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

icon 2016-08-15 22:22:13
icon 0

摘要:在这样一个跨界时代,奉行精工细作匠人精神的同时,任何一个传统制造企业都不该只固守于曾经的辉煌,就好比上墙这件事,各种墙面材料间的完美搭配,更能创造出无限可能。2016年8月15日,新浪家居华东圈主题沙龙“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聚集行业...

  在这样一个跨界时代,奉行精工细作匠人精神的同时,任何一个传统制造企业都不该只固守于曾经的辉煌,就好比上墙这件事,各种墙面材料间的完美搭配,更能创造出无限可能。2016年8月15日,新浪家居华东圈主题沙龙“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聚集行业精英,共话行业发展,上墙这件事,你怎么看?现场盛况,再次放送~

  婉璟: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这么热的夏天,来到华山路888号创邑Space,来到新浪家居华东圈的主题沙龙。今天非常感谢创意Space提供这样的场地,我们今天的主题叫做“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说到现在比较流行的室内装修话题,就不能不说到墙面。

  以前谈到上墙,会提到用什么涂料,用什么壁纸,现在可能有了更多的融合元素,比如瓷砖、地板,甚至一些面料、软装的企业都开始涉足上墙这件事。首先有请各位嘉宾跟我们聊一聊关于目前在做的上墙这件事。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与会嘉宾合影

  王德松: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圣象集团客服部总经理王德松。圣象专注于地板20年,主要是用于地面的材料。这些年我国整体经济水平发展较快,消费者对于装修的需求也有了改变,从之前80、90年代简单装修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个性化需求。近两年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更多,前面也有了一些演变,近期是地板上墙、甚至是吊顶上墙这样的情况都有所出现。圣象的产品除了在地面上有美化环境的想法和做法,在上墙、吊顶上都有涉及,另外我们还做飘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视野的扩大,我们也融合了一些设计师的概念,然后引导大家消费。木材最主要的特性是亲和,毕竟它有生物属性,跟其他建筑材料相比来说,它跟人跟亲和,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这方面能有一些更加具体的表达。

  大概在四五年前,我们最开始从华东、北京还有华南的部分区域开始全国布局,引导消费。除了地板有很好的表现力,同时我们的产品、安装、技术都是后盾,在这些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准备。目前这项工作仍在推进中,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我觉得也可以学习到同行很多先进的东西。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圣象集团客服部总经理王德松

  婉璟:谢谢王总,我们请西班牙保杜莎瓷砖总经理王总。

  王顺凯: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西班牙保杜莎瓷砖总经理王顺凯,我也姓王。刚刚圣象的王总是从地板角度出发,其实地板和瓷砖本来是比较主要的地面材料,我们在中国做了也有16年了,大部分的时候我们还是用在地面为主,直到近两年有更多的客户建议客厅的电视背景墙、床头墙面用什么新的材料去装饰。之前装修多硬包或软包,但是现在个性化需求更多,包括在墙面使用地板、墙纸、瓷砖都是生活在提升的表现。你看早期的时候,家里都是泥地,我小时候家里也是泥地。那时候形容生活条件不好,就是家徒四壁,对我们做装饰行业建材的企业来说,其实我们很反对家徒四壁,而现在除非你没有条件,否则地上肯定是用各种各样材料装饰。

  我相信在中产阶级这一阶层,首先墙壁就不太会用土壤之类的东西,应该是会用更好一些、更高档一些、并且易于打理的材料装饰。有可能到我们下一代,他们连屋顶也要全部装饰。也就是说从地上到墙面到屋顶,对于家居装修业其实是升级需求所带来的影响。至于材料,我想可能还不仅仅限于在座各位涉及的建筑材料,有可能还有很多壁画,甚至艺术类东西今后都会在墙上占据一席之地,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

  但这对我们来说有一些困难,包括地板也是有一些困难。我们的产品原先设计是根据地面的使用去设计的,现在知道我们的材料可以用于墙面,但是墙面是不是和地面一样,它的款式和功能是不是能够更符合墙面的作用,这是我们今后要去思考的,我就说这一点,谢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西班牙保杜莎瓷砖总经理王顺凯

 婉璟:下面有请冠军磁砖研发中心总监石总做分享!

