)

  概况:2002至2004年,中山市、大涌镇有关部门还是一如既往积极组织红木家具企业参加在东莞、佛山、 深圳、广州等地的家具会展。期间,大涌红木家具产业也一直处于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与此同时,除了规模和产值不断壮大,大涌在2003年2月26日、4月 16日先后成功争创了“中国红木文化雕刻之乡”、“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两个金字招牌,其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红木家具产业基地的“江湖”地位得到奠定和认可。

  在辖区内红木家具会展活动暂时中断了3年后,正在打造展会经济的火炬区主导举办了本次展会,该届展会共吸引了中山和福建仙游的100多家红木家 具生产、销售、收藏和红木雕刻等方面企业参展,其中大涌参展企业有30多家,以2000平方米集中展示大涌红木家具的整体形象。本次会展现场交易额 0.18亿元,签订购销合同额1.5亿元。按媒体报道,这是当时国内展出面积最大的红木古典家具专业展,按照后来业界的说法,福建仙游当年组团到大涌“取 到真经”后,当地的红木家具产业进入迅速发展的时代。

追寻中山红博会的“前世今生”

  大涌镇博览中心和工艺城时期:2009-2011年大涌“红博会”

  名称:2009年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名优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2010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名优产品博览会、2011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博览会暨经销商大会

  主、协办单位: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家具协会主办,由中山市经济贸易局、广东省家具协会、大涌镇人民政府、大涌商会红木家具协会等协办

  时间:2009年9月7日-13日、2010年3月16日至23日、2011年3月15日至20日

  地点:大涌镇博览中心、大涌工艺城

  概况:在中山本地红木会展再次中断4年后,2009年9月7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大涌,以“穿越古今,引领时尚” 为主题的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名优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红木家具研讨会在大涌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国家相关部委、省、市、相关协会领导嘉宾和马达加斯加、 圭亚那等国驻华馆代表出席活动,期间中国红木家具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红木家具可持续发展百家论坛等活动也同时举行。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首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在大涌举办8年之后,在大涌红木家具产业走过30年之际举办的又一次红木家具盛会。为推动大涌红木家具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2010年3月16日至23日和2011年3月15日至20日,中山市政府和大涌镇政府等单位又接连在大涌镇博览中心、大涌红木家具工艺城先后 举办了2010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名优产品博览会、2011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博览会暨经销商大会,这两届展会在给客商展示不同看点的同时,主要还取 得了将企业和客商“大涌每年都举办红木家具盛会”的要求和理想变成现实的突破。此后大涌红博会每年举办一到两次、其中一次在春季举行、时间为5天左右的 “雏形”逐步确定下来。

追寻中山红博会的“前世今生”

  中山市博览中心时期:2012-2015年中山“红博会”让中山红木红遍全国

  名称: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第N届中国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

  主、协办单位:中山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经信委、广东省林业厅、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山市经信局、市文广闻局、大涌镇、沙溪镇、三乡镇政府等

  时间:2012—2015年的3月15-19日

  地点:中山市博览中心、大涌镇红博城(2015年承办部分活动)

  概况:在大涌积极举办红木博览会的同时,沙溪镇和三乡镇也先后策划举办过和红木家具、明清古典家具相关的红木文化博览会、古典家具博览会。2012年,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域中山”的发展理念,大涌、三乡和沙溪镇对外打出了“中山牌”,首次联手举办红木博览会,展会名称正式变成现用的“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展会在带上“国”字号的同时首次融入\\\"文化\\\"二字,产品提升了文化的含量,“国字号”与“文化”双拳出击,实现中山红木从“镇”到“市”华丽转身。

  此后的2013和2014年,中山红博会继续在博览中心举行,而且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看点。如2013年的展会市外参展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中山本 土企业参展数量、首次评选“工艺家具类”市级、镇两级工艺美术大师;又如2014年的展会发布了《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诚信公约》、举行了《红木·中山》、 《新古典红木家具》、《保护消费者权益》两书一邮票首发仪式和设置了大涌对口帮扶的潮州意溪镇展览专区,且在本次展会上,在2013年年底被定为全市首个 产业转型升级试点镇,转型升级主题也成为本次会展的热点话题。在两次展会期间,大涌还先后获得了“中国红木产业之都”、“中国红木产业集群名镇”等殊荣。

  可以说,移师中山市博览中心举办后,是中山红博会规模发展最快的时期,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山红博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在进一步形成,“中国红木看中山”逐渐成为全国业界的共识,中山的红博会也逐渐成为了全国红木家具行业最权威的展会。

  2015年的中山红博会,除了展会内涵和内容都会更丰富,展会首次在大涌红博城设置分会场也是最大看点之一。据悉,本次展会主会场中山市博览中心新设大涌红木家具精品馆、东阳雕刻文化馆、潮州工艺美术名人馆,展览内容更加丰富,传统文化精品将与红木家具交相辉映,进一步凸显“中山美居”品牌形象;分会场红博城则会联手广东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举办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交易会,展出陶瓷、国画、刺绣、红木雕刻等数千件大师之作,精心烹调一道文化盛宴。

追寻中山红博会的“前世今生”

  2016“移师”红博城:中山红博会开启新的时代

  经过了两年多努力,大涌镇的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与此同时,大涌镇在2015年提出了创建全国首个红木文化旅游名镇的目标,在如此大背景下举行的中山红博会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本界展会全称在“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式家居生活文化节”,以进一步拓展其文化内涵的广度和深度。本届展会举行时间是3月15日至27日。在组织机构上,本次展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家具协会联合主办,两大“国”字级协会联袂在大涌镇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红木家具产业盛会,进一步凸显大涌镇在全国红木家具界的卓越地位。

  本届博览会设全国红木家具品牌馆、红木家具精品新品综合馆、红木家具设计作品馆、木工机械展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馆(含沉香馆、中山馆、佛山馆、潮州馆)、中国古典家具收藏馆(含7501系列陶瓷馆)等六大专业展馆。此外还设有多个特色主题馆,包括爨体文化主题馆、鲁班DIY木工坊、中式生活艺术示范馆等。展览面积为2.5万平方米,吸引数百家企业参展,其中特装展位52个,“泰和园”、“卓木王”、“深发”等十多家国内知名红木家具企业首次参展,彰显展会在全国的影响力。

  展示内容方面,除了红木家具,还有陶瓷、刺绣、竹雕、玉器、沉香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精品,以及先进红木检测技术、木工机械设备、中式家居设计艺术等,进一步丰富展会内容。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