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万亿,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icon 2016-08-12 14:53:51
icon 0

  【媒体】:您认为今年上半年的装饰行业的现状是怎样的?有哪些特点?

  【王岳飞】:我们感觉到今年上半年,行业是在整体结构性的发生改变,主要是传统的不管工装还是现在的家装,都在发生变化。

  家装行业,上半年也比较活跃,从传统的家装向互联网家装发生转变。2015年这一年过程中,资本介入的比较多,大家也搞得很活跃,但是到年底基本上冷静下来了,今年上半年存在下来的互联网家装企业都在做自己的特色,就是自己个性化的东西都在沉淀,都在完善,包括线上的线下的,自己做自己的一套体系。有一些家装公司,我觉得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运行的都比较好,比如说生活家,一号家居网等等这些,从产品的打造到全国的布局,他们都在运行,互联网家装是一个趋势了,现在传统家装企业可能都在这个方面比较关注了,都集中的在+互联网,至于说怎么个加法,到每一个区域都不一样,现在每一个装修公司都在找自己的办法,但是我觉得也有一批企业就退出来了,也有一批企业就跟互联网加到一块了,也有跟互联网的家装企业也加到一起,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整合过程。今年上半年我觉得就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结构的调整。

  【媒体】:您认为接下来传统家装行业要寻求的突破口在哪里?

  【王岳飞】:传统家装企业,我认为没有出路,必须跟互联网加起来,为什么?因为今后家装重点要解决几个消费者的痛点,一个是真实化、可视化,装修的成本再加上体验感,等等一系列痛点问题要解决的话,现在比如说互联网家装打破了区域界限,整个材料方面成了供应链体系,所以它成本下降品质提高这是一定的。

  再加上它的设计,比如说现在的VR、AR场景设计整个打通,所以我觉得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区域性的家装公司很难与互联网家装公司将来竞争,它没有优势,不管是从消费者的满意度,还是从成本结构上,还是从企业的生存能力上都没有可比性了。所以我觉得如果不调整,将来估计生存比较困难。

  【媒体】:所以它必然需要一个转型。

  【王岳飞】:必须是要转型的,要不转的成功,要不就消失掉了,基本上就这样。

  【媒体】:王秘书长,您作为行业协会,您前面也提到了百企万亿的计划,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岳飞】:因为我主要负责的工作是材料,建材家居这一块,百企万亿重点是解决材料企业的转型问题。

  现在材料企业的现状是大行业、小企业。我们的材料总量也比较大,市场容量很大,但材料数量也很多,如果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是不符合的,我们现在想把一批重点的企业提出来,比如说有思路,能够有前瞻性,产品符合绿色、环保,又符合智能化,又是定制化,再加上它商业模式的运行,加上前期的积累方方面面,就是说它比较有优势的,并且是在可持续发展的,这样一批健康的企业,我们想率先让它做大做强,只有这批企业做大做强以后,就可以解决将来行业的并购和重组问题。

  结构性的改革镇痛期是最难的,怎么样把行业企业的数量减少,但是企业的规模要做大,就带动整个行业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媒体】:协会接下来会具体通过哪些方式推动?

  【王岳飞】:首先我们在16个细分品类里面,每一各行业选几家有代表性的,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企业,我们一共组成100家左右的企业,要满足整个空间的主材使用。

  把企业选好以后,我们有四个办法,第一我们做体内融合,就是让100家企业体内先互动起来,上下游打通,互相信息共享;第二个我们要做品牌推广,就是100家企业产品的品牌聚焦,然后我们通过媒体矩阵,包括我们现在跟房天下紧密合作,主要媒体加上行业的媒体,加上公共媒体我们一共将近50多家合作媒体做品牌的推广。

  另外一个通过数字港再落地,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布局了五个区域数字港,然后向全国辐射。跟装饰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家装企业、家装后市场的企业整体做对接,打通,所以这里面我们把它叫做新渠道,让我们这些聚焦的100个企业的企业品牌,然后聚焦对接到新渠道里面去,在未来能快速成长起来,然后再进行优化行业。第四方面,我们借助资本的力量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互联网线的问题,然后借助资本将来对做大做强企业的并购和重组,来发挥推动力,基本上是以这四种方式进行的。

  百企万亿实现以后,真正受益的第一是消费者,消费者能够通过信息对称了,信息打通了,然后能买到品质高、价格低的产品,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的企业,企业转型是国家的提倡的,现在率先让一部分转型做大做强。第三个是行业,我们作为行业协会,重点更关注行业今后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解决就是现在现在的库存、产能、杠杆等问题,这是我们行业的目的,所以从消费者、企业、行业、产业,全部是有利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