 石荣波:很高兴在这跟大家做一个分享,首先我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来自冠军瓷砖研发部门,我负责研发、新产品开发,目前在这个岗位我已经做了20年了。简单介绍一下冠军磁砖这个品牌,它是1972年在中国台湾创办,1997年到中国大陆来,总部设在安徽宿州。

  我从研发的角度来看材料的部分,首先瓷砖是一个材料,是材料需要有功能性;第二方面它要有美观性;第三材料需要满足个性化需求,定制化需求。所以我们的产品从最初可能满足功能,现在可能更多是美学或者是个性化的追求。所以从瓷砖可以做的范围来看,很多地板能做的都能做,现在磁砖木地板也是很流行。除了刚刚提到的亲和力一块,摸上去冷冰冰的,其他的都可以做。

  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在2006年木地板这一块就开始研发,现在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品牌都是用我们的木地板瓷砖。当然现在也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包括我们的仿大理石瓷砖,都是秉着绿色、环保、科技的概念。比如科技方面,我们加入了负离子的概念,去年我们开始推负离子概念,所有上墙的壁砖里都有添加负离子粉,这可以让产品释放出负离子,对我们的身体血液循环、人体的机能、空气环境的改善,包括自身除尘等等都非常有好处。其实做材料,不管是做木地板也好,做大理石做其他的也好,其实都要考虑的除了自己的市场和业绩,可能还需要考虑前瞻性,一个对未来的开拓。比如说环保、低碳的功能,这是瓷砖比较容易也是比较专长做的地方。我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冠军磁砖研发中心总监石荣波

  婉璟:说到瓷砖,我们就继续这个话题,下面请诺贝尔集团市场运营部总监胡总来聊一聊。

 胡博琛:大家好,我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来自诺贝尔,市场运营部总监胡博琛,很高兴今天跟各位同仁在一起交流关于材料上墙的问题。其实瓷砖最早就是在墙上,瓷砖本身是源于天然石材,只是考虑到大规模的应用跟国家环保节能的使用,我们去研发了各种新品。    

  实际上这两年随着整个切割技术的提升,特别是水切割技术的提升,瓷砖上墙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空间,原先我们只是把一些成品砖推到墙上,现在可以由设计师根据各种各样的用户需求完成定制的画面,甚至字画、山水画都可以贴在墙上,让客户在瓷砖的使用上更广阔。诺贝尔肯定是有一款瓷砖全新上市,整个是凸起的,在上墙以后经过多次的切割,纹理更接近于天然石材,所以整个装饰效果会大大提升。其实整个瓷砖产品上墙,我们企业是比较看好这一块市场的,也在大量研发新的产品和新的出样工艺,这些都将会在我们的展厅去展示。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诺贝尔集团市场运营部总监胡博琛

  婉璟:谢谢胡总,我们三位瓷砖的企业做了分享,刚才王总已经做了地板上墙的分享,那么来自安信集团产品创新部总经理邓汉华邓总,您也来聊聊天您这边的产品上墙。

 邓汉华:第一次见到在座各位各行各业精英很开心,也感谢主持人,还有新浪家居频道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和学习。人我先介绍一下,我是安信技术部的负责人邓汉华,我更关注的是技术层面的,对于地板上墙一块,我关注安全性、使用性、环保性这几个方面。

  刚才圣象王总讲到,圣象可能是更综合性的一个企业,地板品类可能更多,我们则更关注实木,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我们是实木为主,比如说我们的花梨地板、橡木地板,我们这里也可以看得到整个演播厅里面,橡木地板也是比较普遍的。其实来这个节目以前,我也简单搜索了一下,其实目前来说地板跨界或者上墙,50%以上是项目为主,正好我们产品方面项目占比是很高的,而且我们从2013年开始,也已经在北上深三个辐射比较大点布局,已经有这方面的案例去操作。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安信集团产品创新部总经理邓汉华

