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王国彬:去湖畔大学思考家装O2O的未来

icon 2016-06-08 09:57:13
icon 0

摘要:“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的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渴望,还有好奇心都是非常强烈的。”2016年5月,刚从湖畔大学归来的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Robin)在接受超级脱口的采访时,被问到自身的优势时如是回答。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的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渴望,还有好奇心都是非常强烈的。”2016年5月,刚从湖畔大学归来的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Robin)在接受超级脱口的采访时,被问到自身的优势时如是回答。

  谈起土巴兔,就会想到如今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的汪涵代言的广告,这家始创于2008年的网站在2015年的时候声名鹊起,湖南卫视一哥——汪涵代言、独家冠名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为土巴兔带来了全民关注。即使曾经对互联网家装从不了解的人群,现在对土巴兔也是耳熟能详。今年3月,作为土巴兔创始人的王国彬接受邀请,前往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交流学习。那么,他是怎样通过号称只收精英中的精英——湖畔大学的面试?他对马云校长又有怎样的看法?究竟在湖畔大学可以学到什么?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看超级脱口对王国彬的专访。

土巴兔王国彬:去湖畔大学思考家装O2O的未来

  以下为采访节选:

  超级脱口:您今年去湖畔大学学习了,能讲讲湖畔大学的面试过程吗?

  王国彬:去年,湖畔大学的两个老师来到了公司,跟我进行了一两个小时的交流,之后邀请我去湖畔大学面试。面试是以小组的形式展开的,我们组有六个不同领域的创业者,面试官是史玉柱老师和两位企业家。实际上,在面试的前几天,我们就收到命题了:在白纸上画一幅画,根据画的内容,谈谈世界因为有你而有什么不同——即阐述你的经营理念,阐述你的梦想。

  我是这么说的:未来我希望改变过去家装不透明的、低效的协作机制,变成阳光、健康的协作机制;因为有了土巴兔,家装产业过去以手工化生产这种单体机器作业为主的生产方式可以过渡成为大规模流水线式的生产方式。

  然后,小组内各个行业的创业精英轮流向我pk,提出的问题也比较尖锐,当然老师也会参与点评。这一轮之后,组员会分别写下自己希望哪个人留下,和谁成为同学。大概半个小时以后,每个人再和老师面谈,大概三分钟的自我介绍。最后,和马云校长、其他校董合影,大家就回来了,等待录取。

  超级脱口:您见到马云觉得他是怎样一个人?您个人是马云的粉丝吗?

  王国彬:我以前觉得像这样的顶级企业家应该都是比较威严的,但当近距离和马云接触后,发现他是一个格局非常大的人,从个人魅力来看,他非常朴实,人也很幽默。我很尊敬马云,但是除了周星驰之外,我好像不是其他人的粉丝。

  超级脱口:那您认为马云的哪一点不如你?

  王国彬:(想了一想)我比他年轻。

  超级脱口:在湖畔大学上课的时候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吗?

  王国彬:我原以为去上课可以放松地听商界大佬分享心路历程,但去了之后发现很辛苦的,从早到晚一直上课。同时,我觉得特别踏实,收获非常大。这次上课,我们探讨了哪些企业会成为下一个千亿美金的企业,把小米、滴滴、京东等都拿出来讨论。很多同学觉得自己的企业即使够不着千亿美金,也能够上百亿美金,事实上大家都觉得自己的企业能超过两百亿美金。我当时是很自信的跟其他同学说,土巴兔未来十年是有可能成为价值千亿美金的企业。

土巴兔王国彬:去湖畔大学思考家装O2O的未来

  湖畔大学开学典礼

  超级脱口:对许多人来说,创业一两次失败后就不敢继续尝试了,您连续三次创业,是和你的性格有关吗?

  王国彬:是的,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的人,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渴望和好奇心非常强烈,我很憧憬用技术改变一个产业,推动世界因为我有一点不同。

  超级脱口:回顾您的创业历程,创业过程中有遇到让您特别后悔的事情吗?

  王国彬:有。第一是做搜索引擎的时候,刚开始的产品是用于汽车领域的垂直搜索,又急速扩充到旅游、餐饮、3C数码等领域,团队当时人比较少,导致每一块做不到很精很深,没有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解决用户的痛点,这也是我第二次创业失败的最大原因。

  第二是做土巴兔的时候,2010年底拿到经纬创投的投资,我个人是很重视人才的,但是那段时间并不是特别重视人才招募,如果当时去物色更优秀的人才,跟公司价值观匹配的人才,土巴兔现在会发展到更好的阶段,或者提前做到今天这样。

  超级脱口:大家都知道创业不易,您当初创业过程中有什么比较艰辛的故事?

