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icon 2016-08-15 08:57:41
icon 0

摘要:2016年8月12日,在举办2016年顺德第三十二届国际龙家具展览会、第二十二届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博览会期间,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江西南康家具研究开发院组织召开《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系列丛书·涂料卷》出版发行等四项内容的“新闻发布会”。

 ——“思路开拓,方法创新,服务周到,富有绩效”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建设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2016年8月12日,在举办2016年顺德第三十二届国际龙家具展览会、第二十二届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博览会期间,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江西南康家具研究开发院组织召开《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系列丛书·涂料卷》出版发行等四项内容的“新闻发布会”。

  本次会议由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江西南康家具研究开发院张建新院长主持。新浪网、华南家居网、华人设计师网等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一、《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涂料卷》正式出版发行。

  2014年3月,由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发起,联合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家具协会、各行业协会、检测机构、行业优秀企业共同参与编制,由国家权威标准出版机构--中国标准出版社面向全国出版发行的《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系列丛书编辑工程正式启动。

  2014年9月,完成了《皮革卷》的出版发行,2015年9月,完成了《纺织卷》的出版发行,《涂料卷》于2016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

  《涂料卷》全书共五章,通过对涂料行业相关标准进行系统梳理归类整编,对目前在用的国家、行业标准进行解读与摘录,旨在为加强国家、行业标准的普及,便于从业者对相关标准的掌握,帮助企业提高质量水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涂料卷》由张建新院长任主编,巴德士、粼粼漆、树熊三家为主要编写单位,大宝化工、东方树脂、华隆、阳光逸采、面面佳、伦纳、裕北、朗法博、华宇等九家涂料企业参编起草并给与支持。

  《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系列丛书共为《皮革卷》、《纺织卷》、《涂料卷》、《五金卷》、《板材卷》五卷,系列丛书编辑出版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家具生产商、采购商,家具原辅材料生产商、经销商及普通消费者,在原辅材料生产及销售、家具生产设计、安全卫生、检测、环保、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指导和帮助家具从业人员对家具材料相关标准信息和重要家具材料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的了解、提高家具材料行业标准化普及和质量意识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为在行业里宣贯标准工作,主办方赠送新出版的《涂料卷》给莅临现场的涂料企业,此举获得业内人士高度赞扬。

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二、《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五金卷》正式启动

  在完成了《家具材料标准解读与选编》系列丛书《皮革卷》、《纺织卷》、《涂料卷》的基础上,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与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战略合作,共同启动丛书《五金卷》的编辑出版工作,通过《五金卷》的编缉出版,将加强与加深顺德龙江“中国家具材料之都”与顺德勒流“中国家居五金之都”的友好合作与共同发展,相信在全国家具标准技术化委员会、中国家具协会的指导下,在中国标准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五金卷》的编辑出版工作将按计划于2017年3月正式出版发行,希望通过《五金卷》出版发行和企业标准贯彻,提升我国高技术、高水平的五金行业标准,提升我国中高端家居五金产品的品质,从而抢占五金材料国际品质话语权,逐步获得与国际一流品牌同等竞争的资本。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顺德区家居五金协会标准服务部部长董建斌表示,协会看重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在材料标准方面的研究工作及多年来的成果,《五金卷》的编辑启动将会加强顺德勒流在家居五金产业领域、中国特色专业镇的行业领先地位。

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三、广东省职业技能《涂装工》工种项目开发启动

  当前《涂装工》工种标准、培训教材和理论考试考核大纲、题库以溶剂型、金属材料为主的涂装,完全是一种单一的工种考试考核即金属涂装工的考试考核,与当前家具行业急需的水性涂料涂装工艺以及水性树脂、配方和生产工艺培训理论和实操知识完全不符,开发《涂装工》大纲、增设水性涂料与涂装考试考核内容已成为家具行业培训当务之急。

  2014年11月以来,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结合该院建设“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水性木器涂料与涂装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及《涂装工》职业技能工种的培训,积极实施《涂装工》工种开发项目, 经过近二年锲而不舍的努力,2016年5月31日,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承担了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下达的《涂装工》工种项目开发招标任务,项目的开发将以家具企业、涂料企业技术工人技能培训为着力点,将水性木器涂料涂装应用技术推广到家具、涂料企业行业中,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通过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专业教材、系统理论、实践学习考试考核,为家具、涂料企业培养涂料涂装专业技术人才。

  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启动实施《涂装工》工种项目开发,组织成立《涂装工》工种项目开发编写小组,力争在11月底完成《涂装工》提纲的编辑、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理论、实践考试考核的题库、试卷的编制,以彰显该院在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威。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与会代表的十几家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在研发院七楼检测中心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启动工作会议,部署了相关工作。

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四、佛山市级“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挂牌

  2015年10月,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与时俱进,在搭建好“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基础上,开拓新思路,实施新方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服务切入点,在建设“中国(龙江)水性木器涂料涂装技术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家具生产企业、涂料生产、原材料企业和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机联合起来,创建“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形成具有企业孵化器服务功能的创新平台,2015年12月,“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获得顺德区政府的认定。

  目前,作为“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建设运营单位,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整合涂料生产企业及其家具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形成“行业先驱,优势互补,产学研联盟,强强合作”的新格局,具体包括:水性涂料涂装服务技术中心、现场样板制作展览展示、涂装工培训中心、家具、家具材料检测中心、展览展示媒体推广、电子商务龙江家具材料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互联网+、家具标准制订、企业财务服务、家具金融保险等方面。

  据悉,“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运营面积5000平方米,进驻企业15家。

  在本次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通过采访进驻企业代表,获得企业即将开展的一些工作。

  一、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主导实施的“家具及家具材料中国制造2025之路——物联网标识示范体系应用”项目入选2016年广东省互联网与工业融合100家创新试点名单,同时,此项目参加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广东顺德赛区)复赛资格,将于8月19日亮相复赛现场。

  二、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引进的“环保节能高效生产颜料研究团队” 参加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广东佛山赛区)复赛资格,将于8月18日亮相复赛现场。

  三、顺德区创科家具材料检测有限公司申报的6项软件著作权也将获得成功,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打下基础。

  四、今年4月,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成立了“江西南康家具研究开发院”,圆满完成了第三届(赣州)家具产业博览会的工作任务。为切实搭建“顺德家具”、“南康家具”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促进广东珠三角家具产业基地、江西南康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的健康发展,在本月底,南康院会举行中国水性木器涂料涂装基地(南康)的挂牌仪式暨首期南康水性木器涂料国家职业技能的培训班开班。

佛山首个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亮相顺德龙江

  五、在标准化制订方面,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完成《家具用材料分类》国家标准、《室内用家具石材技术标准》国家标准,今年下达的《水性紫外光固化木器涂料》化工行业标准也将在近期举行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届时二十多位专家与企业代表莅临顺德龙江,共同为该标准进行意见修改。

  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在建设“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的短短七个月实践中,思路开拓,方法创新,服务周到,富有绩效,“顺德龙江家具产业科技孵化器”获佛山市政府认定,为佛山市家具行业唯一入选单位,标志着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顺德家具研究开发院在为家具行业服务领域上走出了一条为企业服务新的模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