 婉璟:谢谢邓总,我们这个跨界上墙的企业差不多分享了一下大家跨界的经验,其实我们这次也有邀请我们原来就是做墙面装饰的企业,我们先有请我们的欧雅壁布的杨总分享一下。

  杨坚:大家好,我来自欧雅壁纸,我是负责工程的杨坚,我在工程这个行业做了12年。在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是2004年,2004年刚好是壁纸第二波受到冲击,在恢复期的前一年。欧雅壁纸十分注重环保,我们的除甲醇壁纸有申请专利,2012年推向市场。这款壁纸出来之后,它的偏缝性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这是一个进步。

  我们在胶水使用上,目前是用日本进口的糯米胶,所以把这几个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欧雅壁纸推向市场。我主要是负责金碧、万科跟同大的一些工程项目的对接,我们在做工程的过中,还没有发现有太多的其他跨界的产品进入到全装修。我们的壁纸跟万科直接是设计师个性化设计进入的,万科所有的房子墙纸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别的楼盘他的市场上是看不到的,可能工程领域这个产品有很大的可开发性。我们的墙纸在研用这一块,可能就面临很多各位跨界的竞争。因为设计师个性化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瓷砖,也可以选择地板,甚至其他的我们可能都想都没有想过的材料。壁纸除了上墙,现在壁纸还有是网上涂装材料,有做一些画作的尝试等。我们每年壁纸节,有壁纸做成服装的模特在展会上展示,但是因为材质毕竟不是服装面料,所以这个跨界都还没有到非常实用层面,也只能作为一些走台秀,大家的一种视觉冲击效果的体现。

  所以壁纸目前在我们的上墙这件事来说,它还是属于大家比较认可,它的使用范围是比较广的。往后我们怎么去应对,提供更符合智能发展,符合老百姓个性化需求的概念墙纸,也是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趋势,我想这是我们欧雅往后要关注的一个重点,今天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欧雅壁布工程部总监杨坚

  婉璟:谢谢杨总,那我们另外一家,领绣壁布的黄总来跟我们分享一下。

 黄社华:各位朋友下午好,我是来自领绣刺绣壁布市场部的,我姓黄。我们是品牌名叫领绣,说到跨界这件事情,我觉得跟领绣更加贴切,我们公司原来是做刺绣的,做墙上的刺绣布艺画,从2003年开始一直做到2010年,从2011年开始我们推出了刺绣墙布,当时主要原因还是墙布开始兴起。2006年在绍兴出现了第一款无缝墙布,到了2008年的时候免胶墙布开始在市场上推广,免胶墙布主要是把背面的胶水换成热能胶用熨斗熨到墙上去,其实这个时候墙布真正的命运已经开始了,它已经走向市场,而且在市场上的占比也越来越大,但是跟我们壁纸相比,我们还是有优势。我们知道布上要做出很精细的画面,如果单靠印染就比较困难,我们原来是做刺绣的,一旦我们进入墙布市场以后,就可以把刺绣的技术经验运用到墙布上。

  刺绣是我们的国粹,中国在上世纪初的时候,在国际博览会上刺绣金奖,特别是苏绣引领了我们中国艺术。几千年的刺绣跑到墙上去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本身就是跨界的。领绣就把这个工艺用到墙上以后,彻底改变了墙布的欣赏性,它的欣赏性和观赏性一下子加强了。2011年,我们推出了世界上首款无缝刺绣墙布,领绣在这一块是占据了头把交椅,为什么能够占据头把交椅,原因还是在刺绣,我们把工艺用到刺绣墙布上面。

  所以我觉得跨界这件事,领绣也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品牌。很多地板企业、瓷砖企业的生产历史、品牌历史都非常长,对领绣而言,历史上我们还是小弟弟,希望以后我们的小弟弟也能够和各个大品牌一起,走上我们的千家万户的墙面。谢谢大家。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领绣壁布品牌总监黄社华