  王国彬:有很多的。比如2009年公司从高端的写字楼搬到商用两住的居民楼,面临的问题是公司小难招人,很多人来面试又被保安截留了。本来面试者因为公司小就很忐忑,又加上保安拦截,所以那段时间比较艰辛,那时候我天天想怎么和保安处理好关系,让人进来面试。当然现在回忆起来反而是很甜蜜的一段时间。

  超级脱口:您第三次创业为什么会选择做互联网家装?

  王国彬:第二次创业失败后,我回到了我的学校,但我的内心非常坚定。第二次创业虽然失败了,但是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之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方向,不能再做纯技术的创业,因为纯技术的创业很难形成自己的壁垒。接下来我就思考如何选择自己的创业方向,考察了很多的行业后就给自己接下来的创业定了三个要求:产业要足够大,痛点要特别多,产业的竞争格局还没有形成,即技术+产业的方向。结合自己第一次创业对装修行业的理解,我觉得装修领域特别吻合这三个特征。装修市场空间大,装修痛点多,家装产业过度分散。虽然有几万亿的市场空间,但是在中国最大的装修公司一年的营收规模就20多亿,家居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一年的营收规模也就50多亿,所以我创业的方向就定位在技术加上装修产业。

  超级脱口:如今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汪涵代言的土巴兔,当时你为什么会选择汪涵作为代言人呢?

  王国彬:第一是我觉得汪涵非常接地气,跟土巴兔的价值观非常吻合。作为中国顶尖的主持人,他在主持中接地气,表现出来的实力和励志,在荧幕上的个性性格和土巴兔是非常相匹配的。第二是我觉得他是主持界的才子,是真正的实力派,和当前土巴兔在家装行业的领导地位也是相当吻合的。三是他表现出来的对家的热爱,跟土巴兔倡导的品牌观念——打造暖暖的新家,是非常吻合的。

土巴兔王国彬:去湖畔大学思考家装O2O的未来

  王国彬与土巴兔代言人汪涵合影

  超级脱口:土巴兔也独家冠名了《暖暖的新家》,当时是怎样的机缘巧合?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王国彬:土巴兔之前在互联网的份额是全覆盖的,但是在传统家装领域,很多人对互联网还是不太熟悉,获取信息不通过互联网。我们想找个渠道让大家了解土巴兔在装修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创新和变化,让他们享受到土巴兔给这个行业带来的价值,刚好那时候《暖暖的新家》节目组找到了我们,促成了这次合作。

  自土巴兔找汪涵代言、冠名《暖暖的新家》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今天装修就等于土巴兔这样一种用户认知,很多人一听到装修,可能就会脑补出下一句就上土巴兔。

  超级脱口:在这么强大的品牌营销下,目前土巴兔发展到怎样的程度了?

  王国彬:目前土巴兔在家装这个领域的用户规模已经遥遥领先,可以说在用户规模上比整个泛家居市场第2名到50名的总和还多。现在我们每天独立访问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四百万,日均超过三百万。这在低频领域是一个非常大的规模。2015年土巴兔用户规模增长了一倍,订单增长了四倍,今年同比去年,日均订单又增长了四倍,2015年到现在员工人数增长也很快,现在已有3000多人。我们现在服务全国250多个城市,其中在27个大中城市开设了分公司。

  目前土巴兔已经对这个产业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未来三年以内,给这整个生态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帮助整个生态不断提高它的行业效率、生产效率,不断下降它的行业成本。过去土巴兔已经完成了上游优质供给的布局,未来三年,我们会朝着深度供应链改造发展。

  超级脱口:作为互联网家装的领导者,您觉得家装O2O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王国彬:家装行业是一个链条特别长的产业,那很多创业者都在什么领域创业?有人是对这个行业做一个工具,可以快速出图;有人是做一个社交平台,平台上有很多的装饰效果图,看起来很漂亮。这样的需求用户是刚性的吗?这仅仅是锦上添花。什么是家装行业的刚需痛点呢?就是装修不透明,施工质量不好,这就是痛点。

  今天在家装这个领域,真正存在的问题是后端,而不是前端。在任何一个产业,只要是传统的,它的链条都很长。在寻找价值点的时候应该要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来看,目的是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行业成本。但这里面要加一个关健词,即要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行业成本,如果不是“极大”,只是一点点的锦上添花,这样的创业项目也很难生存。也就是说,必须立足于全产业链的视角,并回归到商业本质,能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这就是家装O2O的价值。

  超级脱口:最后结合您的创业经历,谈谈湖畔大学最触动您的是哪一点?

  王国彬:曾鸣教授讲到一点:一个生态是生长出来的,而不是规划出来的。这一点我特别有共鸣,土巴兔今天已经发展成家装产业链的生态,我们回过头看土巴兔的发展历史,虽然方向是明确的,但是战术是不断修正的。土巴兔目前已经是一个家装生态了,这是在选对战略路径后一步一步不断生长出来的。

土巴兔王国彬:去湖畔大学思考家装O2O的未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