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icon 2016-08-20 08:27:11
icon 0

摘要:南宋官窑,宋代五大瓷器名窑之一。自南宋至今,尽管其最精华的薄胎厚釉工艺已失传近千年,但“宋瓷之集大成者,中国陶瓷史之顶峰”的传世美名仍无可比拟。

  南宋官窑,宋代五大瓷器名窑之一。自南宋至今,尽管其最精华的薄胎厚釉工艺已失传近千年,但“宋瓷之集大成者,中国陶瓷史之顶峰”的传世美名仍无可比拟。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器物之粹,匠艺所至,却未止于此。其间融为一体的理趣、情趣和天趣,深厚沉淀出的时代美学、文化思潮和哲学内涵,弥足珍贵。宋代,如《中国陶瓷美术史》中所析,“在理学思潮的熏陶下,尤为重视人的内省”。因此,复原南宋官窑工艺精粹的更大意义,除了传承中国六大古都之一的南宋都城的璀璨文明和皇家官窑美学,还在于回归中国文士以物寄情载道的精神家园。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这,或许才是南宋官窑作为中国古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更深层价值,也是身为南宋官窑研究所所长的郦越宁先生潜心近四十年所致力实现的。曾经,他首创三次素烧三次施釉工艺,以一只只薄胎厚釉的仿南宋官窑碗,让更多人重拾古法精粹中的人文情怀。而今,他首度跨界中国家电业,与同样心怀文化敬意和精神家园使命感,并致力于更长远的人文关怀和幸福科技未来的他们结缘,南宋官窑之道将会怎样续写炼就更惊艳世界的中国“碗”?

  文化精粹之道:

  扎根陶土近四十年,首度跨界厨电AH煲

  采访到郦越宁先生,是在一个极难得的周六上午。平日里的这个时间,吃完早饭便埋头研究所的他,应该早在对着手中陶土发呆,或在70~80摄氏度的窑边目不转睛,一研究便又一天。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有人这样评价过他的生活:吃饭、睡觉、烧官窑。他曾付诸长达8年的3000多次试验心血,每天10小时烧窑、10小时冷却,即使逢年过节也不间断,只为成就一只最漂亮的薄胎厚釉仿南宋官窑碗,解开中国陶瓷史的最美谜团。而今,这份扎根陶土近40年,旁人难以理解、于他却难以撼动的唯一,因为一个叫AH煲的新品而跨了界,多了新的牵挂和改变。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这个AH煲的内胆,是我和官窑研究团队第一次跨界家电行业,与美的厨电团队共同合作研制的第一个成果。”这样的跨界出人意料?郦先生笑称,用水到渠成来形容更合适。“合作之初,美的就坚持用纯天然的材质,创新和研发原生态的健康产品,并希望通过古法传统的工艺精粹,致敬和传承中国传统的文化精髓和文士情志,让身心都回归素净。这种共识和共通算是缘分吧,让接下来的一切都变成水到渠成。”

  不善多言的郦先生更愿用缘分,云淡风轻地诠释他的首次跨界家电业。而他的同事却告诉我们,这样的缘分背后,实则是郦先生对个人时间精力,甚至其他高收入邀约的诸多舍弃。世间万象,白云苍狗,怕是没有比笃定更难的事了吧!

 匠心修炼之道:

  无休的一年半,攻克中国“碗”的三大难

  回顾笃定和美的携手,将南宋官窑的工艺精粹跨界用于AH煲新内胆研制的这一年半时光——从寻找麦饭石内胆原料,到研制最健康且可操作的独特配方,再到中国“碗”的外形设计及工艺制造的全过程,郦先生的一个笃定,却笃出了三大难:

  第一难:火候。南宋官窑的工艺制造,首先是件体力+耐力活。从拉坯、修坯到上釉、烧制,制成1件成品的工序就多达70多道。其中,因为难耐的高温环境,仅烧制环节已吓退了无数人。