  婉璟:谢谢黄总,不论是刺绣企业,还是地板企业、壁布企业、瓷砖企业,都在产品方面更新迭代,能够占据更多空间的领域,对于我们本来做室内内墙漆,内墙涂料的企业,汤总有什么来跟我们分享一下呢。

 汤孝波:其实从我们本身来讲也是有危机感的,我们现在涂料行业,以立邦、多士为首的外资品牌其实已经开始意识到,现在单户用漆量减少是非常严重的。原来可能一户用五六桶、七八桶,甚至可能有一些木器漆,现在发展下来以后,有很多选择硅藻泥、墙纸等,所以有些家庭都不用漆。

  所以我们也可以发现,现在涂料企业跨界做什么——做墙面里面的东西。防水以前我们不做现在开始做了,也开始去推外墙仿花岗岩、仿真石漆那种纱纹质感的涂料。所以我觉得事物在发展,我这次来也是想跟大家学习一下,同时我们想更多的拓展我们的这个领域。甚至包括一些单纯的,卖涂料以外很多厂家开始做一些服务类工作,我们可能帮助你做涂刷工作。所以我觉得大家是属于一个探讨,同事也想了解一下,在座各位的企业对于上墙是有怎么样的想法。我这边也讲的是比较坦诚,一是我来学习的,二我们也是根据你们的跨界,我们也跨别人的界,现在是这样的一个状态。谢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展辰集团经典事业部总监汤孝波

  婉璟:谢谢汤总比较坦诚,其实我们今天过来交流,也是说抱着一种合作学习的心态,因为其实对消费者来说,他有更多的选择,但是他也不知道怎么更好做一个搭配让墙面更漂亮,我们今天也有请设计师来跟我们聊一聊,接下来有请我们室内设计师代表Calvin。

 Calvin: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上海沁人装饰装修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Calvin,前面我听了一下我们今天来的各位嘉宾品牌都很大,我都接触过。说实话各位都跨界了,就我没有跨界,现在从整个材料研究趋势来说,因为我们设计师可能接触更多材料,不止是瓷砖、地板、墙纸、面料非常多的材料。其实现在怎么说,在我们来看,瓷砖越来越不像瓷砖了,瓷砖仿石材,仿地板;地板越来越不像地板,尤其是墙化地板非常多的新颖的图案出来;壁纸也不像壁纸了,壁纸以前纸的,现在是布的,纱线的,还有木皮的、铜片的。

  其实材料的跨界对设计师来说是一个好事,因为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我们设计一个空间,墙的面积的是最大的,如果从预算来说墙整个的预算占得也是最多的,所以各位要去跨界,你们要去抢墙面的。从我们做设计的角度来说,对于墙面的材料的选择其实更多的是从空间的属性,空间的气质去选择墙面材料。

  当然,我们面对很多不同的客户,有家庭的客户、有办公的客户、有商业空间的客户。其实我们在选择材料的时候更多是从这些来考虑墙面到底用什么,当然现在墙面的材料多种多样,也不一定说就是材料,因为对于设计师来说可能一个画面也是上墙的,一个装饰艺术也是上墙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跨界的,也不只用墙砖、墙纸、地板了,可能有很多艺术品在墙面上。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上海沁人装饰装修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Calvin.Peng

  婉璟:谢谢彭总。还有一位应该是从外地赶过来的,友邦的熊总也跟我们分享一下。

  熊朝平:这是华东圈的一个活动,我们从嘉兴过来,吊顶行业本身是家装行业里面的一个比较弱的品类,而顶墙一体化实际上是现在大多数吊顶企业都在提的观点。我们自己也刚刚收购了一家公司,专门做墙面的护墙板。前天我跟朋友吃饭时聊到目前市面上接受程度最高的产品是电视机背景墙,通过这个来带动客厅的吊顶销售。

