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从智能家电到智能服务

icon 2016-04-28 09:18:31
icon 0

摘要:“很火”,这是业内人士对智能家居行业的直白描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说,智能家居是一片蓝海,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希望进入,整个行业正处于一个洗牌阶段。而智能家居行业的“百舸争流”,注定将让我们迎来更为智能化以及更为便捷舒适的家居生活体...

  “很火”,这是业内人士对智能家居行业的直白描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说,智能家居是一片蓝海,不同领域的企业都希望进入,整个行业正处于一个洗牌阶段。而智能家居行业的“百舸争流”,注定将让我们迎来更为智能化以及更为便捷舒适的家居生活体验。

智能家居:从智能家电到智能服务

  远程控制实现家居智能化

  在小米智能路由器兼小米探索实验室负责人唐沐看来,新一轮的智能家居风潮从两年前开始,像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具备过硬的硬件生产能力,是本轮智能家居风潮的重要推动力。唐沐介绍,小米智能家居产品已经有包括路由器、摄像头、空气净化器、净水器以及电饭煲在内的30多个品类。

  区别于普通的路由器,智能路由器有更为强大的中央处理器和内存,能够实现与路由器连接的终端之间的互动。家庭成员回到家中,手机连接到路由器,另一个家庭成员就能接受到讯号,知道是谁回家了。唐沐说,这项有意思的路由器智能化改造赢得了很多用户的喜欢。

  安装在家中的智能摄像头能够接受手机的远程控制,让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用户通过智能摄像头了解家中的动态,在外工作更为安心。智能的空气净化器则可以实现远程提前开启,下班前通过手机打开,回到家中,迎接你的已经是经过净化的清新空气。

  净水器和电饭煲智能化的基本模式也都是通过手机等终端与之相连,通过远程实现开启和关闭。而智能电饭煲还有可能根据你的饮食习惯,为你形成个性化菜谱,同样轻点手机确认键,快递小哥就会给你送来食谱中的半成品食材,在智能电饭煲中简单加工,就可以上桌吃饭了。

  唐沐介绍,小米已经售出智能路由器500万台,每月连接到路由器上的设备超过6000万台。通过对连接智能路由器的终端分析之后他们发现,过去,连接路由器的终端更多是电脑、手机、平板电脑。

  而最近一年,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开始连入这些路由器,充分表明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从提供智能家电到提供智能服务

  据专家介绍,目前智能家居产品的核心功能主要集中在远程控制,整个智能家居领域还处在打基础、建平台的阶段。智能家居能够达到的智能化水平,远不止于此。那么,在不远的将来,智能家居什么样?

  在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李强的描述中,未来的智能家电将朝着家电本身的智能化方向发展,家电本身所带的传感器越来越多。比如空调除了具备基本的功能之外,内部的零件带有很多传感器,一旦某些零件出现问题,将自动联系维修服务人员。一个智能烤箱或者微波炉,能够自动形成健康菜谱。

  “你可以把未来的智能家居产品想象成一个个机器人,他们能够学习用户的习惯,而你将通过语音和他们进行人机互动,他们能够为你提供气象、健康、能源、出行等各种生活建议。”李强说。

  比如,某一个智能家电产品,可能能够通过你的饮食情况,判断出你的身体状况,给你提供饮食建议,甚至形成诊疗计划,这时候,家电生产厂商可能与医疗机构展开合作,帮你推荐合适的家庭医生上门进行健康服务。

  以智能家电为载体,为用户提供便捷而精准的服务,成为家电企业的一条转型思路。正是基于对智能家居领域未来发展空间的展望,美的宣布他们将朝着“智慧生活服务运营商”的方向转型。

  转型的坚定从美的产品的出货量增长中可见一斑。李强说,2016年,美的智能单品出货量将达到3000万台,尽管与美的年出货台数2亿台的总数相比,仍然占比很小,但与2015年仅仅500万台的出货量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跨越。而3到5年之后,可能美的所有的家电都会是智能家电了。

  智能家居行业期待标准统一

  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不同领域的企业纷纷对智能家居领域跃跃欲试。除了小米之外,京东、阿里、QQ物联、微信、乐视、华为、魅族、360等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都在纷纷布局智能家居的发展。而以海尔和美的为代表的家电制造企业,也在为家电融入智能化功能,推动家电产业升级,构建智慧生活生态圈做出积极努力。

  同时,包括罗格朗、ABB、施耐德和鸿雁等传统控制类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产业。此外,以broadlink、幻腾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型智能控制企业,也希望通过智能单品完成概念导入和用户积累,进而以更多配套产品及模块构建起智能家居系统。

  周军说,不仅是希望进入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多,智能家居的技术分布目前也比较繁杂。也就是说,家电产品与操作终端相连接的手段多种多样,包括wifi、蓝牙、zigbee等等。同时,即便是同样的连接方式,不同品牌的家电因为有不同的平台,用户在家中使用不同的智能家居产品,需要在不同的APP中进行操作,用户体验不是很好。而且,不同品牌的家电之间也不能产生“对话”或者发生联系。比如,希望家里的智能空调和智能门锁之间发生联系,由于他们分属不同的平台,目前暂时就做不到。

  “标准的不统一制约了智能家居的发展。”周军说,现在实施不同技术路线的企业都认为自己有机会,都在坚持自己的技术路线以及搭建自己的平台。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智能家居的技术标准应该尽快统一,就像电脑接口最后成为统一标准的USB接口那样。“标准的统一,能够让一些企业减少试错,但市场的竞争注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在周军看来,无论标准怎样,智能家居行业将由单一产业链的整合转变为各个生态圈间的融合发展,智能家居面临在互联互通浪潮下与跨界企业充分延伸合作的机遇。未来人工智能会以语音和视像为先期突破口,下一个维度的竞争将真正转向内容、服务的竞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