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瓷艺画开启一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之旅

icon 2016-07-20 15:58:29
icon 0

摘要:大地刚步入夏季的门堂,太阳就迫不及待地早早爬了起来,挥洒着的阳关透过窗户,把睡眼惺忪的人们唤醒了。今天是个令人兴奋的日子,不仅是因为这美好的朝阳。更是为了去欣赏成都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的独特风光。

大地刚步入夏季的门堂,太阳就迫不及待地早早爬了起来,挥洒着的阳关透过窗户,把睡眼惺忪的人们唤醒了。今天是个令人兴奋的日子,不仅是因为这美好的朝阳。

一大早,吴叔比以往更早的来到了地铁站口。吴叔是成都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的看管员,在这个小小的站口前坚守了大半年,为了迎接这美好的一天他特地穿上了以往过年才会穿的新衣服。九点过后,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中央驻蓉新闻机构的记者和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陆陆续续走了进来,成都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迎接着首批参观者。

一幅瓷艺画开启一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之旅

大熊猫在四川有着悠久的栖息历史,我国政府为了保护大熊猫,在距成都地铁3号线熊猫大道站不远处的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建成了一个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特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的研究机构——熊猫基地。

刚走下站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长达40多米的熊猫浮雕壁画,壁画上的每只大熊猫都栩栩如生地展现着各种嬉戏的姿态,站内的柱子和天花板也装饰成一片茂林修竹的景象,让人仿佛一下子置身于大自然之中了。这一抹绿色的风景无疑将给匆忙赶路的行人们一个驻足的理由,繁忙的工作、沉重的压力,在这里都得到了短暂的宽慰。

参观完熊猫大道站后各大媒体开始前往下一个站点——驷马桥站;上杭县城西门外一里处有一座年近“千岁”的古桥——驷马桥。据载,它始建于南宋乾道三年(1167年)。是闽西有文字记载最古老的桥梁之一。曾经是古代上杭、武平两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该县湖洋、上登、六甲等地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名曰驷马桥,“不乘高车驷马,不过汝下”,这正是汉代司马相如初入长安时所许的承诺,后人便取司马相如题字之意将这座桥取名驷马桥,成都地铁3号线驷马桥站的站名就取于这个典故。

驷马桥站以红色为主题,不禁让人想起“不乘高车驷马,不过汝下”的司马相如满腔热血的斗志,驷马驾车的壁画景象更是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看着眼前这副壁画,既沉淀在历史的辉煌中不能自拔,也在感叹蒙娜丽莎集团QD瓷砖的瓷艺画描绘之真、精美之绝,仿佛千年前的驷马桥景象重现眼前。历史穿过时光的间隙,与现实汇聚,让人们在踮趾瞰前的同时不忘身后的历史,所谓红灯绿酒不如来绘一卷历史长留。

紧接着下一站是新南门站,新南门紧邻合江亭,水的元素就特别多了,站内的立柱和天花板都采用了水纹的装饰,一片波光粼粼,站在下面像是置身于海底。最漂亮的还要数站厅顶上的两幅画卷:《水润成都》和《天作之合》。《水润成都》里面有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名胜景区,而《天作之合》则是将合江亭、江岸送别、门泊东吴万里船、望江楼、滨江路和水码头的景象一下都融进了画里,一幅悠然自得的老成都生活景象就展现出来了。

新南门站的地面出入口也很有看头,入口装修结合了现代的钢结构和川西民居风格,圆形窗采用了园林式的移步换景方式,是成都地铁3号线上最具亮点的一个出入口,这个站的门道很多,各具特色。

一幅瓷艺画开启一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之旅

一幅瓷艺画开启一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之旅

欣赏完新南门悠闲的老成都生活壁画后我们来到了高升桥站,一进到里面便被这里浓厚的三国气氛感染了,入口的立柱造型是诸葛亮的纶巾帽,内厅的立柱上用白毛笔写了许多出自三国的佳句,而天花板上镶嵌了一个巨大的诸葛亮羽扇,旁边还有铜版雕刻的龙王影壁,然而精彩还不仅于此,右边墙壁上还有数十米铺开的壁画,这幅名叫《三国故事》的壁画把世人津津乐道的诸葛亮故事一一展示了出来: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空城计、诸葛连弩、木牛流马、泪斩马谡、出师表,无一不是被流传千古的佳谣。壁画的最右边是诸葛亮的浮雕画像,旁边还写上了自古爱国人士最为乐道于表达自己情怀的名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下一站的候车区内有着一排排的红楼造型嵌于立柱和天花板上,这便是红牌楼站,除了站内这些常在红牌楼能看到的造型外,站厅里面的《红牌楼盛景》壁画更具特色。据《华阳县志》记载,“红牌楼堡距县南十里,明嘉靖中蜀王于此建坊,名曰红牌坊。”相传当时在红牌楼场镇南北街头各建有一处牌坊,蜀王建坊的目的是为迎接西藏前来送贡礼和做生意的藏族同胞,故按藏族的风俗习惯将牌坊涂成红色。牌坊设三道龙门,门柱雕有龙凤图案,中间大门通车辆,两边过行人。进了牌楼,两旁皆为红色街面,场中又有一过街红楼,场尾(南街头)有红恩祠,祠内亦有一排红楼,真可谓街头红牌坊,通街红楼宇。因此,红牌坊亦被称为红牌楼,它作为红牌楼场镇的标志性建筑和民族和睦、商贸繁荣的象征,雄踞街头,壮观达远,盛名累世。

一幅瓷艺画开启一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之旅

    观赏了地铁的文化艺术墙后,像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沐浴了一回,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满足的笑容。时间一晃而过,转眼就已过中午了,人群开始慢慢散去,几位老者意犹未尽地驻留在壁画前不肯离去,也许是为这精美的壁画所陶醉,也许是为这历史文化而感叹,纵观历史长河,谁人能不感叹和敬畏古人的英勇与智慧呢。

成都地铁3号线将在20168月试运行,这对成都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通道。时代的发展加速了人们的脚步,但这惟妙惟肖的文化艺术墙让人们在匆忙的赶路之际仍然不会忘记我们的历史文化,蒙娜丽莎集团QD瓷砖的精彩之作为匆匆而过的行人留下了一抹这座城市的精神印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