  而实际上现在大多数的吊顶企业在谈所谓的顶墙一体化的时候,都是在做全屋的所有的实木板材的墙面系统。我不敢说这个事情未来会怎么样,但是当下我觉得有点像在强迫地制造一个用户需求。这个需求是否真实存在,我们现在去判断可能还为时尚早。

  就像友邦12年前发明集成吊顶,原来从石膏吊顶到铝扣板,到现在的集成吊顶叫做了12年、13年了,但实际上现在的石膏还是市面上的主流消费产品,包括友邦现在刚刚在北京成立一家分公司还是在做石膏,但是那个做的是高强度石膏,是GRG的石膏。这就是证明一个用户需求是不是能够通过一个弱品类行业去喊一个口号能把它喊出来的,这个可能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在座的可能也有同行,可能也有其他家居品类的,可能也有设计师,实际上这需要我们一起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有时候跟设计师朋友也在聊,我们最近一直在强调我们的GRG石膏跟原来的集成吊顶的整合,顶墙的一体化的整合。实际上对设计师而言他们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转型,他如何让用户去接受这样一个新的装修方式。

  我们现在的顶墙一体化已经铺了样板间,对普通老百姓的审美观而言,接受起来是挺有难度的。我们现在的集成吊顶从厨卫、玄关、阳台走向客厅跟卧室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我们在昨天签了一单大单,好像是一单客卧的30多万,纯吊顶30多万,未来的墙板有可能比这个还要贵,因为顶的材质是不可触摸的,而墙的材质是可触摸的,当材质的要求一上去以后价格可能更高,这个需求我们是否能够制造出来,我们的设计师朋友是否愿意去推这个东西都需要去考虑。

  实际上我到目前为止谈这个话题我觉得还是为时尚早,但是需求总归是人去创造出来的,我们可能还是作为一个小众品类,这个事情就是如何在整个家居行业里面大家如何去把它推进,这是大家未来值得去讨论的问题,我认为整个行业如果认可这个事情我们要去做,无论从设计师角度还是从企业角度还是从用户层面,我们如何去把这个事情推进下去,如何采用一个更轻量化的,让用户更容易接受的这种方式去推进,可能是值得我们未来大家去思考的,基本上这些,谢谢!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友邦集成吊顶品牌中心总监熊朝平

  婉璟:谢谢沈总,带给我们一个思考的问题,我相信其实在座的各位老总也有这样的问题,大家实际是在摸索着在做,包括我们去研发这些产品确实是在创造需求,相信现在有一部分的用户已经有这样的需求,包括我们刚才彭老师也聊到了这一块,包括像我这样的用户,其实我家在装修的时候我已经在用到一些木地板或者瓷砖在有个别的墙面,但大部分可能还是用传统的上墙的材料,但是我已经有这样的意识,我相信像我这样的消费者还挺多的。我们这次场地的提供方,方总您从场地的提供方或者是消费者的角度也给我们聊一下。

  方文:我们创邑其实一直是做办公产品的,从2004年、2005年开始就做我们的创邑园区。当时我们还是在做一些传统的模式,我们把整个园区租赁下来,改造一下,就以毛坯的形式租给租户。从2012年、2013年我们就开始思考自己的产品如果单纯的只是做一个二房东,只是把房子租下来把外立面改一改,以毛坯的方式租给别人,这样的产品能够走多远?

  所以尤其是这几年办公人群的不同性越来越明显,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90后开始加入到创业团队,他们对办公的需求完全不一样,他们更希望有一些个性化的甚至是希望有更多的共享的空间在他们的办公氛围里。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办公产品便分为了几个不同的产品线,有移动办公、联合办公,还有专署办公。作为联合办公来说,公共区域怎么来装修,怎么来符合他们的需要,怎么来体现年轻人把生活跟工作结合在一块的这样一个办公的需求。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了好几个类似于这样的联合办公的产品,有独栋建筑的、有在洋房里面的、也有在标准的办公大楼里面两个楼层的,我们根据不同的建筑形态来做不同的装饰。