  “用官窑工艺来烧制AH煲内胆,干烧温度就达到800~900摄氏度,釉烧温度更会高到1250摄氏度,单是窑边的温度都有70~80摄氏度。在这样的地方,每天蹲着盯着,是最难熬的。”郦先生的同事告诉我们,曾经,郦先生徒弟的离开,便是因为熬不过这样的苦,而他自己却仍坚持每天10~12小时守在这样的高温窑边观测。为了最大化地复原官窑工艺的精粹,确保AH煲内胆不开裂,就算在最难熬的酷暑,他都坚决不开空调。

  第二难:成形。南宋官窑的工艺精粹和造诣,最被称道的,当属薄胎厚釉。据史料记载和业界实测,最薄的官窑瓷器胎仅为1MM,却能上到三四层厚釉。将这样的薄胎工艺用于AH煲内胆成形,无疑,是有行业先锋意义的。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一般的陶瓷内胆,平均厚度在6~7MM左右。胎越厚,就越容易批量生产;但这次,我们的AH煲内胆,不仅成功挑战实现了4MM的薄胎不变形,还同时上了含天然矿物的较厚釉。”说到打破内胆制造行业的很多‘不容易’和‘不可能’,郦先生的兴奋,更像是一位父亲手把手地,见证女儿从落地到行走的骄傲。

  第三难:配方和可塑性。向来只用于陶瓷制造的官窑工艺,如何跨界转于麦饭石?郦先生笑道:“单一的天然石,肯定是没法用的!“如何融入与天然石最适配的其它天然原料,以最原生态的健康原料配方,研制出最具可塑性的内胆,他和美的团队早在一年前,就进行了一千多次反复测验修改和造型设计。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忆起和南宋官窑研究所、技术中心,以及美的厨电事业部AH煲项目组的共计17名骨干团队,以杭州的南宋官窑原址地为家,共同直面这三大挑战的500多个日夜,郦先生说,美的团队的年轻、激情、敬业,给他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和感触。

  “尤其是AH煲的项目负责人彭定元,在这一年半里,每个进程和细节都要逐一把关,每天从早忙到晚,连双休日都不要了。我经常在半夜一两点,还接到他的电话。和这样的负责人、团队合作,开会到凌晨三点,都不觉得累。“每每被问起,郦先生总说自己不累,不辛苦。也许,在为共同梦想而笃定携手的激情与坚持下,这世上,再大的难题最后都会变得这般云淡风轻。

 幸福科技之道:

  轻巧省电健康,开启大“胆”不同的新未来

  和郦先生及其南宋官窑研究所、技术中心团队的同仁聊到这儿,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想揭开AH煲的神秘面纱了吧!这个在南宋官窑精粹中诞生,跨界攻克了行业三大难的全新中国“碗”,有什么大“胆”不同之处?

  “第一,手感舒适,轻巧。用官窑薄胎工艺加上较厚的天然矿物釉制成内胆,在实际搬运、摆放和使用中的体验,是明显优于传统电饭煲的。同时,从外观上看,它也更具中国碗的简约、素净和美学;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第二,省电。材质和工艺的特点,决定了实际操作中节约能量的优点。同时,经过多次造型设计,AH煲的内胆容量也会超过传统电饭煲。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第三,养生、健康。天然麦饭石内胆的特殊原料配方,既可以防止传统涂层和不良材质在日常受热、烹饪和清洗中脱落有害物质,进入食物,还可以在浸泡后释放出对我们身体很有好处的近18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

郦越宁先生的以物炼道:从南宋官窑大“胆”跨界美的中国碗

  其它的,先保个密。等AH煲上市后,由大家亲手感受吧!“

  如郦先生所说,我们也相信,用户的体验和感受永远是最好的回答。此后,不论南宋官窑和中国“碗”之道将会如何延续,毋庸置疑的是,以匠心传承的文化精粹和大“胆”跨界的更多不同,全新定义与开拓的健康生活和幸福科技,正越来越清晰地向我们靠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