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数据驱动需求 长虹UP平台绘制智能产业新版图

icon 2016-05-10 12:05:17
icon 0

  一季度营业收入154.08亿,同比增长12.22%;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148.64%。不过,相较于长虹整体业绩的攀升,对投资者和业界人士而言,长虹在智能服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及变现能力更加值得关注和期待,因为这关系着长虹未来的发展走向。

  跨界融合  大数据支撑物联产业生态

  基于强大的软件服务和大数据运营能力,长虹于今年3月底发布了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 (United Platforms简称UP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可实现智能硬件、O2O服务等用户行为数据的采集、分析并反向完善智能硬件和O2O服务,跨界协同聚合用户,为用户提供“更加懂你”的个性化“产品+云+数据+服务”。

  基于UP平台,长虹目前已经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习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而长虹旗下一季度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三家公司中科美菱、长虹能源、长虹民生则属于长虹智能服务新兴产业的配套公司,旨在构建长虹在深冷供应链、绿色能源及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基础实力。

  在长虹首席技术官阳丹看来,UP平台是长虹实现“由物到‘物+联’”的智能服务转型关键平台。过去,长虹是产品(物)的运营,包括长虹终端产业、售后服务体系,以及近年来推出的智能品牌CHiQ系列电视、冰箱、空调等;而随着越来越多智能产品的汇聚和UP平台的诞生,长虹正在迈向用户(联)的运营。

  “UP平台是决定长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平台。”李进认为,以UP平台为支撑,不仅可以优化长虹的产业结构,还能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全面创新,构建起物联网产业支撑平台及消费生态。当用户购买了长虹电视,基于UP的数据分析可发现用户还有购买冰箱的需求,UP于是向用户推荐其喜好的冰箱产品;当用户冰箱里食物快过期或有新购食材需求时,冰箱也会自动提醒并推荐像“购食汇”这样的O2O服务平台。

  据悉,长虹UP平台目前已汇聚智能产品近5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而随着长虹旗下垂直业务,友商和第三方设备及服务不断接入,长虹UP平台的物联网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得到持续提升,进而反向支撑长虹产品创新及智能服务产业的拓展。

  创新需求 智能服务与智能硬件协同发展

  据长虹多媒体的披露,一季报长虹电视55+尺寸占比近19%,销量同比提升约80%;智能、UD(含CHiQ)占比分别达到63.9%和29.7%,销量同比分别提升40%和70%。对于长虹多媒体而言,“高端化”、“大板化”的产品结构调整是其一季度产品毛利率及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

  “产品结构的调整并不是盲目市场跟风,而是UP平台大数据的科学判断。”长虹相关人士分析说。UP平台可实时采集超过1800万台长虹智能电视用户收视行为数据,加之长虹UCD和BBS论坛,可倾听高端用户的意见和需求,从而帮助长虹洞察用户潜在需求,指导产品结构调整。

  目前,长虹基于UP平台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拓展已经无处不在。基于UP平台,目前长虹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智能产品都已实现“智能诊测”功能。产品运行的各项指标数据实时汇聚云端,通过对数据分析处理,若发生故障,将在后台分成硬件与软件诊断数据。属于软件故障,则可通过远程协助完成,不需上门服务,甚至可能在用户还不知故障发生时,已经完美解决;如果是硬件故障,则会通过后台系统分析出具体故障原因并向维修人员派单,让维修人员在有准备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及时上门服务。

  基于UP平台的“产品+服务”用户运营模式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例如长虹“家事帮”与CHiQ智能空调的协同。据介绍,CHiQ智能空调推出市场以后,作为空调滤板这个重要部件运行数据采集,成了长虹“家事帮”公司高端家电清洗业务的重要数据支撑。长虹大数据团队针对绵阳市场的100台CHiQ空调做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发现半年以后滤网的过滤效率都有所下降。结合大数据平台数据,跟踪到客户的信息,“家事帮”服务人员对其中88户进行了上门拜访,针对空调清洗的业务上门做了推荐,其中,78户选择“家事帮”免费高端家电清洗业务,75户选择了继续订制“家事帮”厨卫、甲醛清洗等服务。

  正如业界分析人士所言,“中国制造2025”不能只搞装备制造业,而要用消费者的选择,倒逼工业消费品提质和“中国制造”的升级。长虹在智能终端与智能服务的协同布局,正在成为家电行业转型的新范本,而基于UP的数据驱动及用户新需求的挖掘,长虹正在绘制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智能服务新兴产业格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