  其实在装饰的过程中,我作为一个消费者,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软装真是太痛苦的一件事情了,很多的设计师给我们硬装做了装饰,以后软装怎么办?是我们的团队的小伙伴们自己发挥各自的审美跟他们的才智在做软装布置,其实我们对软装的需求真的是不仅仅是办公桌椅、沙发,它的点点滴滴的氛围布置都是体现了我们整个空间的文化跟我们的理念。

  所以对我们来说,墙面不论是美观性,还是作为一个公共区域的耐受性、安全性,包括我们的价值,我们的价格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量点,因为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四五个新项目,每个新项目大概从2万平米到最小的大概三四千平米。同时,创邑因为目前在上海地区就有22个项目,入住的团队跟企业总共有700多个团队。其实在我们在运营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企业跟团队也跟我们提出,有没有设计师介绍给我们,有没有装饰团队介绍给我们,有没有施工队介绍给我们的问题。所以其实我们目前也在做企业会员系统,希望把我们的资源方跟需求方能够结合在创邑的平台上。一方面,有资源的方面可以提供他们的资源,我有设计团队、装修团队提供给我的入住的这些团队。所以创邑目前虽然是在做办公产品,但是更多的也在搭建一些平台,这些平台是把我的租户的资源方跟我的资源方结合在一块。所以也是谢谢新浪家居能够给我们这个机会,也让我了解了原来装饰行业里面还有那么多新材料,下次再有机会来参加这种会,我让我的工程部、技术人员一起来参加,来听一听这样的一个市场的新的机会。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

上海创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文

  婉璟:接下来我们请郭老师来给讲一下。  

  郭丽丽:软装是最能够展现和体现最终效果和体现美的,而且我们做软装方方面面的材料都要接触。尤其是这几年软装新兴,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越来越多的人把基础的空间做得越来越简单化。再根据现在目前的室内装饰以及整个市场趋势和发展来讲,随着年轻人装修增加,包括整个生活状态和审美的提升,整个装修的界面以及我们所欣赏的角度也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今天讲墙面,墙面是我们软装在操作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装饰手法,因为墙面大家知道它是连接顶面、地面以及家具的一个中间的部分,这一部分如果忽略了可能会产生很多不协调因素。所以在考虑整个方案的时候就要考虑整个方案体面的和谐和统一性,考虑墙面怎么去处理。我们作为软装,因为没有装修这么一说了,要以简单或者是简便的形式就能把整个空间能体现出来的。所以说我们在做这一块的时候,找一种比较快捷的,能够更简单的形式就能够把这个空间的效果提升出来的,这个也是我们软装方面的一个对材料的需求。

  我今天准备的这些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我们所要做的一些空间里面,我们涉及到的是形形色色的东西,还有形形色色的空间,因为我们除了家庭,还有商业,尤其是商业空间的个性空间也非常多。所以说在处理个性空间的一些个性的创意材料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像很多一些年轻人的空间他需要增加创意性,有一些可能不一定会居住,可能是为了起到一个视觉的冲击力效果,包括很多浴室已经不在仅仅考虑贴瓷砖的形式,在很多年前我们在做一些浴室的时候会把地板做到浴室里边去,当然是属于干湿分离的这样一个区域。我们接触到的业主空间比较大,可能是一套别墅,有几百个平方米。有这么大的空间的话,有可能浴室也是比较大,当浴室比较大时贴上瓷砖这种比较单一的材料可能会在我们的设计创意思维上或者是呈现效果上稍微单一一些,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方式能够在空间里去体现。

  再说说壁纸,壁纸其实发展也是琳琅满目的,选择面也是越来越广,手绘壁纸的形式也是逐步被大部分人所接受。但唯一的不足是价格有点高。另外手绘壁纸可能特别大幅面的东西也是受限,它相对还是有一些阵面、图案等等一些。希望这一块如果有突破的话,比如说有一些大型场景也可以通过壁纸来直接把它贴上墙就可以。对我们设计师而言我觉得也是能够达到效果的一个简便捷径的方式。同时,我也希望墙面的装饰会越来越丰富。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上海丽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丽丽

  婉璟:谢谢郭老师。下面大家有问题想要交流一下的吗?  

