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人工智能家电变革 长虹智能转型步入“深水区”

icon 2016-08-12 17:20:04
icon 0

  如今的科技圈流行这样一句话,“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在人工智能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当下,谷歌、IBM、微软、百度、阿里等国内外IT巨头对人工智能资源的抢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同样地,中国家电行业也迅速掀起了一场人工智能变革。格力进行前端制造的智能改造,美的掀机场大规模收购指向人工智能产业,海尔将融合人工智能改变的U+智慧大脑作为U+智慧生活2.0战略的核心与决策者,并开始对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进行探索。然而,在家电行业新一轮人工智能风暴中,率先取得成果和突破的却是家电行业“老将”长虹。

  7月底,长虹推出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电视,率先实现人工智能与黑电垂直业务领域的深度融合,使人工智能成为家庭客厅的交互与娱乐中心,引发业界震动和热议。

引领人工智能家电变革  长虹智能转型步入“深水区”

  人工智能的“曲折”探索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今时代,“人工智能”一词频频被提及,并被政府以及诸多企业巨头视为重中之重。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重点是智能感知与认知、虚实融合与自然交互、语义理解和智慧决策。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实现类人视觉、类人听觉、类人语言和类人思维,支撑智能产业的发展,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

  事实上,“人工智能”并不是新词。1955年,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麦卡锡(John McCarthy)在达特矛斯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个概念。

  20世纪50年代,在人工智能概念首次提出后,相继出现了一批显著的成果,如机器定理证明、跳棋程序、通用问题s求解程序、LISP表处理语言等。但由于消解法推理能力的有限,以及机器翻译等的失败,使人工智能走入了低谷。这一段探索的历史被称为“喧嚣与渴望、挫折与失望交替出现的时代”。

  此后的60年代末到70年代、80年代、80年代末、90年代直至如今,人工智能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已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计算机科学、金融贸易、医药诊断、重工业、运输、远程通讯、在线和电话服务、法律、科学发现、音乐、游戏等诸多方面。

  而如今,有长虹发布的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作为强大后盾,长虹于日前重磅发布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将人工智能推向人机交互的新阶段。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问世

  当人工智能的东风吹向家电行业,其他企业还处于“懵懂期”时,长虹则率先瞄准了这一先机,2012年便开始了人工智能在实际应用方面的艰难探索。目前,长虹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为长虹旗下智能产品的研发夯实根基。

  同时,长虹还构建了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助力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实现人工智能的“认知、决策、反馈”,更好实现建立“能听会讲懂思考”的实时人机交互。

  7月28日,长虹在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反复探索中,不负众望地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据了解,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首先围绕“认知”层面,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高效语音交互协同及语义识别与理解,在UI效果、响应速度、识别率、覆盖率等方面都做到了行业领先:其中,语音识别率达到97%,语音整机覆盖率50%,使人与电视开放式的自然语音交互距离达到30米,即用户在家庭中的任意角落都可以用语音和电视交互。

  事实上,长虹CHiQ(启客)人工智能电视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表现远远不止这些,它还具备如人体大脑一般的智慧“决策”。随着用户使用时间的增长,长虹CHiQ(启客)人工智能电视会自动记忆、分析和推荐“主人”的喜爱,更懂每位用户的个性需求,即便用户只是下达相对“模糊”的语音指令,也能“想用户所想”,呈现出用户内心最需要的内容和服务。

  至此,长虹在家电行业人工智能领域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人工智能电视作为智慧家庭的枢纽,打开人与家电自如沟通的智慧大门,也为此后的人工智能发展呈现良好开局之势。

  长虹扛起人工智能大旗

  对于长虹以人工智能电视为突破口,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惊人表现,业内人士纷纷赞赏有加。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长虹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布,预示着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储备开始成果化,未来或将发布人工智能冰箱、人工智能空调等产品。”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副总经理王燕川表示,“目前的长虹人工智能电视,还只是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未来将持续迭代升级,电视会变得越来越好用,越来越聪明。”按照长虹“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电视将成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娱乐中心、控制中心和交互中心。作为客厅的中心,电视是系统协同智慧家庭下的各类设备和O2O服务的最佳入口。

  而在长虹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电视“硕果”的推动下,一场浩浩荡荡的家电行业人工智能变革由此揭开帷幕。随着这场人工智能浪潮愈演愈烈,未来人工智能冰箱、人工智能空调等人工智能化的构想,或许都将很快成为现实。而这些以长虹为首的家电企业打造的人工智能科技产品,都是人类智慧的“容器”,承载着关于未来的无数种可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