  王顺凯:刚刚讲的墙上那些是漂亮,但是无法大量使用,如果纯定制的话我们这些人就全都完蛋了,因为定制的成本非常高,中国很少有消费者能够承受得了,如果说只有极少数的一些高端的消费者能够用的话,就无法形成一种潮流,就不是我们可以去讨论的一个话题。

  因为我们曾经有一个客户,他吊顶上贴我们的瓷砖贴了400万,全是施华洛世奇的水晶,你说它算是一个潮流吗?不算是一个潮流,我们无法去复制它,也无法说真正从产业化的角度去做。对我们这些做材料的来说我们尽量地去做一些个性化,但是这些对我们来说目前很难参考,也很少有参考的,这个一方面产品设计师和装饰设计师他们互相之间的交流我觉得不够多,我们做产品的只关注产品本身,但是做装饰他有可能是先挑,挑完之后挑不到就请人做,但是在中国工匠是很少的,特别目前真正好的工匠贵得要死,做一个杯子都几万块钱,你说你给我墙上做一幅画,我不知道还要多少钱,很可怕的。我不知道郭设计师你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你刚才那些我觉得几乎都很美,但是几乎都无法产业化。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西班牙保杜莎瓷砖总经理王顺凯

  郭丽丽:这个可能也是整个市场的一个行业问题,包括我们做室内设计也都是一样,我们室内设计和软装这一块也希望能够产业化,我们也不断地在研究怎么样把我们的设计产业化做到可复制性,因为只有可复制性的产业才能够做到量。这也是我们室内设计所面临的一些比较头痛的问题。我们就是要一户人家他是这样的,他家是那样的。每家人家的喜好都是不同的。商业空间也是一样,每个企业不同,企业文化不同所要求的也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都能够抓住一些基本点。基本点比如说地板是常用的,大家多多少少都要用。你说瓷砖,目前来讲卫生间还没有什么材料能够把瓷砖给替换掉的。

  我觉得基础的产业化的东西作为我们整个一个装饰材料品牌而言,我觉得目前不是特别大的问题,而是说我们现在做的任务所讨论的可能也都是因为我们未来面对多元化的一些东西,我们怎么再把这种多元化的需求产业化这样的一个方式。

  您刚才说的我觉得也非常对,就是说产品设计师和室内设计是怎么样相互之间有一个交融点。我只管设计产品,因为市场已经发展得需求已经是有外的点出现了,我还是按传统的思维去思维的话可能也要被逐步地淘汰。如果是一个室内设计师不结合产品也是没办法实现最终的呈现,毕竟最终的呈现还是要靠室内的材料去完成的。所以说软装设计我们希望能够在产品上有更多的一些延伸,能够满足到不同的需求点。

  所以说现在也就是有很多的跨界,比如说现在的跨界有很多是木家具,为什么他会做家具?可能很多时候室内设计师他考虑的一些东西他是想要达到我自己我觉得一直以来我买不到这样的家具或者是觉得有很多的一些细节,很多家具是不能够解决的,有这样的想法之后才会产生一些产品的设计。

  因为我经常会接触到产品设计这一块,我发现确实是有这么一点,因为产品设计师他很多时候可能他关注的都是产品这条线。

  定制未来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发展方向。像早些年没有太多的人群能够定制。甚至你说家具让一些客户接受定制很多人是不接受的,但我现在接触的很多人他们都能接受,他说无所谓怎样,只要能把我的空间做好,用的产品的材质、材料要好就行。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上海丽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丽丽

  婉璟:谢谢两位的精彩讲诉,请问其他嘉宾还有要分享的案例或者问题想要跟大家做交流的吗?  

  王德松:我们地板上墙的应该是从五六年前开始才有的,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是我们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最开始消费者是刚性的需求,而且特别要求性价比比较高。实际上从装墙面来说我觉得大部分消费者认同的就是涂料漆,这个又节省,而且又比较简洁,而且对于我们刚刚郭总分享的那些案例确实是比较个性化,非常美。但是这个东西你要去扩展家家户户都这样做,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刚才也探讨过这个问题。对于一般的客户来说应该说简洁就是一种美,而从地板上墙这件事是说明他们已经有一点点不那么注重性价比了,他可能追求生活的质感,家的感觉,为什么地板上墙?是因为它跟人比较亲近,它跟自然更和谐,当然也有一点点个性化。

  从美感的角度来讲我想一定是画它更有美感,但是画它有个特点就是缺乏自然感,你画一个老虎、大海再怎么像,它不是真正的大海,它毕竟是一幅画,而这个地板的或者说木质材料的这个东西它是可触摸的一种实实在在的跟你很接近、很贴切的东西。

  这么多年我们做下来我讲前面可能是说北上广深和华东地区这些高端地区客户的一些需求。这些年我们发现这个需求越来越多,但是从我们的实际装的案例来说,真正有美感的,实际上地板上墙这件事情我觉得他能够走多远最最重要的是它的美感。曾经有人统计过说家庭装修里边评价装修的好跟坏可能视觉占了87%,最主要的是视觉上。我们只有说跟设计师去合作可能能把这个美感给它造出来,后面的路可能越走越长。还有几个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可能跟壁纸、涂料还有包括跟瓷砖比较,地板相对来说容易变形,怎么样能够把它表现得又精细,又稳定,这个可能需要安装技术,以前安装在地面,因为地面跟墙面不一样,墙面因为跟人的视觉是平行的,可能它的要求会更高,以前我们在地面上所积攒的那些东西可能在墙面上不能够完全使用,地板今天能够上墙吊顶有一个特点是因为它相对比较轻,可能比瓷砖上墙相对来说要容易那么一点点,尤其是吊顶,瓷砖要吊顶的话可能重量挑战会更大。

  我们比较轻,当然也不一样,就是说墙跟吊顶的顶强度是要考验我们的,有可能会出问题。另外它胀跟舒,我们在地面上会留伸缩缝,这个伸缩缝如果放在墙面上去留的话,它会有一个视觉上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技术层面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的积累。现在我们从效果上来说还基本上是可以的。

  从表现力来说,我觉得地板大面积上墙,现在我们成功的例子很少,个别的地方可以。比方说酒吧间,个别的个性化的别墅楼顶或者书房,个别地方可以。大面积情况下,一般来说木材的装修率说43%,43%以下它会给人一种非常良性和温暖的感觉。43以上大面积,感觉反而会下降,跟人亲近的这种感觉反而会下降,所以其他品类我觉得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这个主要是一种装饰跟点缀的效果,从我们做下来的效果是这样的。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想如果地板上墙的话,因为我们地板在地面上我们可能有高的、中的、低的可能根据客户需求都有。如果地板要上墙的话,我们基本上是中高端的。另外和瓷砖、硅藻泥、墙纸相比较,可能我们有一些学得来,就有一些学不来。我们只有说它是一个木质材料,比如说它的一些特性我们把它尽可能地在这些方面能够发挥。

  还有我们现在在技术层面也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关于湿胀干缩的问题,现在其实地板已经铺进卫生间了,我们在山东济南做了一个广告牌做的楼体,把地板铺在那里,说让大家去见证这个地板风吹日晒不怕。实际上从理论上来讲我们的地板铺进游泳池没问题,只是说普通的这种铺法铺进去当然不可以,经过处理了以后才可以。所以未来的话,其实我们不仅仅是上墙跟吊顶,可能在其他的方面也可以去做,只要是说能够带来美感,能够满足客户的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就可以。

新浪家居华东圈丨跨界时代 关于上墙这件事

圣象集团客服部总经理王德松

  婉璟:好的,谢谢王总的精彩观点,我们今天的活动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我们期待下次再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